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塔莱萨峰会标志金砖国家合作进入务实新高度

2014年7月1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本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于7月16日在巴西首都闭幕。此次会议在巴西两座城市中举行。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元首在度假胜地福塔莱萨举行会晤并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而在巴西利亚则举行了峰会扩大会议,共有来自南美洲11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该会议。
图片来源:Palacio do Planalto
图片来源:Palacio do Planalto
http://tsrus.cn/455045

扫一扫

本次峰会的主要成果是成立金砖国家银行,即新开发银行。各成员国元首已就成立自己的开发银行这一议题讨论了很长时间,但正是在福塔莱萨才签署了正式协议。新开发银行总资本为1000亿美元。金砖集团各国还将共出资1000亿美元成立外汇储备库,以应对可能的经济震动产生的风险。

"我们在一年前制定的所有计划都已实现。我的意思是,首先,我们计划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峰会全体会议上指出,"总资本为2000亿美元的银行和外汇储备库为我们各国之间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奠定了基础"。

金砖国家银行被定义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替代品。"不久前,这些机构还掌控着全球金融的绝对权力,但如今却已无法应对世界金融体系不断增长的巨大需求。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所执行的政策显然无法满足金砖国家的需求",俄罗斯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鲍里斯·马丁诺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成立金砖国家银行反映了世界向多极化发展的趋势,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停滞的背景下,这一点变得尤为重要"。

印度代表将担任新开发银行的首任行长,之后该职位每五年由其他成员国代表轮流担任。"与其说银行贷款将用于金砖成员国,不如说将主要用于投资其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马丁诺夫解释说,"例如,对拉丁美洲某国开发水电计划贷款对金砖国家有利,那么金砖各成员国可以据此向其提供自己的设备或者成为项目执行方"。

普京建议金砖国家成立能源安全即合作机构

在未来5年内,金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将增长一倍。现在,这一数字已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0%。普京总统指出,现在可以就在经济各领域开展多边战略合作进行讨论。

"我们提议成立金砖国家能源协会。其下可以设立金砖国家能源储备银行和能源政策研究所。这些措施有助于巩固我们各国的能源安全",普京总统指出,"金砖国家应该更加密切地在商品市场进行合作。我们拥有独特的资源基础——世界各类资源储备的30-60%。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扩大在采矿和加工领域的合作,建立金砖国家冶金行业人才培训中心"。

图片来源:Palacio do Planalto

金砖各国与会者就在国际组织中相互保护对方利益达成一致。特别是,"五国"不仅在经济领域观点相同,而且对世界政治进程看法一致。各国元首在福塔莱萨峰会上重申,他们认为对其他国家内部事务进行干预是不可接受的行为。冲突只能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金砖各成员国已将上述观点写入《福塔莱萨宣言》中。

巴西成为俄在南美最大贸易伙伴

峰会召开前夕,普京总统与罗塞夫总统举行会晤。两人共同出席了两国大型一揽子协议的签署仪式,涉及能源、航空、军事技术、海关、科学和技术合作,以及部署格洛纳斯地面站等方面。

"巴西是俄罗斯在拉丁美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普京强调。一年半之前,他与罗塞夫总统在克里姆林宫确立了将两国年贸易额提升至100亿美元的目标。考虑到目前双边贸易额还没有超过65亿美元,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发展的问题和前景交换了看法。

俄罗斯对巴西出口以矿物肥料、某些种类军事技术产品以及金属制品为主,而进口——以农产品为主,这受到需求和供给波动的影响。去年,在俄罗斯从巴西进口的产品中,肉类占60%。

然而,两国经贸往来形式开始从纯贸易过渡到产业合作、成立合资企业,以及实施有助于创新发展的长期项目。"大型俄罗斯企业已经开始开拓巴西市场",普京指出,"'俄罗斯石油公司'投资勘探和开发位于苏里摩希河流域的油气资源。'动力机械'集团计划开始生产圣卡塔琳娜州水电站所需的设备。'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将供应货运和客运直升机。巴西企业家也不甘人后。'马可波罗'和'卡马斯'两家企业在巴什基里亚生产巴士,位于加里宁格勒州的冰箱和冰柜生产已经启动,为麦当劳提供肉制品的生产企业也正在运营"。

"这些计划中还包括扩大科学和教育领域的交往",普京表示。俄罗斯加入了巴西政府的"科学无国界"计划,该计划旨在将年轻人送往一流的外国高校进行深造。越来越多的巴西学生开始根据该计划前往俄罗斯留学。俄罗斯和巴西并最终商定分享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经验。毕竟,俄罗斯将主办下一届足球世界杯,而巴西则正在筹备2016年夏季奥运会。

| www.tsrus.cn/356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帕尼耶夫(Uriy Pan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