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乌兹别克斯坦解决相互财政问题

2014年12月10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抵达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双方计划调解相互财政索赔要求。此次访问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拉姆·卡里莫夫邀请进行。
http://tsrus.cn/468611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联邦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对记者表示,会谈期间,双方就经贸、文化、人文等领域双边合作的广泛问题交换意见。他们还将讨论地区安全的关键问题。乌沙科夫强调:"重要的是,访问期间,会解决相互财政索赔要求问题。目前,已商定并实际上正在出台政府间协定,该协定规定我方对乌兹别克斯坦欠债总额的缩减及乌兹别克斯坦以一次支付的方式偿还剩余债款。此后,在这敏感问题上的相互索赔要求可算是最终调解。"俄罗斯总统助理报道说:"根据我们的计算,截至今年11月,逾期付款总额达近8.9亿美元,其中5亿美元为债务本金,3.88亿美元是债务利息。"乌沙科夫称:"截至12月8日早晨,一揽子协定中包括有四项文件,即调解相互财政索赔要求和义务的政府间协定;2015-2019年俄罗斯与乌兹别克斯坦发展和加深经济合作的基本方向协定;交换从非法贩运中扣押的对毒品和精神药物进行检验结果的议定书;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外交部2015年合作规划。"他表示:"毫无疑问,还将讨论因美国和欧盟采取的制裁措施,扩大向俄罗斯供应乌兹别克斯坦农产品问题。这方面的工作已进行了数个月。"

访问期间,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就邻国阿富汗局势区域恶化,希望能得到俄罗斯的支持。据他介绍,阿富汗局势随着国际联军的撤离和"伊斯兰共和国"武装分子的渗透,能按伊拉克的剧本发展。卡里莫夫12月10日在塔什干与普京总统举行的会谈上做出上述表述。卡里莫夫称,他与普京"就与阿富汗交界的国家,在维和力量于2014年底和2015年初撤出后将面临严峻考验持有一致看法。"他在结束谈判后举行的发布会上说,"我们在解决阿富汗局势问题上持有非常相似的立场,基本上一致。"此外,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就扩大军技合作接触的重要性予以了特别的关注。就多边形式合作,卡里莫夫支持俄罗斯就独联体和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立场。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其分担乌兹别克斯坦同事就阿富汗局势表示的担忧。普京指出,今天,"俄罗斯与乌兹别克斯坦为确保中亚的和平与稳定进行的合作具有特殊的迫切性。我们不能不分担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就阿富汗局势的担忧。"

| www.tsrus.cn/38713 |

相关阅读:

独联体国家为俄提供农产品支持

俄中开展丝绸之路沿线多领域合作

集安组织积极与中国阿富汗合作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