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阿富汗战争 俄社会对战争性质仍存争议

2014年2月1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整整25年前的1989年2月15日,苏联军队完成了从阿富汗的全面撤军。近十年的战争夺去了约1.4万名苏军士兵的生命,5万人负伤。这场战争至今仍是俄历史学家和老兵们争论的话题。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7265

扫一扫

推翻阿明政权

1989年2月15日,最后一批苏军撤出阿富汗。第40集团军司令鲍里斯·格罗莫夫(BorisGromov)将军最后一个走过位于阿姆河上的界桥并留下了一句名言:"我身后已再无一名苏联士兵。"1979年12月,克格勃特种部队在苏军支援下进入阿富汗,推翻了试图违反莫斯科的意志在半中世纪的阿富汗快速建立共产党政权的人民民主党总书记哈菲佐拉·阿明(Hafizullah Amin)。

陷入军事泥潭

苏联将领们最初认为这一行动会在短期内轻松结束,没想到却陷入了旷日持久的战争泥潭。苏军先是同小股宗教狂热者作战,到了1989年对手已经成了装备精良的起义军队伍,他们得到了来自西方、阿拉伯国家甚至中国的支持。人类历史上从未有任何一支抵抗组织获得过如此广泛的外部支持。跨过这座界桥进入阿富汗看起来很容易,退出却极为困难。

"国家最高领导层未能充分认清阿富汗形势,以为使用空降部队并投入几个兵团足以使一切恢复平静,但遗憾的是现实并非如此。其原因既有阿富汗人民对自由的热爱,也有为圣战者提供空前规模援助的美国政府的干涉。阿富汗开始全民武装起来,并实质上催生了以奥萨马·本·拉登为首的全球恐怖主义。"最早空降阿富汗的第350近卫伞兵团前团长格奥尔基·什帕克(GeorgyShpak)上将说。他回忆道:"上头对我们说,去完成了任务我们就可以回国,可我们却在那里呆了十年。"

政治决定被延迟

苏联驻阿富汗大使菲克里亚特·塔别耶夫(Fikryat Tabeev)1983年夏天曾说:"目前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是安德罗波夫,他知道我们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是徒劳的。一切很快将会改变。"但安德罗波夫很快离世,体弱多病的切尔年科根本无暇顾及阿富汗战争,直到戈尔巴乔夫上台才开始寻找出路从阿富汗泥沼脱身。"我们就像被扔进了火山口。

"空降部队上校弗拉基米尔·萨维茨基(VladimirSavitsky)说。和许多苏联军人一样,他在经历了十年阿富汗战争后得出的唯一结论就是,这个国家"不可能用武力征服"。与此同时,苏联带去的意识形态受到阿富汗古老社会的抗拒。"我们在意识形态上输了,那里的宗教影响根深蒂固,根本就不该在那里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萨维茨基说。据他回忆,阿富汗人对干涉他们的生活极为反感,但很高兴从苏军那里接受人道主义援助。

阿富汗人反对意识形态介入

阿尔法特种部队老兵谢尔盖·冈察洛夫(Sergey Goncharov)也参加过阿富汗战争,他对萨维茨基的话表示赞同。"我们夺取并进入村庄时带去的医生被当地人称为'塔比比',我们还为村民们带去了粮食。我们的态度与美国人完全不同,他们的做法则相反。对他们来说,那只是他们要占领的土地。"冈察洛夫说。美国军人虽然研究过苏联的经验,却掉进了同苏联一样的陷阱,因为无论是不信神的社会主义者还是西方民主主义者,阿富汗人对其一样仇视。美国人打击恐怖主义的快速行动也变成了多年的战争。

历史认识难以统一

即使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个世纪,俄罗斯社会仍在争论该如何评价苏联对阿行动。1989年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上苏军进入阿富汗的行动被定性为"失败的冒险"。俄罗斯阿富汗老兵协会计划请求总统对这一行动重新作出政治评价。"今天很难判断25年前的事是好是坏,但至少当时我们认为自己是在为正义而战,并且毫不怀疑这一点。"阿尔法特种部队老兵谢尔盖·冈察洛夫说。| www.tsrus.cn/322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