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与南奥塞梯关系:新一体化条约即将签订

2015年1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南奥塞梯与俄罗斯联邦联盟及一体化条约》草案在南奥媒体上发布在该国各界引起不同反响。执政党批评草案对该共和国与俄罗斯一体化规定不够深入。
图片来源:Aleksey Druzhinin/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ksey Druzhinin/俄新社
http://tsrus.cn/455227

扫一扫

南奥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的“统一奥赛梯”党因条约草案“未满足南奥塞梯同俄联邦深度整合的目标”而对其表示不满。该条约旨在加强俄罗斯与南奥塞梯的合作,特别是在安全和经济领域,但未能如预期的那样规定撤销当地强力、执法部门及海关机构并将其完全整合到俄罗斯的同类机构中去。条约的正式草案规定,俄罗斯和南奥塞梯将构筑“统一的对外防务与安全界线”,包括建立联合军队。南奥塞梯军队将进行现代化改造。不过条约保留了南奥塞梯的军事指挥自主权,共和国也将保留自己的执法和海关机构。新条约将于2月10日签署,有效期25年,期满后可连续自动延期10年。

令更紧密联合的支持者们失望的是,条约草案对南奥塞梯加入俄罗斯的可能只字未提。俄罗斯最新成立国家国际研究所所长阿列克谢•马丁诺夫(Aleksey Martyn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他认为对南奥塞梯来说,新条约文本的最大悬念是某些政治势力对与俄罗斯的更紧密联合进行游说。他说:“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为这一努力增添了新的动力。重新统一被大高加索山脉及后苏联时代国界所割裂的奥赛梯民族,是南奥塞梯从格鲁吉亚分裂的基本宗旨。同时有意思的是,游说集团的努力方向全是俄罗斯,而不是北奥塞梯,那里并非所有人都盼望两个奥赛梯共和国的统一。”这位政治学家认为,某些南奥塞梯并入俄罗斯计划的支持者,其驱动思想是经济依赖,即希望继续从莫斯科获得经济援助。然而他认为,两个国家的合并将是错误的。马丁诺夫强调说:“南奥塞梯人民抛洒鲜血为的正是争取国家的独立。”

“泛俄罗斯世界”的一部分

观察家们警告说,联盟及一体化条约的签署可能造成针对俄罗斯的新的批评浪潮。莫斯科甚至会被谴责事实上吞并南奥赛梯,后者被格鲁吉亚视为其领土的一部分。

南奥塞梯前议员、前最高仲裁法院院长阿赫萨尔•科奇耶夫(Akhsar Kochiev)认为,“共和国加入俄罗斯是民族生存的必要条件”。他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们95%的预算资金来自俄罗斯。既然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无法自力更生,我们的独立又从何谈起?另外还有内心认同因素。我们虽然跟格鲁吉亚人肩并肩生活了几个世纪,但一直未接受他们的文化和语言。俄罗斯文化却得到了我们的认同。”科奇耶夫认为,分离的奥塞梯民族应生活在同一个空间里,这就是俄罗斯。他认为,南奥塞梯和俄罗斯的新条约将引起格鲁吉亚的激烈反对,“但第比利斯应当清楚地认识到,南奥塞梯永远不会重返格鲁吉亚”。

在谈到当前事件与二战前夕苏德瓜分东欧是否有相似之处时,科奇耶夫认为这是两码事。他说:“波罗的海国家、布科维纳以及乌克兰和摩尔达维亚的部分地区那时并入苏联是因为苏联领导人正在备战,并最大限度地让边界远离中心地区。南奥塞梯的面积很小,对现代化武器来说根本构不成障碍。导弹飞过其百公里长的纵深只需数秒。”

| www.tsrus.cn/395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西蒙尼扬(Yury Simon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