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遭袭、天然气谈判失败——俄乌关系将走向何方

2014年6月18日
【 字号:
俄罗斯驻基辅大使馆于上周末发生遇袭事件后,各种可能性都表明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关系将会进一步恶化。示威者向使馆建筑投掷石块和鞭炮,并将俄罗斯国旗从旗杆上扯下。此次事件在俄罗斯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俄罗斯外交部对基辅当局的无所作为以及乌克兰外长安德烈·杰希察辱骂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言论表示愤慨。专家认为,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回到过去”似乎已经不太可能。
图片来源:AFP
图片来源:AFP
http://tsrus.cn/454995

扫一扫

俄罗斯驻乌克兰使馆遭遇示威者袭击

俄罗斯外交部严厉谴责乌克兰当局"纵容"以及"公然违反国际义务"的行为,首先是《维也纳公约》,其确保外交使团不侵犯。乌克兰外交部长安德烈·杰希察针对俄罗斯总统的侮辱性评论也成为俄方进行严厉批评的对象。因此,国家杜马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在推特上建议乌总统彼得·波罗申科紧急替换外长。"该政权已经无法控制局势以及自己的行为",普什科夫表示。

世界各国对俄罗斯使馆遇袭事件的反应也使俄方感到困惑。欧盟和美国外交部门纷纷对俄使馆遇袭表示谴责,但却拒绝支持俄方有关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相关声明的提议。在国家层面上,他们谴责这次袭击,因为如果不这样做就意味着实际上允许袭击各国驻世界各地大使馆行为的发生,其中也包括西方国家使馆",阿列克谢·普什科夫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然而,在联合国安理会层面上支持俄方提议则意味着谴责基辅当局的无所作为,而西方长期以来奉行无条件支持乌政所有行为的方针"。

莫斯科已经宣布,不会在发生此次事件后与基辅断绝外交关系,但警告将对其进行经济制裁。据俄外长拉夫罗夫介绍,已向乌克兰外交部发出召回,要求其严惩肇事者,并作出赔偿。

新一轮天然气大战序幕拉开

在欧盟委员会参与但协商未果的两个月后,俄罗斯与乌克兰准备就解决天然气纷争开启新一轮谈判——限制供应。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于6月16日早对乌克兰启动天然气供应预付款机制,这为解决俄罗斯天然气供应至欧洲的问题创造了先决条件。然而,正如专家所说,供应形势将于今年秋天进一步恶化,届时乌克兰将用尽目前已储备的俄罗斯天然气。

与基辅天然气谈判失败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已就其所欠总额约为45亿美元的天然气款项向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提起诉讼。作为回应,乌克兰国家天然气公司也向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提起诉讼,要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返回此前多支付的60亿美元天然气款项。

"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之争,毫无疑问会战火重燃。实力强大的参与者均对此感兴趣,首先是美国,必须这样做,才能是俄罗斯看起来像是对欧天然气供应的无良供应商",高等经济学校区域经济及和经济地理学教研室负责人阿列克谢·斯科平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

冲突还没有进入关键阶段,这为双方提供了继续谈判的机会。

俄罗斯驻基辅大事故遇袭事件发生后,莫斯科表示将对其新政府实施经济制裁。此外,正如专家所认为,乌克兰方面将主要失去农产品市场。斯科平说:"制裁对俄罗斯经济造成的损失最小,因为国家已有替代供应来源,但乌克兰对俄罗斯出口将不得不减少15%。"

俄乌关系将走向何方?

两国紧张关系正在进一步加剧,俄罗斯记者被捕最近已经成为常规事件。上周六,即6月14日,俄罗斯"星星"电视频道记者第二次在乌克兰被捕。之前,已有几名俄记者在斯拉维扬斯克附近被指从事间谍活动被捕。被释放的记者返回俄罗斯后表示,自己在闷热的房间里被关了2天,没有水,期间还遭到乌克兰情报部门工作人员的殴打。

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乌克兰已经成为世界政治的危机中心,俄方的批评以及与俄关系恶化的政策成为基辅发展与其他国家关系的基础。

此外,俄罗斯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则认为,俄罗斯已经被自己的行为所绑架。"莫斯科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自己亲自设计的陷阱。现在,那些在俄罗斯自称分裂主义者和获得爱国力量支持的人们正在期待我们的国家对乌东南部派遣军队或开始积极对分裂主义分子提供武器支持",科诺瓦洛夫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评论道。

正如他指出,要想恢复与国际社会的关系,莫斯科需要正式承认基辅新政权,并避免再次出现"天然气大战",以及避免对欧洲停止天然气供应。"否则,这将对俄罗斯政治造成毁灭性的打击",科诺瓦洛夫强调。

使馆遇袭后,俄罗斯不会与乌克兰断绝外交关系。然而,正如专家所指出的那样,与基辅之间的互动已经进入"敌对国家"关系模式,这或将限制两国往来的自由。这些措施可能仅仅是开启俄乌关系"新篇章"的第一步。| www.tsrus.cn/349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