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学习相互对话 俄美关系接近于“重启”

2015年5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美国高级外交官对俄罗斯的一系列访问证明,俄美双方正在寻找切入点,试图恢复因乌克兰危机中断的政治对话,但俄罗斯专家并不认为这是“政治重启”的再现,同时希望美国会帮助基辅选择和平。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315

扫一扫

5月17-18日,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Victoria Nuland)对俄罗斯首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她在几天之内第二次访问俄罗斯:先是陪同国务卿克里访问索契,后又去了乌克兰,然后又回到莫斯科与自己的俄罗斯同行格里高利·卡拉辛(Grigory Karasin)及谢尔盖·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kov)举行面对面谈判。

战争必须保持冷却状态

积极外交活动的增多让一些俄罗斯政治学家对美国改变对俄态度寄予希望。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瓦尔代俱乐部高级专家奥列格·巴拉巴诺夫(Oleg Baraban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美国)国务卿克里周围五月初聚集了一批有威望的民主党人士,他们希望美国对许多欧洲国家不要使对俄关系进一步恶化的愿望予以更多考虑。这是克里来到索契的原因。”这位专家说:“与此同时,克里为美国选择了新战略,即不漠视明斯克进程,而是参与其中,以获取主动,抓过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主导权。”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综合及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Dmitry Suslov)则对此有不同看法。“目前根本谈不上华盛顿方面有任何突破、缓和或让步。美国只是试图采取措施,避免乌克兰局势在大选期间进一步升级及俄美关系进一步恶化”,这位专家说,“奥巴马政府中的实用主义者不希望局势升级,因为那样白宫将不得不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支持,由此可能会迅速导致俄罗斯与北约发生冲突。”

压缩基辅的机动空间

与此同时,俄美双方的主要分歧仍然是乌克兰问题。纽兰与俄罗斯外交官员会谈的主要话题是阐述乌克兰危机解决方案的明斯克协议。俄美莫斯科谈判表明,双方对乌克兰的权力下放和宪法改革有不同认识。

对于俄罗斯直接吸引美国参与明斯克进程是否有利这一问题,俄罗斯专家意见不一。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说:“纽兰对俄罗斯来说并不是最适合、愉快的谈判代表,她会尽最大努力避免按照莫斯科的条件解决危机。”奥列格·巴拉巴诺夫认为:“显然,俄罗斯最好不要让美国‘钻进’明斯克进程,因为我们的关键目标是恢复与德国的对话。”

不过,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认为,美国加强外交活动也有其积极的一面。他说:“美国直到不久前还与基辅观点一致。现在华盛顿可以变成一个不支持军事升级,支持政治解决的参与者。是的,他们对政治解决的理解与俄罗斯不一样,但至少不是军事解决顿巴斯问题。”

美国的参与对俄罗斯极为重要,因为这会使乌克兰的回旋空间变窄。分析机构“对外政策”的管理合伙人安德烈·苏申佐夫(Andrey Sushents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基辅只听对其说好话的人,因此乌克兰政府总是寻找让自己最舒服的合作伙伴。当所有伙伴语调一致时,则会变成非常有力的论据。”

| www.tsrus.cn/418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