金砖国家或为非西方机制 但不是反西方联盟

2015年8月10日
【 字号:
在2015年金砖国家乌法峰会之后,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费奥多·卢科亚诺夫谈到了金砖国家如何发展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局面。在他看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把有着共同利益的国家汇集起来。虽然“非西方”,但并不拒绝与西方合作。
乌法峰会。图片来源:AP
乌法峰会。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385

扫一扫

金砖国家影响力扩大

《直击俄罗斯》:2015年金砖国家峰会最重要的成果有哪些?对于西方国家又意味着什么?

卢科亚诺夫在峰会成果重要性方面,我认为,金砖国家的影响力增大是西方国家全球影响力逐渐变弱的一个信号。尤其是西方对金砖国家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关注,这表明西方已经意识到自身的弱点,担心会出现能与之抗衡的国际机构。

然而,这些机构的发展速度比预期慢得多。然而,尽管西方国家对这一趋势有着充分的认识,而他们对此并不满意。

《直击俄罗斯》:你如何评估诸如巴基斯坦、伊朗等一些国家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可能性?

卢科亚诺夫这不太可能,因为首先金砖国家并不是一个能吸收他国加入并给予正式成员国资格的组织。它类似于七国集团那样的俱乐部,把有着共同利益的国家汇集起来。金砖国家是一种“非西方”的机制,但并不“反西方”。

《直击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希望金砖国家能够取代西方来推动被欧洲、美国等孤立后疲软的俄罗斯经济。有人甚至提出了所谓的金砖国家技术联盟。你认为这可能吗?

卢科亚诺夫金砖国家技术联盟这一想法的实现还需要非常认真地做大量工作。作为座右铭,它的效果不错,但是实际上还不可行。即便在某些领域有可能实现,也同样需要费一番工夫,如寻找能把学术和技术力量集中起来的共同市场。

这个想法并不容易实现,因为不同于受到西方技术出口限制的俄罗斯,其他金砖国家成员不存在这种制约,因而有着更大的运作空间。我的意思是,俄罗斯必须让他们相信,这一点(技术联盟)对他们非常有必要。  

不会拒绝与西方合作

《直击俄罗斯》:最近巴西总统访美、中国总理出访欧洲都被解读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弱化。一些人认为,该机制内没有形成理念的统一,而巴西和中国都更喜欢与西方合作。   

卢科亚诺夫强调一下,没有哪个金砖国家成员国会说他们拒绝与西方合作。这样的问题是无益的。俄罗斯也同样如此:尽管当前被西方孤立,但也不会拒绝与西方合作。我们不会说要抵制西方,金砖国家成员也不会拒绝西方国家,因为他们和西方都有很密切的联系。

《直击俄罗斯》:但是,一些金砖国家成员国与西方关系密切,这是否会导致联盟出现裂痕?例如受到西方国家的压力或是出现利益、优先事项上的分歧。

卢科亚诺夫西方国家自然会施加压力,因为每一个金砖国家成员国都是区域性大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一点西方不可能不考虑到。这在国际关系中也很正常。

是的,这可能会削弱金砖国家内部的团结,但也可能不会。实际上,这是建立良好关系的能力问题。但是,我们同样应该考虑到,这些国家不是存在于真空里,而是在现实世界之中。如果俄罗斯有人认为金砖国家是反西方联盟,并把俄罗斯视为反西方的主导力量,那么这种认识是不切实际的。没有谁需要这样的金砖国家。

| www.tsrus.cn/4344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直击俄罗斯》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