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间问题积重难返 普通民众受“伤”最深

2014年6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关系依然没有缓解。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之间的谈判破裂后,基辅建议将本国49%的天然气运输系统管理权交予欧美公司,以确保欧盟范围内运输安全以及限制俄罗斯修建“南流”管道计划。不久前,乌克兰国民警卫队与距离俄罗斯边境不远地区的民兵之间的对抗动摇了这对“兄弟”国家间的合作。此次战斗导致几枚迫击炮弹落入俄罗斯境内爆炸。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5001

扫一扫

天然气之争继续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之间的谈判不了了之。在没有俄天然气供应的情况下,乌克兰试图限制穿越本国境内的俄"南溪"天然气管道建设计划。为此,基辅将本国天然气运输系统(GTS)49%的管理权转交给欧美公司。俄罗斯专家认为,此举未必会降低欧洲对"南溪"线路的兴趣,因为对欧洲消费者来说,确保天然气供应稳定才是重中之重。

"只有在确保项目有回报时,投资者才会进行投入。该项目发展可能只取决于过境运输规模,而这一规模则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决定,但该公司并不想提供这种规模上的保障,因为其认为过境乌克兰运输存在巨大风险",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副主席阿列克谢·格里瓦奇表示。他指出:"这个项目只能在一种情况下得以实现——即欧洲断然放弃'南溪'线路。只有这样,才可能强迫俄气公司就范。"他认为,乌克兰合作伙伴最近几个月实行的政策旨在实现这一目标。

"格林威治资本"公司合伙人列夫·斯内科夫指出:"对欧洲来说,'南溪'线路原则上是多余的,但欧洲国家十分重视能源安全,他们总是愿意建设额外的基础设施。"他确信,"即使在控制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后,欧洲也不会对'南溪'线路失去兴趣"。

边界冲突不断

乌尔兰东南部地区战斗距离俄罗斯边境很近。已有多名俄罗斯和乌克兰边境机构工作人员在乌国民警卫队与民兵之间的冲突中受伤。新沙赫京斯克(俄罗斯城市)边境机构的房屋以及工程建筑甚至也遭到损坏。

"尽管乌总统已发布停火声明,但东南部地区的战斗仍在继续。边境地区发生的事件足以证明了基辅新当局没能完全控制局势,无法指挥基辅武装力量",俄罗斯独立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表示。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约80名乌克兰边防军越境进入俄罗斯并请求"躲避追捕"。克里姆林宫对俄边境地区的炮击事件给予迅速回应。据俄塔社报道,莫斯科正在等待乌方对于炮击俄境内事件进行解释和道歉。乌克兰国防部表示,本国士兵没有"因为靠近俄罗斯边境"而开枪,俄境内遭到迫击炮攻击的责任应该归咎于"恐怖分子"。

数万乌民众流离失所

乌东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开始后,进入俄罗斯境内的乌克兰难民数量激增。正如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局长康斯坦丁·罗莫达诺夫斯基上周末所说,每天都有数千名乌公民涌入罗斯托夫州,其中一部分人留在该州,其他人则前往俄其他州。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官方发言人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表示,俄罗斯南部和中部地区已经建起超过220处临时安置点,也包括露营地。他说:"目前,临时安置点中共有11.1万人,其中包括5400名儿童。"

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欧洲法律专家尼古拉·托柏林表示,如果这些难民决定留在俄罗斯境内,那么他们可以在3个月内获得俄罗斯国际。在提出申请期间,他们可以通过边境地区的移动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就业。就业服务机构代表詹娜·捷尼斯金娜表示:"难民可以在一些服务行业迅速找到工作,如厨师、厨工等。建筑行业也需要人手。乌克兰公民在这些行业获得的工资不会与当地人有任何差别,最多可达到4万卢布(约合1200美元)"。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表示,决定留在俄罗斯的乌克兰公民可将于近期获得有针对性的财政援助。根据"海外俄罗斯同胞移民计划",他们可以获得在新地方的安家费用,罗斯托夫州和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也已纳入该计划。

其中一名难民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很多人都去填申请表格,但不知道,自己留在乌克兰东南部地区的亲戚朋友怎么样了。与乌克兰通话很贵,而且很难打通电话,即使打通了,也很快就中断了。"他还说:"很多人在打通电话后都收到噩耗,自己的朋友在民兵与国民警卫队的冲突中受伤,甚至死亡。"| www.tsrus.cn/351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