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前夕普京接受中国媒体专访

2014年11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APEC会议周已经在北京开幕。俄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将于11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在访问北京前夕,普京总统于11月6日接受了中国媒体专访,据俄中关系发展、俄中能源领域合作,以及俄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55169

扫一扫

加强对华关系是俄外交政策优先方向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加强与中国联系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普京指出,当前俄中两国关系已提升至平等信任的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水平,是历史上关系最好的时期。他说:"我们都很清楚,这种合作对于俄罗斯来说极其重要,我相信,对中国也同样重要。"普京指出,"在国际事务中,在主要国际与地区问题上持相近或一致立场使我们联合起来。我们两国在多边平台上的合作富有成效,在调解国际迫切问题方面密切协调各自的行动"。

普京强调,俄中关系成为保障两国在21世纪外交利益方面最为重要的因素,在形成公平、和谐、安全的世界秩序方面发挥显著作用。与此同时,"我们的双边关系具有持续不断发展的巨大前景。我想特别指出,我们两国当前面临相似的任务。首先是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促进高科技行业的发展。我们优先发展的行业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致的:节能和提高能效、研发新信息技术、交通运输、核能、航天、环保、现代化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

俄中将共同庆祝二战70周年纪念

普京表示,早在5月在上海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会谈时就已确定,俄中两国将共同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其中包括5月9日在俄罗斯庆祝的二战暨伟大卫国战争胜利日,以及9月3日在北京进行庆祝的二战结束纪念日以及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普京指出,在俄中两地举行的纪念日庆祝活动将巩固两国双边关系,加强对话与合作。他强调,在二战的关键时期,有成千上万的苏联战士为中国东北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对中方珍视并维护阵亡战士陵园及纪念碑的行为表示感谢和赞赏。

普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发挥效果需要俄中参与

普京表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建立是美国创建有利于自身的经济合作架构的又一尝试,但缺少俄中两国的参与未必能够建立有效的经贸合作。他说:"这一倡议在非公开制度下推进,甚至对于缔约国企业和公众来说也是如此,更不用说其他国家了。在举行谈判的过去5年间,不时声称取得进展,但随后又予以驳斥。"他提醒,最近一次是在2013年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巴厘岛峰会前夕。他表示:"根据报道,这里指的很可能是达成了继续谈判进程的协议。该进程已被冻结一年多时间,重启谈判的时间尚未宣布。显然,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是美国创建有利于自身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的又一尝试。"普京同时强调,缺少像俄罗斯和中国这种区域大国的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未必能够建立有效的经贸合作。

据介绍,华盛顿早在2013年底前就试图结束其在2005年提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命运的谈判,澳大利亚、文莱、越南、加拿大、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智利和日本应参与其中,这些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世界GDP总量的40%。但这一商业联盟的成员国之间仍存在重大分歧,尤其是在外国汽车和农产品准入日本市场、延长药品专利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措施、纺织品出口、国企在获得政府合同时的优势等问题上。专家指出,华盛顿在谈判中选择隐瞒信息战术也是一个问题,战术在于同每个协定参与国单独举行谈判,而不是在多边谈判框架下。去年年底在巴厘岛举行的世贸组织第9次部长级会议上,世贸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表示反对区域贸易公约,强调这种公约没有考虑最贫困国家的利益。

普京指一些国家政策导致国际油价下跌

普京认为,国际油价格下跌的背后或是一系列国家的政策,这些国家在危机时期利用这一机制。普京表示:"石油价格中也总是存在政治因素。不仅如此,在一些危机时刻,让人感觉能源价格的制定正是以政策为主导。"

最近数月,国际原油价格跌至多年来的最低水平。据11月6日数据,布伦特原油价格约为每桶83.5美元。普京于10月曾表示,在原油价格保持在每桶80美元的情况下,世界经济将面临崩溃,并表示对很快能源价格将回升有信心。他指出,价格下跌的背后可能是某些国家的阴谋,但警告说,这些阴谋可能"痛击阴谋者",因为主要产油国基于每桶85-90美元的油价制定预算。普京指出,能源价格下降的经济因素中包括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及其导致的许多国家能源需求量降低。此外,他表示,发达国家的战略和商业原油储备都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石油开采技术革新让地区市场油气产量增长也对能源价格造成影响。他说:"另外一个不利因素是石油实物市场和进行交易的金融平台之间缺乏有组织的直接联系。与此同时,加剧石油价格波动的衍生工具得到广泛的运用。遗憾的是,这种情况为投机行为创造了条件,并导致出于某些人的个人利益对价格进行操控。"

俄中商定西线供气多项参数

普京表示,俄中两国已就西线管道供应天然气的多项参数协调一致。

普京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称:"我们在开启西线供应走廊问题上有着原则性的相互谅解。多项技术和商业参数已经协调一致,为达成最终协议奠定良好基础。"普京表示,这将为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奠定坚实基础。据悉,协议达成后,将每年自天然气原产地西西伯利亚通过"阿尔泰"供气管道向中国输送300亿立方米天然气。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于10月表示,希望西线管道对华供气协议能够在2015年上半年达成。西线管道(阿尔泰管道)计划在初始阶段每年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今后或建成第二条和第三条支线,潜在输气能力或达1000亿立方米/年。谈到已经达成的通过"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供气协议,普京将其形容为"今年绝对的突破"。他指出:"这是两国关系和整个世界贸易史上最大规模的长期交易。"

俄气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今年5月签署了30年期供气合同,合同规定俄罗斯每年通过东线管道("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对华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

| www.tsrus.cn/37977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