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行使否决权 联合国马航国际法庭“破产”

2015年7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联合国安理会对就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设立国际法庭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但由于俄罗斯动用否决权未获通过。
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图片来源:
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图片来源:
http://tsrus.cn/455375

扫一扫

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对拟就马航波音客机坠毁事件设立国际法庭的决议草案行使了否决权。十一个国家投赞成票,中国、委内瑞拉和安哥拉弃权。法国代表称,阻止设立国际法庭是联合国安理会的重大失败。某些支持决议草案的国家称俄罗斯行使否决权是对所有遇难者家属的侮辱。乌克兰和马来西亚表示,将考虑其他调查此次罪行的方法,包括在联合国之外成立法庭。

俄方认为成立法庭为时过早

对于否决安理会决议的理由,俄罗斯代表解释为,该决议超出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权限,并且设立国际法庭的想法为期过早、设计不周,且根据不足。

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发言中指出:从原则上讲,刑事诉讼程序问题不是安理会的事情。他同时强调说,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原则上不能被视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而且没有任何理由认为国际法庭的裁决将是公正的。丘尔金在发言结束时强调说,俄罗斯仍然支持全面、独立和客观的调查。他说:我们今天所持的立场与纵容罪犯逍遥法外没有任何联系。另外,俄罗斯720日曾就马航事件向安理会提交过折衷草案,但未获通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介绍说,中方弃权的决定同样是因为设立国际法庭为时过早,并且可能导致安理会成员的分裂。他说:这无助于抚慰马航MH17航班遇难者亲属的悲痛,对真相调查和惩处肇事者也没有帮助。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表则示:你本身没有犯罪,就没有任何理由反对(设立)法庭。

该项表决对联合国的打击

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认为,投票结果完全在意料之中,指望俄罗斯投弃权票是徒劳的,但这正是部分西方国家期待的结果。独立政治学家、国际政治专家米哈伊尔·科罗斯季科夫(Mikhail Korostikov)认为,中国的做法也在预料之中。他说:中国尽管从不投票反对西方,但也总是希望必要时能获得俄罗斯的支持。至于委内瑞拉和安哥拉,科罗斯季科夫介绍说,这两个国家与俄罗斯有油气项目合作。他还说,俄罗斯担心国际法庭会毫无疑问地归罪于乌克兰民兵,并将调查线索从民兵组织延伸到俄罗斯军事领导人。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席安德烈·科尔图诺夫(Andrey Kortunov)认为,俄罗斯行使否决权无论如何都会产生相应影响,哪怕是从媒体影响的角度来看也是这样。他说,这一事件可能会跟扩大对俄制裁产生联系,或者至少在此背景下难以期待制裁的解除。这位专家还指出,也不排除另外一种可能,即俄罗斯行使否决权将强化欧美支持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者的立场。

不过,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欧洲与国际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季莫菲·博尔达切夫(Timofey Bordachev)认为,此次表决的主要后果将是进一步削弱联合国的权威,动摇其作为国际安全核心机构的地位。科尔图诺夫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说,安理会近期面对一系列尖锐问题时几近瘫痪。例如,令人遗憾的是各方未能就叙利亚战争问题达成一致,而且安理会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作用根本看不到。不过博尔达切夫指出,除联合国外,任何其他平台在上述问题上均不具合法性,俄罗斯绝不会承认其管辖权,因此,他们哪怕设立十个法庭也没有意义

| www.tsrus.cn/433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