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奥尔科夫斯基:与天使对话的梦想家

2014年4月1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科学家、航天领域先驱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Konstatin Tsiolkovsky,1857-1935)是一位伟大的梦想家。他有些疯狂,也有一些天真,经常犯错,也做过很多傻事。然而,他敢于幻想别人不敢想的事情。有谁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就梦想飞往月球、基因工程、起死回生呢?只有他——齐奥尔科夫斯基!
制图:Natalia Mikhaylenko
制图:Natalia Mikhaylenko
http://tsrus.cn/450963

扫一扫

童年时的齐奥尔科夫斯基非常不幸。很小的时候,他就患上猩红热,后因并发症导致失聪,因此从未受过正规教育。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完全是自学成才。他很早就学会了阅读。在这个世界上,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阅读和发明。因此,他每天都在阅读和搞发明。他发明过车床、小房子、摆钟、玩具汽车......

尽管耳聋,但他并不觉得自己有缺陷。恰恰相反。当齐奥尔科夫斯基第一次陷入爱河时,他这样给心爱的姑娘写道:"我是一个如此伟大的人,以前没有过,以后也永远不会有。"他的自我评价完全正确。

16岁时,齐奥尔科夫斯基前往莫斯科学习。他常常连续数小时泡在图书馆里,废寝忘食。每月只靠10卢布维持生活。最终,他通过考试成为一名算术老师。然而,他从未停止过发明。他研究出无数理论,并将研究成果寄给杂志社。首先,他创造出"陷入困境的零"的奇怪理论,以证明人类生活的无意义性。后来,他又发现了气体理论,并将其寄给门捷列夫。后者对齐奥尔科夫斯基大加赞赏,但写信告诉他,这一理论早在25年前已被提出。

航天学创始人齐奥尔科夫斯基生平简介

齐奥尔科夫斯基几乎每天都在进行发明创造。在很短时间内他发明了高空气球、高跷、星际报警器、太阳能热水器、冷气机、打字机、独特的度量系统,甚至还有人类可共同使用的字母。他成功为其中一些发明申请专利,但却没有人为此付钱给他。曾经有人想向他支付500卢布,但邮递员却找不到他的地址。最终没能成功。

30岁时,齐奥尔科夫斯基竟意外成为一名作家。他开始写作有关月球的科幻小说。文中描述详细,就像他亲自到过那里一样。加加林后来回忆说,自己在太空中所见与齐奥尔科夫斯基的描述非常相似。此外,齐奥尔科夫斯基还在书中对失重状态进行了非常细致的描写。然而,他又是如何得知这些?

没有人将齐奥尔科夫斯基和他所做的事情当回事。他被当作城里的疯子,而他表现得也像个怪人。所有薪水都用来购买书籍和化学试剂。他和孩子们一起放风筝,甚至打着伞滑冰,他依靠伞借助风力使自己滑得更快。他的这一举动使农民的马受惊,结果遭到农民破口大骂。不过,齐奥尔科夫斯基无所谓,因为他是聋子,完全听不到农民的脏话。

齐奥尔科夫斯基相信,没有生命的物质同样拥有灵魂。有生命体和无生命体是一致的。不存在死亡,宇宙是统一的,世界之间没有界限......这些惊人的哲学听上去很像胡言乱语,有时却也是真知灼见。例如,他告诉我们,最完美的人体形状是球形,因为未来所有的人都应当具有球形形状。他相信克隆理论。用天才克隆天才,用精英克隆精英——这样才能改良人类的基因。

然而,如果齐奥尔科夫斯基只是行为古怪以及提出一些蹩脚理论,那么今天还会有谁记得他?事实上,他开拓出很多基本性思路。比如,人造地球卫星、多级火箭、核动力引擎......令人吃惊的是,这些全部是凭空想象的结果。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也没有任何实现这些想法的希望......当第一架飞机一次一次遭遇失败时,他写道:"我相信星际旅行将成为现实。英雄与勇敢的人将铺就第一条太空之路:地球-月球轨道、地球-火星轨道,甚至更多:莫斯科-月球或是卢卡加-火星......"

齐奥尔科夫斯基曾对自己的学生说,他与天使交谈过。在他的概念中,天使是比人类更加完美的高等智慧生物。在未来,人类恰好应该变成天使。总有一天,人类会与宇宙融为一体,获得永生,并转化为宇宙能量。

有时,他会神情冷漠地在卢卡加的街头散步。有时,他会直接背靠树干坐在地上,长时间得思考着什么。在旁人眼中,他就像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使者。或者,他是来自未来的人,只是因为失误才出现在上世纪20年代的俄罗斯。

齐奥尔科夫斯基在去世后被人们称为苏联航天之父。他的想法得到伟大的火箭设计师谢尔盖·科罗廖夫(Sergey Korolyov)的赞同和发展。当然,即使没有齐奥尔科夫斯基,科罗廖夫也会获得成功,因为所有计算由科学家们亲自完成。然而,他们是科学家,而齐奥尔科夫斯基则是梦想家。没有他,科学家将会一事无成。科学家有很多,而天才的梦想家屈指可数。因为,梦想家是能够用天使的语言与其进行对话的人。| www.tsrus.cn/335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扬•申克曼(Yan Shenk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