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一周年,谎言一周年?

2015年7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来关于就一年前马航客机乌克兰空难成立国际法庭一事的辩论恰逢任何人都不具备关于这一悲剧事件真相令人信服的证据。
制图:Natalya Mikhailenko
制图:Natalya Mikhailenko
http://tsrus.cn/456607

扫一扫

一年前,也就是去年的7月17日,在至今尚未结束一场欧洲战争中的发生了一出惨剧。执行阿姆斯特丹-吉隆坡航线飞行任务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多利士市附近坠毁,机上298人无一生还。西方国家和乌克兰舆论一开始就确信,该事件不是“亲俄武装”,即乌东部地区民兵所为,就是俄罗斯直接干的。不排除正式调查结果会“证实”这一说法,但我们目前并不知道。

绑架”的国际舆论

在这个从道义和政治角度讲非常重要的问题上,世界舆论在整整一年的时间内却不得不满足于在乌克兰战争中有着自己目的的国家政府发布的正式但并不总是经过推敲的声明。第二个最重要的消息源“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则常常或部分是编辑自社交网站的材料以及根据“公开资料”得出结论的专家的意见。

一切战争中的所有冲突各方都会撒谎。在乌克兰危机中撒谎的不仅有冲突的直接参与者乌克兰政府和东部民兵,还有其强大的支持集团——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各为一方。通常总是自由和具有批判精神的西方舆论从未像今天这样在评价某一所发生事件时丧失批判性。

“失常”的西方舆论

西方舆论的批判程度是一个可以制止战争或使其进一步升级因素。健全的理智告诉我们,去年7月17日悲剧发生后,国际社会本应尽一切努力,哪怕只在调查阶段让屠杀停下来。可是与之相反,西方却根据(事实上从未公布过的)所谓美国卫星侦查资料和社交网站上的信息,异口同声地对民兵武装和俄罗斯进行指责。社交网站上的胡说八道变得比官方谎言更可信。结果在尚不具备调查结果的情况下,全世界就已认定俄罗斯和民兵组织是罪魁祸首。于是,得到道义支持的乌克兰政府军开始以新的力量对造反的本国公民展开军事行动。

已知事实真相

根据联合国的资料,乌东部地区战争已造成近6000人死亡,其中绝大部分为平民。乌克兰的炮弹甚至落到正在进行调查的地方。这不是社交网站上的传言,经常前往乌东部地区的我当时就在这些地方。欧安组织和许多西方同行也能证实坠机悲剧后乌战争的升级。

我们目前确切知道的事情有哪些?自2014年5月26日在竞选中保证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带来和平的波罗申科当选总统后,乌克兰的战事进入了新的阶段:无军队开始动用空军对付本国城市。开始是拥有百万人口的顿涅茨克遭到攻击造成平民伤亡。后来是卢甘斯克的中心广场上平民被炸身亡。乌克兰政府却公然谎称人员伤亡是向地方政府大楼空调射击的“武装分子”造成的。斯拉维扬斯克市郊几乎完全被乌政府军炮兵和空军从地球上抹掉。不久前我去那里时看到,尽管该地区已被视为乌克兰的“解放区”,但许多房屋倒塌的废墟一年后仍未被清理。

谁是真凶?

到了7月17日,各地都发生了空袭,东部民兵组织手中开始出现防空武器(显然不可能没有俄方的援助),基辅的反对者们开始击落政府军强击机,甚至击落过一架飞行高度在6500米以上的运输机。由于缺乏观察手段或军事素质较低,可以很容易地推断,马航客机可能是被民兵组织误认为是政府军运输机击落的。尤其是作为当时民兵组织领导人之一的伊戈尔·斯特列尔科夫当天曾宣布,一架乌政府军飞机在多利士附近被击落。

MH17航班理论上也可能是被当时害怕民兵武装拥有飞机(事实上从未有过)的乌政府军击落的。无时不在撒谎的乌方曾谎称,去年7月17日天空上根本没有乌军飞机。

无论如何飞机失事的根本原因是乌克兰战争。要在马航MH17航班悲剧阴影下弄清真相和不导致新的流血冲突,西方舆论的批判性立场非常重要。真理只有一条,那就是人的生命是无价的。杀害顿涅茨克或戈尔洛夫卡无辜平民与杀害马航客机乘客一样罪不可恕。

| www.tsrus.cn/431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塔利·列伊宾(Vitaliy Leybin), 俄罗斯媒体人、《俄罗斯记者》杂志主编。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