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欧对立升级 议会间对话面临中断威胁

2015年2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普什科夫(Alexey Pushkov)1月28日在斯特拉斯堡发表声明说,俄罗斯有可能决定退出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PACE)。不过,专家和欧洲政治家认为,莫斯科很清楚与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合作的重要性,拒绝参与该组织活动不过是暂时的。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图片来源:Mikhail Dzhaparidze/俄塔社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图片来源:Mikhail Dzhaparidze/俄塔社
http://tsrus.cn/455233

扫一扫

普什科夫在评论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关于剥夺俄罗斯代表团权利至4月份的决定时指出:“我们会在年底前退出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我们祝贺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做出了一个不适当的决定,这一决定严重打击了泛欧议会间的对话。”这位俄罗斯议员说:“我想强调的是,俄罗斯至今仍未批准退出欧洲理事会,但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的决定将这一可能提上了日程。”

俄罗斯代表团消息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表示,在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做出因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而延长自2014年4月开始实施的制裁的决议之后,必须做出是否参加该组织的重大决定。这位消息人士指出,每当俄罗斯对欧洲议会做出让步时,他们就会得寸进尺地提出越来越多的新要求。他说:“他们将我们拖来拖去、对俄罗斯代表团施压、剥夺我们在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的投票表决权和全面工作的可能性。”

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俄罗斯代表团成员、俄罗斯议员阿列克谢·亚历山德罗夫(Aleksey Aleksandrov)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指出:“欧洲理事会议员在其决议中提出了一些极其荒谬、不切实际的要求,他们提出的是克里米亚回归乌克兰和俄军撤出克里米亚半岛等无理要求。”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扎巴罗夫(Vladimir Dzhabarov)认为:“这是一条非建设性之路,但这并非我们的选择。我们愿意参加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听取针对我们的批评意见,表达我们对各种意见的态度,但是我们发表意见的权利被剥夺了,他们不愿意听到我们的声音。”

《透视俄罗斯》消息人士认为,俄罗斯应停止缴纳每年大约3230万欧元的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会费,这一数字相当于该组织预算的10.5%。

俄罗斯在考虑是否彻底决裂的问题

延长对俄罗斯代表团的制裁将俄罗斯彻底退出欧洲理事会一事提上日程。普什科夫已经表示,这一问题将于今年底“根据当时的政治局势”进行审议。欧洲理事会秘书长托尔比约恩·亚格兰(Thorbjørn Jagland)在对普什科夫的讲话发表评论时表示:“我认为,我们不应该用把谁剔出或退出欧洲理事会这种威胁手段来吓唬对方。我无法想象,当代欧洲居然会发生这种事,我们又要令各国人民之间产生分歧,相互排斥。我们应该战胜目前所面临的困难。”亚格兰相信俄罗斯是愿意保留欧洲理事会成员国地位的,因为“俄罗斯只有在这里才能与欧洲其他国家保持关系、展现出它是一个欧洲国家”。他认为,克里姆林宫也有这种想法。

俄罗斯科学院形势分析中心战略评估室主任谢尔盖•乌特金(Sergey Utkin)在接受俄Gazeta.ru网站采访时指出,俄罗斯不太可能会退出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他说:“我有这样一种感觉,大部分即使批评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的评论家都不会质疑欧洲理事会的益处。因此,‘决裂’看起来可能会和此前一样,即议员甚至拒绝参加并未对其关闭大门的大会的活动。”

目前,其他欧洲机构对于俄罗斯的重要性正在增强。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伊戈尔·莫罗佐夫(Igor Morozov)指出:“如今我们会将所有议会活动转移到欧安组织议会大会和地中海国家议会大会平台,我们将从这些平台积极开展有关欧洲问题的对话,首先是安全架构问题......”

| www.tsrus.cn/396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帕尼耶夫(Uriy Pan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