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革命结束4年 南奥塞梯局势仍令人担忧

2012年8月13日
【 字号:
2012伦敦奥运会期间发生了一桩体育外交丑闻。奥运会官网将脱离格鲁吉亚的两个共和国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并入了俄罗斯版图,这使得格鲁吉亚方面十分恼怒。为此,格鲁吉亚国家奥委会提出抗议,要求将归属地标注从“俄罗斯”改为“格鲁吉亚”。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技术事件却反映了两个的年轻的外高加索国家的真实地位,即西方国家完全没有注意到其的存在,并支持格鲁吉亚领土完整,同时南奥塞梯在经济上完全依赖俄罗斯(阿布哈兹程度稍小)。

扫一扫

图片来源:俄新社

2008年8月,格鲁吉亚入侵上述两个地区后,俄罗斯拨款数十亿卢布用于南奥塞梯的重建工作。具体数字各方统计不一。例如,早在2010年时,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曾表示,俄罗斯政府共向该共和国拨款约280亿卢布(约合8.84亿美元)。2011年,南奥塞梯共和国再次从俄罗斯获得25亿卢布(7900万美元)的财政预算,以及38.1亿卢布(1.2亿美元)用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项目的实施。2012年,预计投资额为29.6亿卢布(9300万美元),而2013年这一数字将为16.5亿卢布(5200万美元)。南奥塞梯预算收入不高,因此俄罗斯政府无法指望其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进行重建。2008年,该共和国预算收入仅为6000万卢布(约合200万美元),2009年时为1.39亿卢布(约合400万美元),2010年尾3.2亿卢布(约合1000万美元),而2011年时这一数字为4.809亿卢布(约合1500万美元)。

此外,2008年8月之后,各国陆续停止承认南奥塞梯独立,这引起了这一外高加索国家的不满。目前,除俄罗斯外,还有4个联合国成员国承认其独立,他们是尼加拉瓜、瑙鲁、委内瑞拉和图瓦卢,而承认阿布哈兹独立的国家则相对多一个,即瓦努阿图。

俄罗斯在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中的盟友也拒绝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莫斯科大学后苏联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亚历山大·卡拉瓦耶夫(Alexandr Karavaev)确信,究其根源是由于这些国家首脑仍秉持“僵化的保守主义”。他说:“这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给自己留有余地。事实上,如果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走出这一步,我认为并不会引起美国方面的强烈反应。然而,他们只是决定无论如何要留有余地,并可能会利用此事在将来就某些重要的实质性问题与俄罗斯讨价还价。”

同时,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Grigoriy Karasin)认为,八月战争结束4年以来,南奥塞梯的独立国家性质已经确定,这已是毫无疑问的事实。他表示:“目前已经形成了作为国家的一切必要特征,包括立法、行政和司法体系的运作方式。南奥塞梯政府控制本国领土,发展国民经济以及关注文化教育。同样重要的是,国内政党活动十分活跃,从去年年底举行的不一般的总统选举可见一斑。一句话,一个积极活跃的公民社会正在形成。”

然而,专家认为,从经济状况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来说,还不能说南奥塞梯已经成为真正的国家。卡拉瓦耶夫指出:“首先,该地区经济萧条,这将南奥塞梯推向俄罗斯的经济空间,这既表现在其对俄罗斯贷款的依赖,也指包括劳动力市场在内的俄罗斯所有市场对其发展其重要作用。最重要的是南奥塞梯经济发展所需的基础严重不足。”他表示,因此南奥塞梯陷入了只有或与格鲁吉亚,或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才能生存下去的境地。他补充道:“我们承认其为独立国家,同时也保留期可作为不低于俄罗斯联邦主体地位的权利。当然,这在法律上进行确认完全不同。然而,尽管如此,南奥塞梯仍然完全依赖于我们。”卡拉瓦耶夫认为,只有南奥塞梯可以使用其过境潜力实现自身发展时,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才能改善关系,局势才可能发生改变。

然而,要修复到目前为止仍无外交关系的俄格关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以前总统为代表的俄罗斯政府宣称,愿意与除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Mikhail Saakashvili)之外的任何一位格鲁吉亚领导人建立相互关系。

同样地,格鲁吉亚方面通过了“被占领土法”,政府以此来形容从国家分离出去的原自治州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法律规定,未经格鲁吉亚政府许可和批准而访问上述仍被认为是格鲁吉亚主权领土地区的行为违反格鲁吉亚法律,将面临巨额罚款或最高4年的监禁。格鲁吉亚领导人宣布,该法律将于俄罗斯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撤军之日起自动取消。

日内瓦高加索问题会议未达成一致将不利于俄格间关系的缓和,主要绊脚石仍为签署不适用武力的协议。考虑到格俄间的冲突,第比利斯不愿与茨欣瓦利和苏呼米签署协议。同样地,莫科斯方面在在坚持加强防止格鲁吉亚入侵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法律约束力。

作者:安德烈· 马雷什金(Andrei Malis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