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宣布临时停火

2014年9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根据乌克兰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电话通话之后宣布在乌东部地区临时停火。俄罗斯专家认为,结束流血冲突的时机早已成熟。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105

扫一扫

通往和平之路

根据乌克兰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电话通话之后宣布在乌东部地区临时停火。俄罗斯专家认为,结束流血冲突的时机早已成熟。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此前曾确认两国总统通电话的消息,但未透露双方已达成停火协议。他说,普京和波罗申科只讨论了解决危机的途径问题。

本周三上午,乌克兰总统网站及其个人Twitter上贴出一份声明,称基辅将完全停止军事行动。最初声明中称:"通话结果是在顿巴斯永久停火,双方已就采取措施实现和平的问题达成相互谅解。"此后乌总统新闻处进一步明确表示,普京与波罗申科已就临时停火问题达成协议。

乌宣布独立的两个共和国的领导人对所有乌克兰部队是否会遵守总统的停火命令表示怀疑。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政治局国际宣传处处长弗拉迪斯拉夫·布里格(Vladislav Brig)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波罗申科对进行围剿的部队没有控制力。很难说他们会服从总统的决定。"他说自己尚不知道已有谁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就停火事宜达成了协议。

促使乌总统决定停火的原因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帕维尔·佐洛塔廖夫(Pavel Zolotary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时机早已成熟,甚至有些熟过头了。是包括军人和平民大量牺牲在内的多种国内政治原因促使乌克兰总统采取这一步骤的。"这位专家指出,宣布独立的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更迭对乌总统做出这一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说:"那里完全有可能出现'自己人'。我想,在普京和普鲁申科的通话中肯定提到了这个问题。"佐洛塔廖夫还认为,美国和法国军舰进入黑海对乌总统做出这一决定没有任何影响。他说:"军舰又不是第一次进入黑海,它们的存在无论如何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这仅仅是一种姿态,并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北约盟友表示支持,比如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土耳其以及北约的伙伴国格鲁吉亚,总之是所有人。但这一姿态不可能吓到俄罗斯。"

独立军事分析家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则认为,促使波罗申科做出停火决定的不仅有来自俄罗斯的压力,还有乌克兰军队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一系列军事失利。他说:"(乌)正规军最近几周接连失利。对总统决定起到决定作用的是其军队毫无战斗力,而且不愿继续与本国人民作战。这一点与国民卫队和寡头们的金援部队完全不同。" 利托夫金强调说,乌克兰国内居民的不满情绪日益增长,因为母亲们不愿送自己的儿子去前线然后收到他们的尸体或者看到自己的孩子变成残废。他说:"乌克兰的财政、经济和后勤也对总统做出这一决定起了重要作用。关于兵力储备我已经说过,三次征兵动员均告失败。乌克兰正处在经济崩溃的边缘。"

利托夫金还认为,乌克兰总统希望在即将召开的北约威尔士峰会上以和平者的面目示人,并表明正是北约的支持对在乌克兰东部停火方面做出了决定性贡献。他说:"接下来怎么办还是个问题。停火安排必须得到遵守,但不利因素很多,其中包括乌克兰民族主义激进分子的行动。而'新俄罗斯(指乌东部地区——编者注)'的地位将是谈判目标。不排除其在乌克兰境内获得特殊地位并拥有最大自主权的可能,比如俄语为官方语言、选举自己的领导人、成立自己的警察部队和执法机构。"

| www.tsrus.cn/367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