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公敌 俄工程师惨遭杀害

2014年10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互联网上出现了射杀在叙利亚遭绑架的俄罗斯工程师谢尔盖·戈尔布诺夫(Sergey Gorbunov)的视频。有资料显示,杀害俄罗斯工程师的是出身另一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格鲁吉亚的奥马尔·舒斯阿尼 (Omar al-Shishani )领导的武装组织的匪徒,被俘虏的可能还有一位俄罗斯人——来自托木斯克的游客康斯坦丁·茹拉夫廖夫(Konstantin Zhuravlev)。
图片来源:Slava Petrakina
图片来源:Slava Petrakina
http://tsrus.cn/455163

扫一扫

人质或早已被害

有资料显示,戈尔布诺夫早在今年春天就已被害,武装分子拍下了射杀他的视频并将录像放给其他人质看,以对其进行恐吓。杀害这位工程师的视频周一才被公开。据《纽约时报》报道,戈尔布诺夫被害的原因是武装分子认为他是一件"积压货",也就是说无法通过其获得想要的赎金。《纽约时报》是这样描述这位来自俄罗斯的工程师生命中的最后时刻的:今年春天的一天一群蒙面人来抓他......他们把这个惊恐万状的俘虏拽到街上并将其射杀。他们拍下了杀害俘虏的视频放给活着的人质看并扬言:"如果你们国家的政府不付钱,你们的下场也会和他一样。"

去年10月武装分子曾公布一个视频,其中的人自称是俄罗斯公民谢尔盖·戈尔布诺夫。视频中的人宣读了一段话,要求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通过国际红十字会用叙利亚当局在哈马市逮捕的沙特人哈利德·苏莱曼来换他。《观点报》当时曾报道过,极端组织Kataib muhajirin宣称对这一绑架事件负责。该惊恐万状的男子看上去四五十岁,结结巴巴地念完了纸上写的一段话。从这段话中可以判断,他是一名俄罗斯工程师,在哈马市郊机场被绑架。视频的标题显示,这位工程师是来叙利亚工作的,但叙利亚政府未对这段视频发表评论。戈尔布诺夫在视频中说:"他们对我不错,给食物吃,但如果五天以后不用沙特人哈利德·苏莱曼来换我,就会把我杀掉。我请求叙利亚总统、俄罗斯总统和红十字会......我非常害怕。"

据报道,戈尔布诺夫和来自其他国家的人质被关押在"伊斯兰国家"的"首都"拉卡市。此前,武装分子还曾在互联网上公布过另外一位被挟持的俄罗斯人——去年10月12日被绑架的游客康斯坦丁·茹拉夫廖夫的照片。茹拉夫廖夫在照片上坐在沙发上,胸前举着一张纸,上面写着: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旁边放着两部电话、GoPro摄像机和打开到首页的茹拉夫廖夫的护照。照片上用阿拉伯语签着一行字:"被Liwa al- Tawhid抓获的俄罗斯间谍的最新照片"(阿拉伯语中"Liwa al- Tawhid"意味着一神教的旗帜;显然这里是武装组织的名称——《观点报》注)。

茹拉夫廖夫本来是搭车去撒哈拉东部、打算在那里进行为期一周的冥想练习的,其最后一次与外界联系的信号来自叙利亚阿勒颇市郊,从那以后整整一年都没有关于其命运的消息。此前互联网上曾公布过数名外国人质被杀的视频,其中包括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James Foley)。俄罗斯外交部曾于3月发表声明称会继续为释放康斯坦丁·茹拉夫廖夫和谢尔盖·戈尔布诺夫而努力,但谈判陷入了僵局。

奥马尔·舒斯阿尼的受害者

据媒体报道,绑架俄罗斯人的是"伊斯兰国"的盟友Kataib al Muhajirin组织。该组织由伊斯兰世界的其他国家人员组成,一向以残酷著称,成员主要在目前叙利亚政府军与武装分子不断发生武装冲突的阿勒颇市地区活动。"'Muhajirin'是移民的意思。该组织成员主要是车臣人、鞑靼人和土耳其人,曾属于"伊斯兰国",但之后退出",叙利亚革命支持委员会发言人马哈茂德·哈姆扎(Mahmoud Hamza)对《观点报》介绍说,"落入他们手中肯定会被处死,这个组织的成员是一群真正的混蛋"。

据另外一份美国刊物《长期战争杂志(Long War Journal)》报道,Kataib al Muhajirin由格鲁吉亚人达尔罕·巴基拉什维利(Tarkhan Batirashvili)和更广为人知的奥马尔·舒斯阿尼(车臣人奥马尔)于去年创建的。Kataib去年5月与其他武装组织合并后被称为"Jaish Ansar al muhajirin wal"。巴基拉什维利甚至发誓要"报复俄罗斯"和执政期间曾将其从格鲁吉亚军队中开除的前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Mikhail Saakashivili)的支持者。据各方资料显示,该武装组织的人数在1千至2.5万人之间。

"他们绝对残忍"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格奥尔吉·米尔斯基(Georgiy Mirskiy)认为戈尔布诺夫遇害属意料中事。他在接受《观点报》采访时表示:"两个美国人以及随后一个英国人被割头之后世界上已不会有人对这些人再抱任何幻想了。这是一群匪徒,是想追随本·拉登的雇佣兵,愿为建立一个如其所说的从安达卢西亚到鞑靼斯坦的哈里发政权而'战斗'。他们极其残忍。"

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伊斯兰主义者应不会对俄罗斯心存不满,因为俄罗斯并未参加北约。在米尔斯基看来,这一观点是完全错误的。他说:"早在15年前我就曾与研究其意识形态的人有过交流。他说,俄罗斯人被伊斯兰主义者视为仇敌,因为他们在高加索与为'安拉胡阿克巴尔'口号而战的人为敌。在他们眼中俄罗斯人是否要比英国人或犹太复国主义者好很多呢?尽管俄罗斯并未参加北约,但这对这些匪徒来说并不重要。他们迟早会来到这里。我们可以对美国人想说什么说什么,美国不会派人来对莫斯科地铁进行自杀式袭击,这些人却能做出这样的事来。"

| www.tsrus.cn/37817 |

需浏览俄语原文,请登录《观点报》网站

作者:古里娅·阿里弗梅佐娃(Gulya Arifmezova), 作者:阿尔图尔·普里马克(Artur Priymak), 《观点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