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格局生变:俄在美越走近中该如何定位?

2015年7月29日
【 字号:
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的访美之旅成为美越双边关系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鉴于目前俄美的紧张关系,加之亚洲格局的错综复杂,俄越关系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在与越南的双边合作中,俄罗斯较之美国有着重要优势,但不愿因支持越南而破坏俄中伙伴关系。
2013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和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图片来源:AP
2013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和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371

扫一扫

在为期五天的访美行程中,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会见了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此举被广泛认为是亚太地区备受关注的美越双边关系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同,这位越南领导人在政府内并不担任任何正式职务,这确保他仅仅代表一个政党。然而,他实际上是越南为数不多的真正掌权者之一,这点显而易见。考虑到越南是共产党一党执政,接受两国政治体制的这种差异展现了白宫的关键姿态,表明了在当代世界政治利益驱动的环境下美国希望超越意识形态的意愿。

在涉及美越关系的所有分析中都必然会有中国因素,而俄罗斯的角色往往会被忽视(这令俄罗斯的亚洲观察家们感到失望)。这并不合理,因为越南和美国可能会建立“广泛全面”的伙伴关系,但依旧不是“战略”伙伴关系。这一特征被俄罗斯外交官赋予了特殊的重要意义,而在越南方面也更是如此。鉴于目前俄美之间的紧张局势,莫斯科在这一错综复杂的亚洲博弈中的立场会是什么?

军购传统强化俄越联系

“传统”一词是另一个经常用于描述当代俄越关系的形容词。该词与越南领导层的务实外交政策没多大关系,也许更适用于思考俄罗斯在越南政策中的优先级别,尤其是在一些更为简明具体的层面上。俄罗斯能为越南许诺哪些美国做不到的事情?

首先想到的就是军火贸易。俄罗斯从越南爆发战争起就是其军事设备供应方,而现在仍然是越南海军现代化的主要来源。这种关系的核心是六艘基洛级潜艇的协议,后还补充了克拉布舰对舰导弹。 

在与越南的政治对话中,俄罗斯较之美国还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在越南共产党看来,与俄罗斯的合作并不会招致任何“敌对”意识形态的出口。目前,越南不会担心莫斯科会推动越南共产党尚不能承受的改革,而且俄罗斯也不会为军事贸易、投资或人道主义合作提出任何条件。

俄越关系发展的制约点

然而,俄罗斯不能冒险而做的事情也成为了俄越关系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在乌克兰危机中严重受损,中国作为莫斯科的新亚太再平衡的重心而备受俄罗斯关注。因此,俄罗斯几乎不会为了支持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更不用说领土主张)而破坏与中国重新构筑的伙伴关系。另一方面,奥巴马政府已经明确表示,美国会高度重视所有给中国争取地区领导地位带来争端的国家。

由于美国在军事合作上立定的诸多限制,实际上是俄罗斯为越南强化海军实力做了大部分工作,这一举动也增加了中国的成本。将欧洲过多卷入俄美的紧张关系,并使这种对峙蔓延到亚洲,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

| www.tsrus.cn/43267 |

需浏览英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外交者》网站

相关阅读:俄罗斯总理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

越共领导人访俄 两国达成多项成果

作者:安东•茨韦托夫(Anton Tsvetov),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媒体和政府关系部负责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