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解普京总统讲话 北约反应耸人听闻

2015年6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关于生产和部署40枚新一代弹道导弹的声明招致西方破坏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不负责任”行为的指责。专家指出,俄罗斯总统的话被曲解,其意思不是增强核力量,而是在俄美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框架内对其进行现代化更新。
图片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图片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http://tsrus.cn/455343

扫一扫

普京16日谈到俄罗斯计划对核力量进行现代化更新。他说:“今年内(俄罗斯)核力量将补充40枚洲际弹道导弹,这些导弹将能打破任何反导系统,包括技术最先进的系统。

”俄“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副教授德米特里·奥菲采罗夫-别利斯基介绍说:“由于属于武装力量现代化计划,俄罗斯更新核武库此前从未使任何人感到过惊讶,而且更新导弹数量要比计划的少,计划更新50枚,实际更新40枚。”

事实上普京总统不光提到了导弹,而是提到整个武装力量。他还说,很快将“部署‘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战略潜艇”、补充水上舰队和空军力量”。但西方人士对普京的话做出了过于神经质的反应,认为其所言几乎等于宣布开始新的军备竞赛。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称:“将武器弄得如此叮咚作响对避免冲突升级没有任何好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俄罗斯穷兵黩武的做法是没有道理和危险的,并将产生破坏稳定的作用。”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布里德洛夫则称俄罗斯的表现像一个“不负责任的核大国”。

危言耸听出乎意料

专家们对这些反应并不十分意外。“由于俄罗斯与美国/北约的政治关系已进入相互指责和威胁阶段”,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不扩散问题”项目研究人员彼得·托贝奇卡诺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对普京总统讲话的反应与时局相符。

任何国家在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方面获得这样或那样能力的话,此时都会被当作对对手的威胁”。

但他对发表耸人听闻声明的人的级别感到惊讶。托贝奇卡诺夫说:“北约秘书长的反应让我吃惊。因为问题涉及到的是俄罗斯核力量的长期更新计划,而且该计划不是今天或昨天才开始实施的。此外,所说的核武库补充问题并不会使俄罗斯的核遏制力量超过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规定。”他认为,条约中的核查条款可以限制对其的破坏,更不要说悄悄偏离条约了。

托贝奇卡诺夫认为,俄罗斯和西方都不愿意发生军事冲突。他说:“莫斯科、华盛顿和布鲁塞尔都明白,俄罗斯与北约的任何军事冲突都将难以控制其升级为核战争。”

军备竞赛代价昂贵

俄罗斯官方人士也表示,普京总统并未发出任何威胁。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说:“我们不会搞军备竞赛,我们反对军备竞赛,因为这显然将削弱我们的经济。”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俄罗斯并不打算对谁发起进攻,相反害怕成为侵略的牺牲品。他说:“总统昨天在与芬兰总统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已经相当详细地阐述了不是俄罗斯在逼近哪国边界,而恰恰是北约的军事机器在逼近俄罗斯边界,并采取改变战略力量平衡的行动。”

| www.tsrus.cn/424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