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提出重要依据 反对成立马航国际法庭

2015年7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联合国安理会内部就成立国际法庭对马航MH-17在乌克兰东部失事事件进行调查的问题产生矛盾,本月27日将再次就此问题进行辩论。乌克兰、马来西亚、澳大利亚、荷兰和比利时呼吁安理会尽快成立法庭查清悲剧发生原因并惩办凶手。俄罗斯对此表示反对,指出安理会不具备相应权限,已进行的空难调查不客观。专家指出,问题已被过于政治化,“凶手早已被指定”。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365

扫一扫

俄罗斯反对联合国安理会急于通过成立去年7月马航MH-17失事事件调查法庭的决议。俄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说:“如对该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我不认为它有机会获得通过。”俄方这一立场旋即招致批评甚至指责,认为其试图逃避责任。

俄罗斯到底反对什么

俄罗斯并不反对对凶手绳之以法,并且一年前就对安理会2166号决议表示支持,该决议正是要求对悲剧进行全面和独立调查。但俄罗斯对“政治宣传游戏”表示怀疑,尤其是有人试图将联合国安理会牵扯其中,俄坚持认为事件是普通犯罪,不应以“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为借口成立国际法庭对其进行调查。丘尔金说:“马来西亚和其他一些国家自己也承认这是刑事犯罪,联合国安理会从未就刑事犯罪调查作出过任何决定。”

俄罗斯官方人士指出,击毁民航客机的事早就有。联合国从未为此成立过专门法庭。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对媒体说:“如果成立国际法庭,那么它应当对使用武器击毁民航客机的所有事件都进行调查。人人都知道‘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和伊朗航班是被谁击落的。”他列举了美军1988年击落伊朗民航班机和2001年乌克兰军队击落俄罗斯航班的例子。

一些专家认为,有人在将马航航班调查问题政治化。“空难和击落飞机不对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也就是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关于成立相关法庭的规定”,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基里尔·科克特什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因此,法庭变为政治秀的可能想相当大,其目的就是加大对俄罗斯的国际压力。”

客观性受到质疑

此外,面对普遍的负面态度,俄罗斯有理由对所进行调查的客观性表示怀疑。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罗斯专家实际上无法平等、全面地接触国际技术调查小组所掌握的材料。”外长拉夫罗夫要求向俄方提供所有材料。他说:“我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对责任问题进行初步审议,我们才可以讨论怎样做才不至于滥用联合国安理会的权限、职权和声望。”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副教授、政治学学者德米特里·奥菲采罗夫-别利斯基认为:“到目前为止证据仍然成问题,因为公开讨论的只是间接‘罪证’,其完整内容仍在保密,直接参与者尚未确定,而且远非所有关键证人均已被传讯。”这位专家还指出,西方故意对俄抱有消极态度,乌克兰当局也在将问题意识形态化。他说:“目前形势下很难想象欧洲政治家会指责基辅当局。”

| www.tsrus.cn/432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