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拉夫罗夫 :必须披露乌克兰变局的真相

2014年9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接受《透视俄罗斯》就乌克兰危机的独家专访时,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首要事情是促成乌克兰东南部的无条件停火,这样才能真正结束平民的苦难日子。他还警告说,试图用单方面制裁来解决争端将对国际和平稳定构成威胁。
RBTH
http://tsrus.cn/455099

扫一扫

关于俄军入乌一说并无实际证据

《透视俄罗斯》:现在出现了反复炒作,尤其在西方媒体界更甚。有推测认为俄罗斯部队可能驻扎在乌克兰边境,甚至已越过边界进入乌克兰境内。这样的行动在您看来可能吗?

拉夫罗夫:很遗憾,大众媒体在不断散布谣言、歪曲信息,甚至编造彻头彻尾的谎话。最近乌克兰方面还声称,政府的炮兵摧毁了据称从俄罗斯越境进入乌克兰的装甲车队。两家英国报纸甚至说自己亲眼目睹了入侵行动。但未提出任何证据,就连美国国务院都无法证实这一事件。我们认为,所有这些故事只是信息战的一部分。

《透视俄罗斯》:然而,乌克兰正在经受真正的战争。俄罗斯怎样才能解决这场危机?

拉夫罗夫: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希望乌克兰恢复和平,这只能通过全国性的对话才能实现,而且乌克兰各地区和所有国家政治势力都必须参与进来。这是俄罗斯、美国、欧盟和乌克兰4月17日在日内瓦达成的一致意见。最近在柏林召开的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乌克兰四国外长会议上,没有人反对日内瓦会议的声明。问题的关键是让基辅停止这场战争游戏,放弃通过赢得矛头对准本国人民的战争来解决国家内部深层危机的幻想。

令人深感痛心的是,美国和欧盟依旧盲目地支持基辅政府的一切举动。让我们回忆另一份基辅和西方国家不想提起的文件。2月21日,维克多·亚努科维奇、阿尔谢尼·亚采纽克、维塔利·克里琴科和奥列格·塔亚格尼布克签署了一份解决危机的协议,当时在场的法国、德国和波兰的外长见证了签署过程。他们现在说这份协议"已因形势发展而过时",因为(前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先生已离开乌克兰。

不过,我提醒各位外长,2月21日协议中的当务之急是承诺维护国家统一的政府。这个目标难道取决于亚努科维奇先生的性格?国家统一的原则难道不是普遍适用于所有希望主权完整的国家?反对派领袖不仅没有履行这项承诺,还发动武装政变,公开宣称要创造一个"胜利者的政府"。可悲的是,"成王败寇"的逻辑依然是基辅方面的行事准则,于是造成数千名平民遇害、成千上万名普通人沦为难民并流离失所、乌克兰东部众多城镇的社会基础设施几乎被彻底摧毁。

对俄制裁无助于解决乌克兰危机

《透视俄罗斯》:自美国和欧盟开始实施经济制裁起,就出现了很多有关西方与俄罗斯在进行新冷战的说法。如果对方要进一步加强制裁力度,俄罗斯会怎样应对?

拉夫罗夫: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框架外实施单方面制裁并不能解决危机,反而会对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这种行为只会适得其反,也违背了国际法的条例和原则。用最后通牒和强制措施来对待俄罗斯或任何国家,都是绝对无法容忍的。我们对美国、欧盟国家等一些国家的单方面行动所做出的回应是适当的,符合俄罗斯在世界贸易组织条约等国际条约里拥有的权利和义务。

《透视俄罗斯》:但是西方还在继续威胁要实施制裁。俄罗斯会采取新的措施来应对吗?

拉夫罗夫:这根本不是我们所能选择的,但我们必然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维护我国的合法利益,包括所有层面上的国家安全利益。也就是基于此原因,我们决定在一年内限制从一些对俄罗斯实施行业经济制裁的国家进口农产品和食品。然而,俄罗斯并不希望这种矛盾继续升级。我们希望美国、欧盟国家等一些国家理智行事,停止这种毫无意义的针锋相对。

坠机调查不能被人为操纵而遗忘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如何看待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坠毁的事故调查?

拉夫罗夫:马航飞机被击落是一起令人震惊的悲剧事件。自7月17日不幸发生后,我们就始终在呼吁展开公开客观的国际调查。乌克兰当局要为经过其国境的所有国际航班的安全负全部责任,可是他们并没有关闭作战区域的领空,这一点无法解释清楚。

7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2166号决议要求按照国际民用航空指南对事件进行全面、彻底、独立的调查。然而,从一开始我们就看到有人刻意隐瞒证据、妨碍这一决议的执行。在坠机地区停火的要求被乌克兰当局无视了10多天;我们呼吁充分尊重2166号决议的提案在安理会遭到了美国、英国和立陶宛的阻挠。与此同时,包括这三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开始散布针对俄罗斯的毫无根据的指责。

我要重申一点,俄罗斯会全力配合遵照2166号决议的国际调查,希望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在这件事上能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我们认为,联合国和国际民航组织应协调国际努力,确保调查能尽快拿出令人信服的结果。俄罗斯是唯一一个正式向国际社会提供和事件相关的卫星监控数据的国家,其他国家目前还没有提供他们所掌握的证据。

《透视俄罗斯》:您认为各方会提供与坠机事件有关的所有证据以便调查人员还原事故真相吗?

拉夫罗夫:我们正式提出了我方认为始终未找到答案的一些疑问。例如,马航MH17的机长和乌克兰空管的通话记录在哪,为什么没向国际社会提交?为什么航空管制员让航班进入冲突区域?在马航的波音飞机出事前,乌克兰空军的那架飞机在附近做什么?

坠机现场的飞机残骸现在什么情况,为什么始终没有交由适当的国际调查组织进行彻查?基辅方面在坠机区域继续战争的行为明显违反了2166号决议。在专家无法不受阻碍地安全进出坠机地点的情况下,调查的客观独立性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确保?美国官员声称的飞机被击落原因是否有证据?

我们希望主要负责事件调查的国家和那些公开声明未经证实的结论的国家可以回答这些问题。真相必须得到披露。这就是我们最近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提出的强烈要求,但一些成员国却对透明、负责任地展开调查并不那么热衷。我们不能让马航MH17被击落事件的调查在人为操纵下被遗忘。对乌克兰境内多起悲剧的调查行动就这样无疾而终,包括2月在基辅发生的狙杀平民事件、5月在敖德萨和马里乌波尔发生的大屠杀等。我们决心要把实施这些罪行的罪魁祸首绳之以法。

乌政府应为国际人道救援提供保障

《透视俄罗斯》:这场冲突造成的人员伤亡已经很多,数万人因为战争而流离失所。您如何看待乌克兰的人道主义局面?

拉夫罗夫:在乌克兰的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的人道主义危机非常糟糕,而且还在继续恶化。这不仅是我们的看法,也在联合国得到了广泛认同,包括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红十字会(ICRC)国际委员会以及欧洲理事会。2000多人丧生、5000多人受伤,其中许多都是儿童。食品医药严重短缺,传染病暴发的风险不断增加。卢甘斯克州有20多万人缺少电力、饮用水和通信手段。很多人已逃离冲突地区。

自4月1日起,近77.5万乌克兰公民进入俄罗斯境内,19万乌克兰人在俄罗斯申请了难民身份。俄罗斯搭建临时帐篷,收容了数万名难民。在这种情况下,向乌克兰东南部立即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非常关键。人道主义援助必须把所有愿意伸出援手的人聚集起来,共同努力以减轻有迫切需要的人们的痛苦,尤其是老弱妇孺。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一直在派送救援物资。从莫斯科出发的人道主义救援车队到底情况如何?

拉夫罗夫:俄罗斯与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合作,派出了一支约300辆卡车组成的人道主义救援车队,运送总计2000吨的医疗物资、食物、睡袋、发电机等基本用品。车队早在8月17日就准备出发了,但却因为基辅当局的拖延而被推迟。乌克兰方面已承认这批物资属于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持下的人道主义援助,并派出边防人员和海关官员在靠近顿涅茨克的俄罗斯检查站监察所有手续。

我们敦促乌克兰政府兑现承诺,为此次和今后的人道主义援助提供安全和不受阻碍的通行。我们也希望西方国家和国际组织充分了解灾情的严重程度,以实际行动满足乌克兰东南部平民的基本需求。但是,终结乌克兰平民苦难的核心任务依旧是达成停火协议。每天都有人在死去,民用基础设施也在被破坏。我们坚信,停火必须是无条件的,为认真的日内瓦政治对话创造条件。正如欧盟、俄罗斯、乌克兰和美国在2014年4月17日达成的声明中所阐述的那样,在乌克兰各州和所有政治团体的共同参与下展开宪法改革进程。

| www.tsrus.cn/366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