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将撤离阿富汗 本地区面临威胁或将增大

2014年12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美军即将撤出阿富汗前夕,俄罗斯决定对其中亚邻国大力提供支持,总统普京12月10日出访乌兹别克斯坦,并在免除该国对俄罗斯债务、发展经济合作、扩大食品出口、联手应对地区安全威胁等问题上与东道主达成了一致。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203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塔什干举行会谈时解决了两国自90年代中期以来存在的财务分歧。俄罗斯免除了乌8.65亿美元的债务,这笔债务形成于乌退出卢布区但继续按优惠方案接受俄罗斯商品与设备时期。

双方还确定了俄罗斯对乌兹别克斯坦油气领域投资的程序问题,如俄卢克石油公司将在2039年前对乌能源项目投资约50亿美元。两国领导人还同意扩大对乌销售俄罗斯武器,以及俄将在欧亚经济联盟内宣传与乌兹别克斯坦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设想。专家们认为,此次会晤的经济部分为获得俄罗斯重大理解的乌兹别克斯坦带来了巨大收益。反过来,塔什干承诺考虑增加农产品出口,在俄与西方持续对立的条件下,对俄非常重要。此外,克里姆林宫在财务问题上表现出灵活性是由于其希望在国际社会日益两极分化的条件下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关系。

来自阿富汗的威胁令俄乌走近

两国总统对阿富汗局势表示出特别关注。普京表示,俄乌两国今天的协作对确保中亚的稳定显得异常重要。卡里莫夫一直对来自阿富汗的威胁表示担忧,并且已与包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的本地区其他领导人讨论过这一话题。

俄罗斯中亚及中东问题专家亚历山大·克尼亚泽夫(Aleksandr Knyaze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普京和卡里莫夫在阿富汗问题上都呼吁在上合组织框架内采取行动。上合组织虽然不是一个军事组织,但其地区反恐怖机构(RATS)总部就在塔什干。他认为,反恐措施中首先应当考虑的是俄乌联手防范来自阿富汗的威胁。克尼亚泽夫说:普京和卡里莫夫能迅速确定俄乌伙伴关系的主要方向并不奇怪。俄乌军事技术合作一直占据重要位置,乌兹别克斯坦军队和强力部门从未被更换成北约标准的建议所诱惑并坚持选择苏制和俄制武器。两国一向在应对阿富汗问题和维护地区安全的问题上保持一致,甚至在关系稍微冷淡时期同样如此。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校中心主任安德烈·卡赞采夫(Andrey Kazantsev)认为,普京与卡里莫夫的会晤之所以能取得成功,是因为双方都清楚地意识到来自阿富汗的对两国的威胁。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两国总统认为,这些威胁包括恐怖主义和毒品贸易。卡里莫夫甚至表示担心发生在伊拉克的情况会在阿富汗重演。很明显,他指的是恐怖分子的伊斯兰国的出现。在这一点上,两位领导人都注意到了阿富汗境内的极端组织与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之间的联系。因此,俄乌两国计划扩大军事技术合作,防范这一危险。

卡赞采夫还注意到,卡里莫夫在乌兹别克斯坦即将到来的大选周期内需要获得来自莫斯科的支持。他说:尽管有传言称,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因年龄关系可能会宣布继任者,并且需要莫斯科的理解或其至少保持中立以确保政权移交,不过由于资金有限,俄罗斯的青睐无论如何都不是多余的。卡赞采夫认为,塔什干决定将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关系仅限于建立自由贸易区这一点多少有些令人失望。不过我们要考虑到,乌兹别克斯坦加入欧亚经济联盟基本上是无望的,因为这与卡里莫夫在国际国内事务中强调其独立自主政策的本质相矛盾。卡赞采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

| www.tsrus.cn/387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西蒙尼扬(Yury Simon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