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埃双边关系或恢复至原有水平

2013年11月15日
【 字号:
俄罗斯与埃及“2+2”外长防长会晤近日在开罗举行。
http://tsrus.cn/465349

扫一扫

近日,俄罗斯与埃及“2+2”外长与防长会晤在开罗举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分别与埃及纳比勒·法赫米和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举行会晤。此外,他们还与埃及临时总统阿兹利·曼苏尔举行会晤。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会晤后,埃及外长纳比勒·法赫米表示希望加强开罗与莫斯科在多领域的合作。法赫米指出,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与其发展的关系应当是“牢固、持续和稳定的”。

法赫米还表示,埃及争取加强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并把这种关系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他说:“我们争取与俄罗斯建立长期稳固的关系,我们尊重俄罗斯在中东和国际舞台上的角色。我们争取加强发展两国多年以来的关系,但不是为了取代任何方面。俄罗斯作用十分重大,它无法简单的替代某个国家。”

俄埃两国将联手打击恐怖主义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11月14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俄罗斯和埃及有史以来举行的首次外长和防长“2 +2”会议结束后表示,两国一致同意恢复反恐合作。

拉夫罗夫指出,两国在打击这种威胁问题上拥有共同的立场,双方都认识到为保障俄罗斯游客在埃及的安全必须继续合作。他说:“我们与埃及同行们一致认为双方有着共同的威胁,商定加强反恐合作,包括恢复打击恐怖主义双边工作小组的活动。”

拉夫罗夫强调:“每有周近100个搭载俄罗斯公民的航班飞往埃及,莫斯科感谢埃及政府对他们的安全给予特别的重视。”

俄埃将恢复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工作

俄外长拉夫罗夫11月14日对记者表示,俄罗斯与埃及计划恢复两国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工作。

拉夫罗夫在与埃及外长法赫米举行会谈后宣布:“我们结束了俄罗斯和埃及双边关系史上的首次‘2+2’外长和防长会晤。我们讨论了双边关系合作的务实方面,以及国际、首先是中东地区事务,以便深化多层面对话及协作。我们已达成原则性协议,将加快恢复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工作,起草理顺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定期会晤机制的建议。”

重启均军事领域全面合作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11月14日表示,俄罗斯计划与埃及发展军事领域合作,加强双边交流。

他与埃及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举行会谈时说:“我们十分认真地希望发展俄埃军事领域合作,加强双边交流。”绍伊古表示,强大且民主的埃及是维护中东和平的重要因素。俄防长指出:“希望我们的友邦近期能够通过和平途径解决现有问题渡过当前艰难时期。”他还强调,俄埃国防部领导层会晤证实了两国对发展军事领域合作的共同兴趣。俄罗斯一直十分重视同埃及的关系。

绍伊古表示,俄罗斯和埃及商定建立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的完整法律框架。“我们继续讨论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项目,我们商定近期采取措施,将起草和签署有法律效力的协议。我们还商定成立工作组,其将负责起草和签署两国武装力量所有领域合作的协议。此外,我们还讨论了与教育领域合作、为两国军队培训军事人员的问题”。

1955年至1972年,苏联向埃及武装力量军事和工程技术提供援助,协助其对抗以色列武装力量。在不同历史时期,苏联驻埃及军队人数超过2万人。在以萨达特为首的埃及领导层骤然改变方针,转向与美国合作之后,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停止。| www.tsrus.cn/12345 |

综合俄罗斯之声俄新社消息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