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乌克兰坠机:一年后情况仍扑朔迷离

2015年7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一年前,2014年7月17日,执行阿姆斯特丹-吉隆坡航线飞行任务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顿涅茨克附近坠毁,机上298人全部罹难。针对该惨剧的国际调查至今尚未结束,联合国安理会却收到决议草案,要求成立法庭调查此事。
图片来源:Sefa Karacan/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图片来源:Sefa Karacan/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http://tsrus.cn/455363

扫一扫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7月15日宣布,资料显示马航MH17航班是在顿涅茨克上空被非俄制空对空导弹击落的。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当天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谈到有关该事件的主要说法,我们有包括鉴定结果在内的资料显示,飞机是被空对空导弹击落的。此外,专家确认导弹类型已确定,非俄罗斯生产。”马尔金说,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正查委员会首席侦查员叶甫根尼·阿加波夫的证实。

专家谈关于成立国际法庭决议草案获得通过的前景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米哈伊尔·特罗伊茨基:

我认为俄罗斯将会投反对票,中国将弃权,决议将不会通过。但俄罗斯将为此付出巨大政治代价,即使是从国际形象的角度看也是这样。

叶甫根尼·阿加波夫曾在乌克兰空军服役,任战术空军299旅第一大队机械师。据俄罗斯侦查委员会早前宣布,他于2014年12月自愿赴俄并与侦查委员会合作。阿加波夫在接受询问(相关视频可在公开网络空间找到)时说,2014年7月17日发生空难当天午后,有三架乌克兰空军“苏-25”强击机升空。其中两架被击落,一架返回,但其出发前挂载的“Р-60”空对空导弹已经不见。阿加波夫说,机长爬出驾驶舱说了一句“不是那架飞机”,然后对地勤人员说,“飞机飞错了时间和地点”。在回答调查人员关于击落波音飞机这样的目标的技术可能时,这位目击者说,“Р-60”可以在相当远的距离捕获和击落目标。

报告泄露的内容

专家谈关于成立国际法庭决议草案获得通过的前景

“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世界经济与政治系首席研究员马克西姆·布拉捷尔斯基:

成立这一法庭的道理何在?(2001年)乌克兰击落俄罗斯航班时没人成立法庭;(1988年)美国击落伊朗航班时也没人成立这样的法庭。况且调查尚未结束,许多论据和证据尚未得到证实。

美国CNN电视频道15日则援引其在荷兰MH17失事调查委员会消息人士的话对当天发生的事件做了另外一种报道。据美国电视频道消息源介绍,该委员会最终报告中所包含的专家初步结论是,飞机是被从民兵武装控制的地面击落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当即对这一说法予以了驳斥。该共和国议长安德烈·普尔金15日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采访时说:“该地区当时不在我们的控制之下。那里的情况犬牙交错。悲剧过后三个月后才能弄清楚哪方当时曾控制该居民点。”

此外,据CNN报道,荷兰方面的报告说专家已成功确定了导弹类型、其飞行轨迹,并基本还原了事件的过程。委员会认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须对事件承担部分责任,原因是其不顾其他航空公司的做法,继续让自己的飞机飞跃战区上空。预计该报告将于10月上旬正式公布。与调查相关的专家和官员拒绝对CNN的报道发表评论。目前俄方也未对CNN披露的细节发表评论。

是谁发射的导弹?

乌克兰官方也坚持马航客机是被民兵从地面击落的说法。但欧洲官员认为其产品与空难有关的俄罗斯“钻石-安泰”防空导弹生产康采恩(该公司进入了欧盟制裁名单)人士证实,马航客机是被“山毛榉-M1”系统的9М38М1防空导弹击落的,该型号导弹俄罗斯早在1999年就已停产。“钻石-安泰”公司今年6月提供的调查报告(该公司对空难过程进行了模拟)说,乌克兰军队装备有该系统与导弹,导弹也是从乌克兰部队控制的地区发射的。该公司专家指出,如果导弹是从斯涅日诺耶居民点发射的(飞机曾遭到来自被民兵控制的该居民点的射击),则飞机被击落的情况应该是另一种样子。

“过早”的决议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7月14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决议草案,要求成立针对顿涅茨克空难的国际调查法庭。早前荷兰方面也提出过这一要求。据塔斯社报道,决议草案指出,成立该法庭将是就空难问题“对独立和公正确保责任过程的有效保障”,并将空难本身定性为“对国际和平与稳定的威胁”。俄罗斯方面认为成立国际法庭的主张“过早”并“不具建设性”。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新闻局宣布,普京总统周四(16日)在与荷兰首相吕特通电话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 www.tsrus.cn/430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疑似击落马航客机的“山毛榉”导弹系统简介

俄罗斯专家预测马航事件未来发展方向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