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接受新华社专访

2015年1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接受新华社专访,详细介绍了俄中本币结算、俄中能源领域合作、上合组织扩容、俄罗斯担任金砖集团峰会轮值主席国等方面情况。
图片来源:Aleksandr Mudrats/俄塔社
图片来源:Aleksandr Mudrats/俄塔社
http://tsrus.cn/455219

扫一扫

俄中加强金融领域合作

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新华社消息报道,莫尔古洛夫表示,俄中计划发展金融合作,包括本币结算。他强调应发展两国经济联系的多样性和集约化。“尽管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但我们成功阻止了贸易额的下滑。初步评估显示,双边贸易额将超900亿美元。两国领导人确定了双边贸易额到2015年突破1000亿美元,到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个任务能够完成”。莫尔古洛夫继续表示:“太空、民航制造、创新产品开发等高科技行业合作也是我们持续关注的焦点。两国旨在强化金融合作,包括本币结算。”

莫尔古洛夫还表示:“我想特别指出,我们希望同中国在各个方向发展和深化务实合作。当然,这种合作应对双方均有利。”副外长指出,发展地区间关系的实质成果、深化边境地区合作、改善跨境交通基础设施也是发展俄中关系的重要任务。

俄中正形成能源领域战略联盟

莫尔古洛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俄中在2014年在能源合作发展中取得了长足进步,两国确信正逐步建立在该领域的战略联盟。

莫尔古洛夫指出,“2014年,在这一领域,毫不夸张地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在天然气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众所周知,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访华期间,签署了为期30年,每年通过‘东线’对华供气380亿立方米的合同。为实施这个项目,已开始建‘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2014年11月,双方签署了‘西线’供气框架协议,这些大型项目的实施,毫无疑问是我们未来的优先事项”。

莫尔古洛夫指出,在其他能源合作领域中的明显进步也在显现出来。他称,“已经建立从俄罗斯到中国的输气管道,并在有效发挥其作用,签署了增加原油供应量的协议,建立了在我国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的合资企业、已开始在中国建大型合资炼油厂”。此外,他表示,双方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也正在展开合作。“按计划,对中国的能源和煤炭出口增加,向实施涉及在我国建立新发电能力的联合投资项目的过度已初步形成。我们认为,俄中之间的合作潜力真的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我们打算共同努力,大力将其实现”。

印巴加入有助于提高上合组织活动效率

莫尔古洛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有助于提高该组织的实践活动效率。

莫尔古洛夫说:“俄罗斯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的首要任务是,进一步从政治上巩固上合组织,推动上合组织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发展安全、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合作”。“至关重要的是启动组织扩容进程,”莫尔古洛夫说,“去年9月举行的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做出了一切必要的决定,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国家首脑后对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的愿望表示支持。我深信,鉴于与这两个国家作为观察员国积累的合作经验,它们的加入将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组织的实践活动效率及其在世界舞台上的声望”。

莫尔古洛夫指出,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的计划,将举办超过100项不同的活动,其中三分之一的已经落实。他说,目前正在积极制定上合组织2025年前的发展战略。他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关于边界问题的合作和协作协议是保证上合组织安全的多边合作的一份重要步骤。文件草案的协商工作即将结束。“我们希望在乌法举行的峰会上签署这份协议”,莫尔古洛夫说,“还要采取考虑额外的措施促进经济合作,包括为扩大贸易和投资关系和建立上合组织框架内的金融机制创造必要条件”。此外,他说:“我们特别重视共同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纪念日。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都将举办庆祝活动。各成员国领导人将在乌法峰会上发表联合声明,对二战胜利纪念日作出表态。”

俄将助力实现金砖合作机制转型

莫尔古洛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将金砖国家组织转变为世界经济和政治重大问题的模式健全的合作机制将是俄罗斯担任该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主要目标之一。  

“俄罗斯将从2015年4月起担任金砖国家组织轮值主席国,” 莫尔古洛夫说,“从叶卡捷琳堡(2009年)的首次峰会结束后这段时间里,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他指出,俄罗斯及其合作伙伴的长期目标是,将金砖国家从对话形式和对有限问题的立场的协调工具转变为“世界经济和政治重大问题的模式健全的合作机制。我们正是这样确定俄罗斯担任该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任务的。”“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一个主要目标是落实金砖国家成立自己的金融机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的决定,其目的是促进成员国在全球经济危急情况下资本市场的稳定, 深化我们国家的一体化,发展成员国贸易和投资机会”,莫尔古洛夫指出。他表示,在这个问题上,俄方正在积极与中国同行合作。“规模较大的联合倡议是2020年前金砖国家的经济伙伴关系战略草案,他说,在指定投资合作路线图的同时,这项文件将成为新的开发银行、实业委员会、成员国经济部门活动的重要方位标。”

莫尔古洛夫补充称,金砖国家成员国的目标还体现在提高工业和技术合作效率,深化能源、矿业、冶金、农产品加工、电信、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并扩大人文领域的合作等等方面。

| www.tsrus.cn/393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