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安全合作及乌危机成杜尚别峰会主题

2014年9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表示,俄总统普京将在杜尚别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与中国、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塔、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伊朗国家元首举行会晤。此外,峰会期间还将就乌克兰局势举行闭门磋商,有关乌克兰的条款将被列入《杜尚别宣言》,还将通过有关明斯克磋商的议定书。
图片来源:Photoshot/Vostock-Photo
图片来源:Photoshot/Vostock-Photo
http://tsrus.cn/455123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乌沙科夫表示,俄总统抵达杜尚别后,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计划讨论主要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中亚局势、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阿富汗以及一系列双边议题,其中包括能源、军事技术合作和国防部门间合作。之后,将首次举行有蒙古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出席的俄中蒙三方会晤。据乌沙科夫介绍,会晤期间将讨论三方具有合作前景的领域,包括扩大跨境运输通道,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当日,普京还将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和峰会东道主——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9月12日,普京将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晤。

乌沙科夫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将于9月11日-12日杜尚别峰会期间将就乌克兰局势举行闭门磋商,有关乌克兰的条款将被列入《杜尚别宣言》,还将通过有关明斯克磋商的议定书。乌沙科夫表示与会者们将在峰会结束后签署宣言。他说:"预计将在宣言中加入闭门磋商时讨论的乌局势的条款。"他补充道,经协商后的宣言中的条文指出,成员国元首主张尽快恢复和平并推进旨在加快解决乌危机的谈判进程。此外,在峰会框架下还将签署有关联络小组磋商结果的议定书。

在乌危机调解三方联络小组会议框架下,9月5日在明斯克,基辅当局与自行宣布成立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达成一系列共识,包括停火和有关这两个共和国的特殊地位。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东北亚与上合组织战略问题中心主任谢尔盖·卢贾宁日前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实质上是"上合组织的主航道"。他强调:"鉴于俄中关系以及欧亚地区总体安全与合作形势,重要的问题是发展三个大型项目:上合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三个项目暂时并行发展,但在峰会上可能找到某些桥梁和共同的连接线。"他还指出,中国加入欧亚开发银行可能成为非常重要的议题,创建这一银行的倡议由俄罗斯提出。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想法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秋在哈萨克斯坦提出。

同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冯玉军认为,除传统合作形式外,各成员国还将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寻求与观察员国发展新的创新合作方式。

据专家评估,即将举行的峰会上将制定上合组织吸收新成员的规定,签署规定上合组织成员国资格的一揽子文件。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列克谢·费年科强调,"暂时还不清楚上合组织会向军事方面发展,以及这一方面将在多大程度上局限于阿富汗形势引起的安全问题。"费年科认为,至于上合组织是否会朝着变成更像军事政治联盟的方向迈出下一步,将在杜尚别峰会框架下解决。

俄罗斯、中国和蒙古三国元首将在上合峰会期间举行首次三方会晤。卢贾宁指出:"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期间,俄中蒙三国将举行历史上首次元首级三方会晤"。他强调,蒙古国在建立上合组织多边合作方面起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他指出,"不能忘记,蒙古拒绝美国在境内建军事基地,而且蒙古是亚洲世界的一部分。实质上,亚洲是西方的对立面。所以现在上演争夺蒙古的角力。特别是蒙古拥有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地位,而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曾发表声明说,提升蒙古在上合组织地位的建议让他感到欣喜"。

上合组织峰会将于9月11日至12日在杜尚别举行,出席峰会的有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观察国领导人及代表和峰会来宾,以及国际组织。峰会结束后,俄罗斯将出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

| www.tsrus.cn/36875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