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走向公开遏制俄罗斯:是姿态还是真正威胁?

2014年9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北约国家领导人在威尔士峰会上多次提到要遏制俄罗斯,但又声称不打算让反导防御系统瞄准俄罗斯,并表示即使在关系冻结的情况下也希望与莫斯科保持政治对话。军事专家认为,北约在俄罗斯边境部署快速反应部队是一种姿态展示而非真正的威胁。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119

扫一扫

声明与行动:北约对俄软硬兼施

北约峰会最终宣言中称,北约"致力于同俄罗斯合作,并发展与俄的建设性关系"。宣言称,与莫斯科的互动旨在加强"在欧洲非战略核力量问题上的相互信任、开放性和更多的相互理解,这应当以欧洲的共同安全利益为基础"。宣言还说:"我们很遗憾,目前没有发展这一关系的条件。"与此同时,政治渠道"是继续开发的"。值得指出的是,俄罗斯也并未急于拒绝与北约的对话。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亚历山大·格鲁什科说:"我们愿意在北约考虑我们的国家利益的条件下与其合作。"

然而,北约并未仅仅停留在对俄罗斯进行谴责的立场上,而是通过了一系列具体的遏制措施,从而令人想起冷战时代。即将离任的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北约理事会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通过了北约加强集体防御的行动预案。这展示了我们的团结与决心。"根据该预案,北约成员国将强化在其东部边界的军事部署。"我们将在联盟的东部地区以轮换的形式继续保持在海上、空中和陆上的存在。"拉斯姆森说。此外,北约成员国还承诺增加军费预算,部分资金将用于组建快速反应部队,该部队将部署在尽可能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地方,如波罗的海国家、波兰或者罗马尼亚。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认,位于俄罗斯旁边的新基地是对莫斯科施压政策的延续,其目的是迫使克里姆林宫停止对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者的支持。

俄罗斯的反应不难预测。俄新社援引俄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的话说,"乌克兰危机不仅被用来加强乌克兰与北约的关系",还被用来在俄罗斯边境"增强北约的肌肉"。

没有机动性的快速反应部队:是硬还是软

不过,俄罗斯专家呼吁不要夸大来自北约的军事威胁。俄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Aleksandr Konoval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问采访时指出,北约并不特别需要在俄罗斯边境的快速反应部队。他说:"对北约来说,这是一种展示决心的手段,以向中东欧国家展示其履行华盛顿条约第五条所规定义务的决心,这一条可归纳为'向我们中的一个攻击,就是对我们所有人的攻击'。"科诺瓦洛夫说,现在正是北约东欧成员国的黄金时期。"他们多年来一直试图证明,为保护他们,北约需要花更多的钱、需要更坚决,因为俄罗斯比看起来要危险得多。"这位专家说,"现在正是一个良机,他们会充分利用这个机会,从老欧洲和美国那里获得保证其安全的更多承诺与实际行动"。"但总地来说,快速反应部队以及可能建立的军事基地都不过是向俄罗斯发出的信号。这些决定也不会显著改变欧洲的力量对比。总之是雷声大,雨点小",科诺瓦洛夫强调说。他认为,俄罗斯与北约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取决于莫斯科的回击措施。

"拉斯姆森的声明无非是为了展示,北约为应对其成员国受到的新挑战和新威胁也处在不断变化之中",俄罗斯独立军事分析家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北约近年来已失去存在的意义,因为威胁没有了;另一方面,这也是北约向其东欧和波罗的海'新成员'作出的安抚性姿态,这些国家偏执地惧怕俄罗斯。这也是一种独特的声明,即联盟不会丢下自己人不管。但如何在实践中落实这一点,则问题多多"。

利托夫金表示,快速反应部队应具备机动性,但要保证这一点很难。"北约没有自己的空军运输部队,"利托夫金强调说,"北约军人向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运送服务是由俄乌联合公司'伏尔加-第聂伯'提供的。美国也帮不上忙,因为他们自己的军用运输飞机也不够用,所以要从俄罗斯租赁"。

| www.tsrus.cn/368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

作者: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