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北约峰会可能会进一步激怒俄罗斯

2014年9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9月4日至5日,北约将召开自乌克兰内战以来的第一届峰会。从透露给媒体的信息来看,北约成员国计划通过一系列旨在遏制俄罗斯的决议。与此同时,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专家们指出,俄罗斯和北约从未成为过真正的合作伙伴,反俄言论的激化则可能导致克里姆林宫做出过激反应。
图片来源:Shutters Stock/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s Stock/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5103

扫一扫

北约可能对俄"恶语相向"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将于9月4日开幕的北约峰会上,俄罗斯可能会被正式认定为该组织的威胁。此外,北约还打算在东欧部署五个军事基地。俄罗斯政治学家认为,这些计划虽并非严重威胁,但不排除克里姆林宫可能因历史经验决定的猜疑心理而做出激烈反应。

"此次峰会将定位欧洲的国际关系新现状,抛弃欧洲安全不可分割的理念,开启北约与俄罗斯关系对抗的新现实。"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世界政治教研室高级讲师德米特里·苏斯洛夫(Dmitry Susl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峰会)在重大决策上将会宣布北约扩大在其新成员国境内的军事基础设施,在波罗的海国家、波兰和罗马尼亚建设新基地。此外,北约成员国还可能重新修订战略构想,将对俄关系新现状写入其中,后者将被定位为北约安全的威胁和挑战,而不是北约的合作伙伴。最后,遏制俄罗斯可能再次被确定为北约的目标之一"。不过,俄罗斯政治学家们认为,北约在对俄关系上从未采取过友好立场。"近几个月来,我们已经听惯了俄罗斯不再是战略合作伙伴、莫斯科不值得信任的论调。从实际情况看,这并无多少新意。至于大幅增强其在俄罗斯边境地区的力量,北约并未做好准备。"欧洲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季莫菲·博尔达切夫(Timofey Bordache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

有政治专家认为,北约不想因乌克兰危机而导致对俄关系的严重恶化。"是的,可能会有一些关于修订欧洲内部边境和俄罗斯侵略成性的仪式性表态,但从未来20-30年看,他们需要俄罗斯以维系'西方社会'在国际政治中的优势地位,因此会尽量不刺激莫斯科。"俄罗斯政治学家、"对外政策"分析机构管理合伙人安德烈·苏申佐夫(Andrey Sushents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正因为如此,本届峰会上北约向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扩张的问题会暂时被搁置。"许多国家会提出必须在此次峰会的最终宣言中提及接受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可能性。不过,我希望关键欧洲国家(法国和德国)会反对这样的表述,因为此类暗示只会加重俄罗斯与北约国家之间的对抗。"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说。

或将导致俄做出激烈反应

但克里姆林宫可能会对北约决定做出激烈反应,并以激进举措回报适度举措。这其中有多个原因。首先,俄罗斯与北约的合作范围很窄,以至于莫斯科对于制裁并无适度反应的选择。为数不多的适度反应可能是在阿富汗问题上重新审视与北约的关系。然而这一施压杠杆的重要性近年来已大大下降。"双方在阿富汗问题上合作的重要性一直在稳步下降。在直升机方面的继续合作也很成问题(指由美国出资采购俄罗斯直升飞机提供给阿富汗政府,并由俄罗斯提供售后服务——编者注),而在过境运输问题上,通过俄罗斯领土的货物和人员也一直在稳步减少。"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说。其次,莫斯科很有可能因为思维方式的不同而采取激进措施。俄罗斯是典型的陆上强国,对敌人在其周边加强军事力量的任何措施均保持高度警惕,并且往往倾向于夸大威胁(因为低估威胁可能会导致新的侵略)。季莫菲·博尔达切夫说,北约决定在东欧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将加深俄罗斯领导人的疑虑,尽管这对莫斯科来说并非严重威胁,其目的更多的是安抚北约的东欧成员国"。

| www.tsrus.cn/367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