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企业家代表季托夫谈俄中经贸合作

2014年12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全俄企业家组织“实业俄罗斯”联合主席、俄罗斯总统企业家权利全权代表鲍里斯·季托夫接受“卫星”新闻通讯社(Sputnik)采访,并就俄罗斯出口机械设备产品和农产品对华出口能力开发、中国企业赴克里米亚投资以及在多项建设项目中借鉴中国最新技术等话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全俄企业家组织“实业俄罗斯”联合主席、俄罗斯总统企业家权利全权代表鲍里斯·季托夫。图片来源:俄塔社
全俄企业家组织“实业俄罗斯”联合主席、俄罗斯总统企业家权利全权代表鲍里斯·季托夫。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8171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季托夫指出,俄中两国之间贸易增长速度不够快并且基本来自能源供应。他解释说:"中国向俄罗斯出口的商品种类非常广泛。俄罗斯也应该扩大其商品的出口种类。下一步任务是扩大机械设备的出口。我们有可以向中国供应的,其中也包括农产品"。季托夫指出,当前,中国感兴趣的产品包括乳制品、奶酪和肉制品,而且是品牌产品,例如食用油和米类。

他认为,"由于环境状况,中国人不太相信本国食品。所以,俄罗斯或成为中国的绿色食品供应方"。他进一步指出,"俄罗斯的农业领域也存在巨大的合作开发远景。尤其是涉及绿色食品的生产。目前,各方在研究阿穆尔州、别尔哥罗德州和利佩茨克州的一系列项目"。

说道近日比较热的投资克里米亚话题时,季托夫指出,中国企业在投资克里米亚问题上不存在任何政治限制,他们会根据项目的经济利益做出决策。季托夫说:"我们与中国投资者谈过,他们没有任何限制。他们没有受到任何制裁,因此,克里米亚对他们来说是敞开大门的地区。有的只是经济上的限制,即项目是否有利可图。因此,今天需要做的是使克里米亚成为有意向投资的地区。"

他表示,克里米亚经济特区的规划中有不少对投资者有利的地方。重要的是让已投入资金的企业家重新登记。那些在1月1日前注册为俄罗斯公司的企业家应当自动转化为经济特区的主体,而无需额外投资。

同时,季托夫表示,中国在扩展其在俄投资项目中的参与,并带来最新建筑技术。他说:"目前,很多的建设项目都有中国的参与。已经在开展和审议一系列电力项目,建设发电站。正在雅罗斯拉夫尔建设热电站,并就在本国欧洲部分的北部地区建设热电站进行磋商。"据季托夫介绍,中国人越来越多的入股这些项目,部分设备由他们自己供应。"他们带着自己的设备、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来投资。也就是说,这是中国人的一种综合性投资。他们总有可以承担部分资金和技术支持的俄罗斯合作伙伴。"

季托夫指出:"俄境内木材加工领域的合作得到积极发展。"他强调:"目前,我们在大力鼓励中方赴俄投资。在纸浆领域有联合项目。我们刚刚结束同中国一家最大的企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布斯全球200强企业)的谈判。他们正在考察于伊尔库茨克州建设纸浆造纸联合工厂的可能性。"

此外,季托夫也谈到了俄罗斯受西方制裁的问题。他表示,目前被认为负面影响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某些情况可能会促进投资。这里指的是创建远东超前发展区的项目。

他说:"卢布贬值将提高相关俄罗斯生产以及成品出口项目的效率。劳动力和电能价格下降,项目成本降低。也就是说,超前发展区变得对投资者更加有吸引力,前提是出口产品,而不是把它们留在俄罗斯市场。"

他指出,已经与中国投资者达成首批协议。他解释说:"项目之一是俄苏玛集团(Summa Group)建设港口的项目。黑龙江省代表曾参加会议,他们称项目对他们十分重要并且会落实。项目的意义在于,通过这个港口直接将中国产品运到俄罗斯,而不是运到中国港口。"

| www.tsrus.cn/38521 |

相关阅读:采访俄中企业家理事会俄方主席鲍里斯·季托夫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