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及中亚安全问题凸显 俄急需与中方合作

2013年12月1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中心主任卡赞采夫谈2014-2015年俄轮值主席国地位与上合组织在中亚安全保障方面的作用。
2013年5月22日,一名阿富汗警察坐在山顶的墙墩上眺望喀布尔。来源:AP
2013年5月22日,一名阿富汗警察坐在山顶的墙墩上眺望喀布尔。来源:AP
http://tsrus.cn/454825

扫一扫

2014-2015年俄罗斯将继塔吉克斯坦之后接任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同时,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也恰好要在此期间从阿富汗撤军。这对上合组织特别重要,因为阿富汗拥有该组织观察员国地位。尽管阿富汗以及许多西方领导人及专家信誓旦旦,但在大多数俄罗斯专家看来,阿富汗国内哪怕相对稳定的条件都尚未成熟。而且,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也令人遗憾地未能使该国问题得到解决。

首先,阿富汗涉毒领域现状对所有上合组织成员国尤其是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安全构成巨大的"非传统性"威胁。随着混乱局势的加剧,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撤出后,该国的毒品生产只会更加猖獗。打击阿富汗毒品威胁的主要方式之一是对该国实施经济援助,此举可以改变其国内将罂粟种植作为主要产业的状况。俄罗斯非常希望中国能理解其在该领域的担忧,并通过包括上合组织机制在内的途径予以协助。

[11月22日]俄中巴在阿富汗问题加强合作

其次,与毒品威胁一样,阿富汗还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所面临的外部恐怖威胁的主要来源。许多国际恐怖组织藏身阿富汗并经塔利班允许在与基地组织相关的营地中设立基地。其中包括:通过包括恐怖手段在内的方式与中国合法政府对抗的维族分裂分子;来自俄罗斯的北高加索恐怖分子和分裂分子;来自中亚前苏联国家的各种极端主义组织,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伊斯兰运动"等。"伊斯兰运动"不仅对其所在国乌兹别克斯坦,还对其上合组织成员国邻国构成特殊威胁。尤其是"伊斯兰运动"在国际反恐战争开始前就已侵入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包括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一系列上合组织国家都不得不参与到与这种入侵的斗争中来(如1999年8月6-21日的"巴特肯战争")。

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上合组织早在2002年就成立了自己的地区反恐机构,其任务是协调各国主管部门(参与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行动,收集并分析反恐问题等方面信息的机构)协同动作。上合组织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之间签有合作文件,集安组织是目前协调俄罗斯与其他三个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反恐行动的主要国际工具。令人遗憾的是,这一合作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形式上。无论对俄罗斯还是中亚安全的整体利益而言,这一合作都有待加强并急需越来越多地向其注入更具体的内容。有足够充分的理由对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撤出阿富汗后恐怖威胁将会加剧表示担忧,这一点尤为重要。即使目前在外国军队驻扎的情况下,塔利班及其国际恐怖组织盟友(包括维族和车臣分裂分子)仍又在阿富汗北部现身。

第三,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俄罗斯将会优先提出的其他安全威胁方面的问题显然是信息安全问题。特别是考虑到根据国际权威机构评估,一些中亚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政治体系并不稳定的情况,这一问题尤其迫切。阿拉伯世界发生的事件可作为当今世界更为迅捷的信息交流能导致看似稳定的政治体系崩溃的例子。不幸的是,这些事件的发生表明,中亚地区通讯领域革命的政治成果并不是只服务于公民社会和"先进青年",相反却能更多地为最为反动的伊斯兰极端分子所利用。

总之,俄罗斯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的问题事先已被认真研究。俄罗斯拥有2008-2009年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的经验,并且当时就曾相当尖锐地提出向阿富汗和中亚国家提供援助的问题。俄罗斯清楚地知道,没有中国的强大资源,许多中亚安全保障方面的关键问题自己都无法单独解决,因此特别希望我们上合组织的中国伙伴在2014年后地区问题的解决上给予协助。这不仅将有利于上合组织成员国,而且对全世界都将有利。www.tsrus.cn/308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卡赞采夫(Andrey Kazants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