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索契会谈:美国已加入乌问题“诺曼底模式”

2015年5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国国务卿克里分别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讨论乌克兰危机问题。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美国实际上已加入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诺曼底模式”。
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iev/俄新社
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iev/俄新社
http://tsrus.cn/455309

扫一扫

美国国务卿克里5月12日两年来首次访问俄罗斯,分别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总统普京举行长时间会谈。尽管俄官方否认俄美关系取得突破,但俄罗斯专家认为,索契会谈正极大地改变乌克兰危机的解决机制,美国事实上已加入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正诺曼底模式”。

“通往和平的最佳途径”

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对此发表评论时指出,会谈并未取得突破,但是坦承友好。拉夫罗夫则称其与克里的会晤进行的“非常好”。克里也认为与俄方的谈话开诚布公,并且在谈到乌克兰问题时称明斯克协议是“通往和平的最佳和最基本途径”,称“协议应尽快全部得到落实”。克里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关于基辅一定要从民兵武装手中夺回对顿涅茨克机场的控制权的声明发表评论时说,他更希望乌克兰总统在诉诸武力前先进行思考,否则明斯克协议将受到“严重威胁”。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世界经济系副主任安德烈·苏兹达利采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斯说,克里在索契的讲话具有象征意义。他强调指出,美国国务卿实际上已许诺对基辅当局施加压力,并首次承认各方均在违反明斯克协议,而不是像此前美方一直坚称的那样,只是民兵武装和俄罗斯方面在违反协议。

原则性协议

观察人士认为,俄美双方已经成功就乌克兰局势问题在索契达成原则性协议,美方将对基辅当局施加新的影响,促使其履行明斯克协议义务,俄罗斯则将对宣布独立的乌东部地区“共和国”施加自己的影响。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安全研究室主任德米特里·达尼洛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强调指出,对协议落实担保人之一的俄罗斯来说非常重要的明斯克协议在此成了双方的共同基础。他说,美国先前只是对明斯克协议的重要意义给予政治和外交承认,如今则将亲自着手解决乌克兰危机,鉴于美乌关系的密切程度,这将增加地区安全的机会。

专家们认为,美国事实上已经加入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俄、德、法、乌)诺曼底模式。俄罗斯政治规程中心主任伊戈尔·布宁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实际上已加入相关谈判进程。我们(俄罗斯)曾要求其这样做,但并没想到其会同意……这说明奥巴马打算向前迈出谨慎但深思熟路的一步。”

“关键时刻”

索契会谈后,克里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通电话,并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北约峰会上会见乌克兰外长帕维尔·克里姆金时,与乌方讨论了明斯克协议的落实问题。有媒体报道,尽管克里像以往一样声称“俄罗斯和分离分子应遵守”明斯克协议,但同时指出现在已“到了采取行动的关键时刻”。

达尼洛夫认为,索契会谈的积极性质是俄美未来继续进行对话的保证。

| www.tsrus.cn/417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明斯克二次会晤达成乌克兰东部停火协议

俄美关系难现晴天 世界已到了新冷战的边缘?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