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明斯克协议 各方呼吁将重武器撤出顿巴斯

2015年4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出席柏林会议的“诺曼底模式”四国(俄、德、法、乌)外长呼吁乌克兰冲突各方将所有口径在100毫米以内的重型武器和坦克撤出前线战场。这一呼吁是在导致乌东部地区停火机制面临威胁的冲突不断升级的背景下做出的。但专家认为,四国外长声明不过是明斯克协议的合理延续,而非缘于局势异常恶化。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287

扫一扫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认为,此次柏林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支持欧安组织提出的撤出口径在100毫米以内重型武器和坦克的建议,这些重型武器和坦克根据明斯克协议必须撤出战场。

拉夫罗夫说:俄方早在一个半月前就已通过驻联合协调控制中心代表提出过这一建议,如今该建议得到了诺曼底模式’四国的支持,我认为这是一个重大成果。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各国外长是在违反停火协议的情况急剧增加(包括在顿涅茨克机场)的情况下对俄方建议表示支持的。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所的一份报告指出,每天都会不断从乌克兰东部各地区,特别是顿涅茨克、马里乌波尔和卢甘斯克附近,传来武装冲突的消息。

联络小组中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常任谈判代表丹尼斯·普希林(Denis Pushilin)对俄新社记者表示,其所代表的“自治共和国”愿将坦克和口径在100毫米以内的重型武器撤出冲突前线。

新的调解阶段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欧洲政策研究部欧洲一体化政治问题研究室主任谢尔盖·乌特金(Sergey Utkin)指出,冲突各方在乌东部地区并未完全遵守停火机制,不符合明斯克协议规定的大批重型武器仍滞留在冲突前线。这位专家强调说:发出这样的呼吁并不是四国悲观失望的表现,而是从技术层面继续向前迈了一步,目的是将所有重型武器撤出冲突前线。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古欣(Alexandr Guschin)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乌东部地区局势尚未完全稳定下来,战火可能会重新燃起。他说:目前正值危急关头。有这样一种感觉,乌方并不愿维持停火状态,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方面也能感到一定的不驯情绪。但古欣认为,柏林会谈有一个积极方面,他说:虽未做出任何突破性决定,但欧洲保持了中间人的角色,而没有单方面偏袒乌克兰一方。

谈维和部队问题为时尚早

乌克兰外长克里姆金(Pavel Klimkin)在此次柏林会议上再次提出向乌东部地区派驻国际维和部队的问题,但并未取得进展。俄罗斯认为目前讨论维和部队这问题为时尚早。

派驻维和部队的想法与明斯克协议不符,谢尔盖·乌特金指出,协议的目的是促成基辅与自治共和国之间的对话、讨论乌克兰新宪法以及恢复国内和平。维和部队的出现将意味着主体被隔离,而不是使其融入乌克兰的政治体制。”这位专家指出,目前的问题在于:或落实明斯克协议,或冲突升级,后者或将导致俄罗斯改变立场。谢尔盖·乌特金强调说:目前莫斯科的立场是希望能落实明斯克协议,这也就意味着谈维和部队问题为时尚早。

亚历山大·古欣对派驻维和部队问题也持相同看法。他指出,俄罗斯支持在改革宪法的条件下维持顿巴斯属于乌克兰的地位,但派驻国际维和部队将导致冲突冻结于此。

| www.tsrus.cn/411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