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俄欧关系尚未走过“不归点”

2014年9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乌克兰危机以及俄罗斯与西方相互制裁将会引发何种结果等问题答《透视俄罗斯》记者问。
图片来源:Photoshot/Vostock Photo
图片来源:Photoshot/Vostock Photo
http://tsrus.cn/455143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乌克兰危机是否会继续升级?是否会最终导致欧洲军事冲突?

拉夫罗夫:乌克兰目前面临两个选择:走平和与建设性对话之路还是陷入专制和激进的民族主义专政。选择权在基辅和乌克兰社会手中。我们认为导致乌克兰兄弟相残战争的停止机会已经出现。为此在确保停火的同时还要尽快开展乌克兰所有地区代表和所有政治力量参加的实质性的、公开、包容性的乌国内对话。对话必须讨论关于宪法结构以及国家未来的一系列问题,要确保所有民族、少数民族以及各地区居民安全、舒适地生活并在各方面全面尊重其人权。避免乌克兰局势进一步升级,所有外部力量无一例外地保持克制相当重要。遗憾的是,一些西方国家的行为与此相背离,他们不是对乌克兰国内复杂的社会政治进程进行认真分析,而是毫无根据地将所发生的一切的责任归咎于俄罗斯。

北约在整个乌克兰危机进程中起的是破坏性作用。尤其是北约采取的是加强乌克兰军事力量用于众所周知的目的即对付平民的政策。北约领导层则对其成员国提出的扩大对乌克兰提供特种装备和军事设备以供乌当局在国内实施镇压的计划予以支持。因此,基辅实际上在被推向以武力解决冲突的道路。在英国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就乌克兰问题发表声明的实质和基调,以及北约国家与基辅年底前在乌克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计划,显然不仅不会对和平进程起到促进作用,而且只会加剧乌克兰社会的分裂。同时,我们愿意与西方伙伴合作以解决乌克兰危机。(我们)希望美国和欧盟能利用其影响推动乌克兰当局走向和平。

透视俄罗斯:有消息尤其是西方媒体有报道称俄罗斯军队可能会进入乌克兰,甚至有传言说俄军已越过边界进入乌克兰领土。您认为这有可能吗?

拉夫罗夫:我们视此类报道为信息战的表现。指责俄罗斯军事干预冲突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自危机开始之日起有人就几乎在所有方面对我们进行指责,但却从未将事实摆在我们面前过。缺乏证据以及隐瞒和歪曲事实真相是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的一贯特点。无论是关于我们军队动向的报道,还是在马航波音飞机空难的调查之中,抑或在独立广场或敖德萨的悲剧以及在许多其他事件中均是如此。

透视俄罗斯:由于看到美国和欧盟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许多人谈到俄罗斯与西方之间出现了新的"冷战"。如果这些国家继续加大制裁力度,俄罗斯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呢?

拉夫罗夫:我们多次对采取制裁措施这一做法进行过评价。我们认为,超越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单方面对危机局势进行处理的企图违反国际法准则与原则,并对国际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同时,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往往对采取制裁措施的一方比对被制裁的一方更危险。例如,欧盟国家本身因对俄制裁蒙受的经济损失将相当大。

显然,继续通过制裁对俄施压不仅不利于乌克兰危机的解决,而会加剧对抗,令对话变得更加错综复杂。我们将9月12日开始生效的欧盟对我们的新一轮制裁视为布鲁塞尔的完全不考虑现实情况的对乌克兰局势调解联络小组明斯克会谈结果的回应。透过有色眼镜看待政治局势的欧盟释放出的实际上是直接支持不愿实施明斯克协议所达成条款也不愿看到国内局势走上和平轨道的基辅"战争党"的信号。

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应当清楚,我们会保留采取一切措施捍卫包括各种层面的国家安全利益在内的合法利益的权利的。我们同时希望实用主义和正确观念最终能在合作伙伴的立场上占上风。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应当听取理性的声音并最终停止他们根据"以眼还眼"原则做出的毫无意义的和不道德的行径。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与欧洲国家是否能在不久的将来恢复相互间失去的信任?

拉夫罗夫:显然,目前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关系正在经受严峻的考验。欧洲伙伴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采取的破坏性政策(在乌克兰局势的评估中采用双重标准、毫无根据地将那里发生的悲剧的责任转嫁给我们、试图通过制裁对我们施压)正在严重破坏对欧洲的信任。我同时认为,俄欧洲关系"不归点"尚未走过。我们希望多年打造的"保险网"足够牢固,不仅能使我们恢复冲突前的状况,还会向前发展。为此必须打破制裁与威胁的逻辑,并以建设性和务实的态度寻找所积累问题的解决方案,让理智和对针对我们国家实施的政策已穷途末路的正确观念战胜凶恶的情绪。

与此同时,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继续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无可替代。我们在地理、经济、历史和人文等方面的联系过于紧密。我们认为,尽管目前情况比较复杂,形成一个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以安全共享和广泛合作原则为基础的统一的经济和人文空间是别无选择的这一点应该是有目共睹的。同时,我们有许多完成这一战略任务的前提条件,如共同的文明和文化根源、高度的经济互补性、根据欧盟和正在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在其基础上发展的WTO规则遵守统一的贸易准则、寻找增长和创新发展源泉的需求。如果忽视这个客观现实,我们就会不可避免地陷入一次又一次像乌克兰一样的危机,这并不符合确保我们共同大陆的稳定与繁荣的长期利益。

| www.tsrus.cn/371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