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 峰会“开不逢时” 乌东部战事再起

2015年6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本周二(6月3日)再度恶化。位于顿涅茨克附近的马里因卡市地区发生激战,有重武器动用。专家认为这是对明斯克协议的威胁。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329

扫一扫

6月3日发生在紧邻顿涅茨克的马里因卡的战斗是今年二月杰巴利采沃地区战事以来最激烈的。尽管激战已结束,但专家们不排除发生新的冲突,从而破坏和平进程的可能。

马里因卡战事结束后,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共和国宣布有21人阵亡,124人受伤。此外,平民也有损失,其中死亡5人伤38人。乌克兰方面宣布有5名军人阵亡,约40人受伤。

战事开始时交战双方一度互相指责。基辅方面声称,顿涅茨克共和国的拥护者向马里因卡发动大规模进攻,但被阻止,随后被迫撤退。与此同时,顿涅茨克共和国方面说,是乌克兰军人首先主动放弃城市,随后被共和国战士占领的。顿涅茨克共和国国防部发言人弗拉季斯拉夫·博里格接受俄《生意人报》记者采访时说,民兵组织在马里因卡的军事行动是“对顿涅茨克遭炮击采取的回应措施”,乌方近期不断从该地向顿涅茨克射击。

“被累积的升级”

俄罗斯专家称事态变化系乌克兰方面挑衅造成。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阿列克谢·费年科认为,所发生事件符合乌当前政治进程的总体逻辑,其基本特点之一是总统波罗申科立场摇摆。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波罗申科一方面无法接受德涅斯特河沿岸方案(在东部部分地区实行停火)和政治进程的开始;另一方面他明白,新的战争很可能导致其失败。因此,他像上一次一样选择了这样一种战术,即一方面用小规模交火向己方证明战争仍在继续,另一方面又不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

但费年科同时指出,这一战术优势会失算。这一情况会发生在“升级被累积”的情况下。现在发生的情况就如同第一批明斯克协议签署后杰巴利采沃发生的情况一样。这位专家不排除此次爆发的交战不会仅局限于马里因卡的可能。但他不认为会恢复大规模战争,最多也就是又一次地区冲突,并且将会以乌军的再次失败和明斯克三号协议的签署而告终。

“火力侦察”

俄战略局势研究中心主任伊万·科诺瓦洛夫认为,马里因卡的战斗看起来好像乌强力部门试图进行火力侦察,因为是他们先丢弃城市进行引诱的。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到更愿意称其为政治意义上的‘火力侦察’,以查看(乌克兰)进程的外国参与者的反应。”他认为,这一事件的军事意义完全服从于政治目的。谈到和平进程的未来科诺瓦洛夫强调说,保持现状取决于参加这一进程的各方是否会督促基辅当局遵守明斯克协议。否则冲突加剧的可能极大。

俄《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称马里因卡激战是无妨的挑衅,其目的是在于迫使民兵开火。他认为,事件发生在七国集团峰会召开前夕,目的是栽赃俄罗斯造成乌东部地区局势升级。科罗特琴科同时强调,民兵组织试图移动前线以阻止对顿涅茨克的射击是合乎情理的。

| www.tsrus.cn/422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