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尚别峰会闭幕 上合组织敞开接纳新成员大门

2014年9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上合组织成员国(包括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在9月11日至12日在杜尚别举行的峰会上签署了将在下届2015年乌法(俄罗斯)峰会上批准接纳新成员国加入上合组织的文件。印度和巴基斯坦很可能会成为上合组织新成员国。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129

扫一扫

乌克兰问题"超过"扩员问题

此次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召开之前就被预期将是历史性的。许多知名政治学家预言上合组织将补充新成员,但峰会上扩员问题被推迟,乌克兰局势问题首先被提上了议程。上合组织宣言中声明,其成员国支持俄罗斯的立场,赞成乌克兰国内的谈判继续进行。上海六国支持在明斯克签署的停火协议并对俄罗斯总统提出的和平倡议表示赞同。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Yuriy Ushakov)对俄媒体表示,鉴于对众所周知的印度与中国之间和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矛盾以及对伊朗实施制裁等问题的担忧,上合组织扩展目前尚为时过早。这些因素都可能对上合组织造成削弱。 但成员国扩展问题并未被搁置不理。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接替塔吉克斯坦出任轮值主席国的俄罗斯希望明年上合组织扩展问题将迈出切实的一步。乌沙科夫表示,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上合组织成员国扩展的形势可能会更加成熟,2015年乌法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有望获得正式成员国地位,该事件将成为这一时期的主要成果。据他介绍,与会各国领导人在塔吉克斯坦确定了《关于申请国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和《给予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的程序》。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其他优先事项还包括加强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的作用、开展重大多边经济项目、深化文化与人文关系、制定解决地区与全球突出问题的统一措施。他还表示,下届峰会前将筹备制定上合组织2025年前发展战略。

专家对峰会结果评价不一

俄罗斯中亚与中东问题专家亚历山大·科尼亚杰夫(Alexandr Knyaze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并对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峰会发表评论时指出,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一直未能展现出活跃的发展态势。他说:"成员国的构成非常复杂,中国在经济方面占优,俄罗斯在政治影响力方面很强,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具有相对较高的自主性,而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则根据局势采取不同政策,这一切都阻碍了有效决策的通过。由于上合组织的决策需要经过所有成员国达成一致共识才能通过,因此未决问题逐年增多,如接纳新成员国的问题。杜尚别峰会上重新修订了规定接纳新成员国细则的文件,但所有国家中加入上合组织意愿最强的伊朗却因为未被取消的制裁无法加入上合组织。同时,可能会在乌法峰会上接纳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的宣言令人生疑,原因不仅仅在于他们之间存在的问题,还在于印度的外交政策是逐年向美国和西方集团靠拢,而巴基斯坦则正在成为美中两国影响力角力的舞台。"

他认为蒙古也不能置身事外,因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乌兰巴托的访问以及峰会期间举行的三方会谈除了谈到修建途径蒙古境内的俄中输气管线问题之外,一定也涉及到了更多有关该国战略发展项目的总体问题。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Islam Karimov)与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Rouhani)的会晤也很引人注目。两国关系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但近几个月来则展现了积极的发展态势。鉴于杜尚别峰会前夕纳扎尔巴耶夫会见了鲁哈尼,因此有理由认为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这两个中亚主要国家在尽量借对伊朗制裁的喘息之机为自己谋取利益。

俄罗斯政治学者阿列克谢·马尔德诺夫(Alexey Martyn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上合组织例行峰会如期举行并证明了其作为地区间合作组织切实存在并真正发生作用这一点尤为重要。"他认为,针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去美元化问题的讨论是本次杜尚别峰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马尔德诺夫表示:"在俄罗斯与中国的积极支持下这是完全切实可行的。毫无疑问,这一点会像上合组织卓有成效的模式一样刺激到美国的神经。"他认为,杜尚别峰会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对乌克兰局势的一致评价。这表明,在与西方对抗方面俄罗斯并不孤单。

| www.tsrus.cn/369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西蒙尼扬(Yury Simon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