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阿斯塔纳开幕

2014年12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12月15日于阿斯塔纳开幕。此次会议讨论了加强组织内部经济合作、建立居民社会支持机构、本币结算等议题,并批准了上合组织2015年预算案。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5209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出席第十三次会议的有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奥托尔巴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阿兹莫夫、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张新枫等。

此外,据上合组织2014至2015年俄罗斯轮值主席国网站消息,会上审议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加强经贸联系与人文交流的前景,在全球和区域经济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就深化合作协调初步举措,以及讨论上合组织国家多边经贸合作计划的实施进程和进一步发展2012至2016年间上合组织项目活动清单,形成相关金融机制。另外,还讨论交通、粮食、能源安全领域相互合作问题等一系列其它问题。

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在主持小范围会议开幕式时向与会者们表示欢迎,并感谢他们的亲自出席。马西莫夫表示,"我希望,我们的会议能在传统相互理解和尊重的气氛中召开,尽管现在天气寒冷,但我们会努力确保整场会议召开期间气氛温暖热情"。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批准2015年预算案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在会后签署了2015年上合组织预算案,就进一步建立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达成协议。此外,还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海关部门在风险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领域合作的备忘录和上合组织成员国海关部门在执法领域协作的议定书。

拟建立保健和予以居民社会支持机构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12月15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上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计划建立保健和予以居民社会支持的机构。

据梅津采夫介绍,这些项目将能在治疗、康复期和预防疾病方面能联合欧洲经典医学与中国传统医学的潜力。这种措施有助于完善抵抗传染病的传播,能确保居民卫生和防止流行病,能作为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紧急状态部间医疗部门相互合作补充潜力的机制。

俄方认为加强上合组织间经济合作很重要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扩大会议上表示,俄罗斯认为加强上合组织各国间的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接下来的一年内将继续轮值上合组织主席国,俄方认为通过提升本组织内部的项目活动以加强国家间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俄总理称最大限度赋予《至2020年上海合作组织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和《至2016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务实内容是关键任务。梅德韦杰夫补充道,"应当根据实际需求和当前实际形势修订纲要和清单"。他强调,"当前全球充满挑战,我们今天的会议在世界经济危机加剧背景下举行,有政治方面的问题,有相关安全的问题,包括我们地区的安全,保护上合组织区域安全的能力也正在遭遇考验。在这种复杂局势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应确定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的联合行动"。

哈总统评价上合组织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实力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认为目前在阿斯塔纳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首脑会面具有标志性意义。

纳扎尔巴耶夫12月15日与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会面时称,"上合组织汇聚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实力,如今到处都可以听到它的声音"。他还指出,上合组织是一种泛亚洲福利基金。纳扎尔巴耶夫称,组织主要是为稳定、没有领土争议以及共同打击三个当今所厌恶的事物——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而工作。

哈方建议上合组织尝试本币结算

此外,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可以改用本币相互结算。

马西莫夫在上海合作组织政府首脑理事会扩大会议上说:"我们认为,可以着手用本币相互结算,我们已经拥有双边级别上的成果,可以把它们推广到整个组织。"他建议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间联合体加入经贸合作领域两个文件草案的制定工作,即《上海合作组织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和《2017-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

哈萨克斯坦新闻通讯社引述马西莫夫的话指出:"目前重要的是积极利用现有资源,以便最大限度减少全球经济和金融冲击所造成的后果。"他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未来扩员的前景将促进该组织区域内更广泛的经济一体化。他指出:"欧亚一体化可能成为这方面的新因素,有助于上海合作组织经济部分的加强并赋予其新内容。"他表示,中国国家主席提出的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很有意义。他说:"我们认为,可以把这个项目与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其它项目同步进行。我强调一下,我们主张,不要让已成立并正在成立的一体化联盟和经济联盟相互对抗,而是进行富有成果的建设性合作。"

中国愿对上合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应对经济危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阿斯塔纳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首脑峰会上称,中国愿对上合组织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以应对经济危机。李克强称,中国愿在与哈萨克斯坦和其他上合组织国家或伙伴的双边合作中采取这样的措施。他指出,这将有助于努力成功应对经济低迷和生产现代化升级。

此外,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向记者表示,下一次上海合作组织政府首脑会议2015年在中国举行。

上海合作组织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现有蒙古国、巴基斯坦、伊朗、印度、阿富汗5个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有白俄罗斯、斯里兰卡和土耳其3个国家。

| www.tsrus.cn/38795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