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弃前嫌”:格俄准备进行新一阶段对话

2013年8月8日
【 字号:
在南奥塞梯战争纪念日到来之际,格鲁吉亚政府的一位高官表示,第比利斯承认在2008年的八月事件中犯下了悲剧性错误,并将继续改善同莫斯科的关系。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4725

扫一扫

“我的立场是, 2008年我们是侵略的受害者,但令人遗憾并惊骇的是,我们也做出了错误举动并犯下了悲剧性错误。”格鲁吉亚总理调整对俄关系特别代表祖拉布·阿巴希泽(Zurab Abashidze)在“Rustavi 2”电视台的节目中说。他表示,冲突致使俄罗斯宣布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现在“很难解决这一问题,为此需要投入很多力量和时间”。同时,阿巴希泽也承认,没人相信俄罗斯会改变立场,撤回对这两处领土独立的承认,“但可以逐渐地、一点点地小步前进”。格总理特别代表认为,双方解决经贸关系和交通等实际问题的第一阶段对话是成功的。阿巴希泽还指出,双方有可能在九、十月份开始讨论更严肃的问题。

2008年8月8日夜间,格鲁吉亚军队袭击了南奥赛梯,摧毁了其首府茨欣瓦利的部分城区。由于许多南奥塞梯居民拥有俄罗斯国籍,俄向该共和国派出军队,以保护当地侨民。经过为期五天的军事行动,俄军将格军逐出该地。俄政府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另一个前格鲁吉亚自治区阿布哈兹独立。作为报复,格鲁吉亚中断了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并宣布上述两个共和国为被占领土。

2008年任总统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说,冲突爆发之前俄罗斯曾希望“格鲁吉亚领导人能弥合已解体的国家”,因此并未急于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但八月冲突之后俄罗斯已经别无选择。不过,梅德韦杰夫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他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两国人民之间并未发生冲突。虽然很遗憾,这一冲突无益于增进互谅,但并不是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刻冲突。我再次遗憾地强调,这是个别国家领导人的错误,并逐渐演变成了一场犯罪。而现在的形势确实已有所不同。”梅德韦杰夫强调说,并不是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断的交。“我们愿意在一定条件下恢复外交关系。条件很简单,那就是承认已经发生的事实。两国近年关系中最可悲的一页将被翻过。随着萨卡什维利和参与这一犯罪决策的其他人从政治舞台上消失,这一页也将成为过去。”俄罗斯总理补充说。

八月战争结束五年后,约有82%的格鲁吉亚公民支持修复对俄关系。这一趋势为国际共和研究所(IRI)今年五月中旬进行的社会调查所证实。与此同时,接受调查的格鲁吉亚人中约有57%的人仍将俄罗斯视为本国的政治和经济威胁,约有61%的接受调查者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

综合俄新社消息报道

作者: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