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对伊导弹出口禁令:俄担心伊朗与西方走近?

2015年4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本周一(4月13日)取消了其前任梅德韦杰夫数年前颁布的对伊朗“S-300”防空系统出口禁令。俄罗斯政府在谈到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时表示,因国际局势发生了变化。但专家认为,莫斯科希望以此来避免德黑兰与西方走得太近。
图片来源:Pavel Lisitsyn/俄新社
图片来源:Pavel Lisitsyn/俄新社
http://tsrus.cn/455289

扫一扫

普京总统已取消对伊朗出口“S-300”防空系统的禁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总统的这一决定与不久前在伊核问题谈判上取得“重大进展”有关。他还表示,该决定还与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有关,特别是也门,并强调“S-300”是防御武器。

另据塔斯社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表示,希望今年就能收到新的防空系统,伊朗国防部则强调,俄罗斯的决定有助于巩固两国合作。相反,美国国务院强调,对伊销售“S-300”是非建设性步骤,其发言人哈夫(Marie Harf)称,这是由于伊朗在该地区所起的“破坏稳定作用”。

“意料之中的决定”

俄罗斯专家指出,拒绝对伊出口“S-300”是梅德韦杰夫任总统期间于2010年为支持安理会决议而做出的决定,并且超出了对伊实施武器禁运决议的范畴。俄罗斯专家称普京的决定在意料之中,并像俄外交部一样将其与洛桑谈判取得成果联系起来。专家们还指出,俄罗斯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能解除对伊制裁后迅速占领对伊军事技术合作的市场份额。俄罗斯能源与安全中心主任安东•赫洛普科夫(Anton Khlopkov)认为,目前“大部分在伊朗有自己利益的国家都在研究如何扩大与德黑兰的合作”。这位专家说,俄罗斯在“S-300”问题上的决定将绝非对伊关系中的孤例。

“莫斯科的担忧”

俄罗斯专家中也有意见认为,俄方是以此对德黑兰发出某些信号,以阻止其与西方走得太近。俄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Aleksey Arbatov)认为,这是“不要完全转向与西方合作的信号”。这位专家指出,“俄罗斯能给予的东西中有许多是西方所不能给予的”,首先是武器销售。莫斯科此举将受到依赖欧洲和美国的以色列和海湾君主国家的强烈谴责。阿尔巴托夫认为,莫斯科担心伊朗会掉头转向西方,不再关注俄罗斯的利益。他说:“此外,(伊朗)还可能因自身利益损害俄罗斯的利益,如进入国际油气市场带动油价下跌,并作为俄罗斯能源的替代选项出现在西方面前。”

导弹种类与时间选择

现在的问题是,俄罗斯将在何时对伊朗提供何种导弹?俄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Aleksandr Khramchikhin)介绍说,“S-300”的改型“PMU-1”早已停止生产。伊朗是否会接受其他改型目前尚不清楚,因为德黑兰以前曾拒绝过类似建议。与此同时,这位专家还认为,对伊提供俄罗斯军队当前装备的导弹种类也很难,因为需要大幅改装。赫拉姆奇欣还介绍说,在可接受的期限内完成改装是不现实的。

提供更先进的“S-400”也有问题。赫拉姆奇欣指出,俄罗斯企业利用现有产能很难满足对伊出口,因为其在2020年前重新装备军队的计划内已接满订单。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对伊供货可能被推迟到8-10年后,那样恐怕不会为德黑兰所接受

| www.tsrus.cn/411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