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专访:俄罗斯重视发展与巴西关系

2014年7月1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本月13-16日访问巴西,并于出访前夕就俄巴关系现状及前景等问题接受了俄通社-塔斯社(俄塔社)记者的专访。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5035

扫一扫

俄塔社:您如何评价俄罗斯巴西战略伙伴关系的现状和前景?

普京:我们的双边合作具有战略意义。这是因为,巴西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其政治影响正不断增加;巴西还是拉美最大国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为此只要看一下巴西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以及一系列拉美地区组织(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南方共同市场、南美洲国家联盟)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就知道了。

我们支持巴西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之无愧的强有力候选国。我相信,这个实力雄厚、飞速发展的国家必将在正在发生的世界多极新秩序的形成中发挥重要作用。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巴西是俄罗斯在拉美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我们两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以及相互的好感与信任。我们积极开展政治对话,不断发展军事、科学、技术和人文合作,加强经贸和投资合作关系。

俄塔社:您认为,为使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获得显著动力需要做哪些工作?

普京:的确,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俄罗斯与巴西的经贸合作潜力远未得到百分之百的发挥。不仅如此,由于全球经济动荡,两国贸易额甚至有所下滑(2013年下降3.3%)。改变这一局面必须推动贸易多元化,扩大高科技产品和机械产品出口,发展航空、能源及农业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公司对巴西市场很感兴趣。我们在能源、机械制造和制药领域成功启动了一系列由两国公司参与的投资项目。如俄石油和巴西HRT油气公司正在苏里摩希河盆地联合开展油气勘探和开采;俄动力机械集团公司正在圣卡塔琳娜州投资兴建功率达100兆瓦的水轮机设备制造厂,产品将面向巴西和南方共同市场出口;BIOCAD公司正在巴西建设一家科研、教育与生产中心,将生产现代化的创新抗癌药物。我相信,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把两国经贸合作提高到符合我们两个发展中国家当前及未来潜力的更成熟的水平。

俄塔社:俄罗斯将从巴西手中接过世界杯足球赛举办权。您关注世界杯比赛吗?

普京:工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会尽量关注世界杯比赛。这次拉美国家踢得很漂亮。遗憾的是,我们的国家队小组赛阶段就出局了。但我认为他们踢得很尽力。应巴西总统和国际足联主席的邀请,我将在现场观看世界杯决赛并出席巴西向俄罗斯转交世界杯主办权的交接仪式。2018年,俄罗斯将历史上首次成为这一全球最大体育赛事的东道主。我相信,巴西世界杯将成为世界足球史上闪亮的一页。我祝愿巴西主办方成功完成赛事。2018年我们也将会尽一切努力为全世界人民奉献上令人难忘的足球节日和俄罗斯人的热情好客。

俄塔社:今天,个别国家试图在世界舞台上单独保留比其他国家大得多的权利,其中包括监视和窃听甚至被其称为合作伙伴的国家的领导人。当今世界秩序问题将在此次拉美会谈中占据怎样的位置?

普京:二十一世纪的世界是全球性和相互依存的,因此任何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均无法单独解决重大国际问题。同样,任何建立孤立的"稳定与安全绿洲"的努力都是注定要失败的。应对现代社会的诸多挑战和威胁就要摒弃将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于人的做法,这一做法已被反复证明是无益的,不仅不能解决冲突,正好相反,还会增加国际事务中的动荡和混乱。对我们来说,今天尤为重要的是联合国际社会的一切努力以确保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根据国际法原则并发挥联合国的中心协调作用,解决所有争议问题。

至于您提到的网络间谍事实,不仅是盟友与伙伴关系上表现出来的赤裸裸的虚伪,更是对国家主权的直接侵犯、对人权的践踏和对个人隐私的侵犯。我们将携手制定确保国际信息安全的措施体系。

| www.tsrus.cn/3551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

http://itar-tass.com/opinions/interviews/2211》网站

塔斯社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