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投资合作 金砖国家制定合作“路线图”

2014年2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发展与金砖国家的合作是俄罗斯外贸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利哈乔夫(Aleksey Likhachyov)就此问题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介绍了去年俄在此方面的工作成果和近期计划。
图中自左至右:俄联邦总统普京、南非总统祖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中自左至右:俄联邦总统普京、南非总统祖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4867

扫一扫

记者:2013年俄罗斯是否实现了与金砖国家贸易的增长?

阿列克谢·利哈乔夫:据初步估计,基本维持在上年的水平。其中,与中国和南非贸易有小幅增长,对印度和巴西则小幅下降,二者可以相互抵消。俄罗斯出口下降主要是由于传统出口产品市场情况恶化,包括碳氢原料、金属和化肥等。但一些我们感兴趣的商品项目出口得到扩大,比如机械设备出口增长了5.8%,高科技产品出口增长16.9%,创新产品出口增长6.7%。去年俄罗斯进口贸易总额持续增长,其中包括来自金砖国家的进口。我们不对入境商品设置壁垒。相反,随着俄罗斯入世,这些壁垒正在逐渐减少。

记者:金砖国家应采取哪些措施巩固和恢复贸易增长?

阿列克谢·利哈乔夫:应持续开展各伙伴国双边和多边贸易,提高相互贸易额。这也将成为即将召开的金砖峰会和金砖经济部长会议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我们认为,通过正在制定的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战略和投资合作路线图,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步。

记者: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战略的制定工作现处于什么阶段?

阿列克谢·利哈乔夫:我们根据德班峰会拟定了战略草案。这是一份确定优先合作领域的框架性文件。草案内容分为贸易和投资、制造业和采矿业、能源、运输和物流、农业生产、创新、技术交流等几个部分。我们与全俄外贸学院及来自金砖国家的专家共同完成了这一工作。首先,我们对各伙伴国的国家战略和优先事项进行了分析。其次,我们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全俄外贸学院共同组织了由一系列研讨会和国际会议组成的"头脑风暴"活动,邀请金砖国家的学者、专家、外交官以及俄罗斯商业界代表共同与会。去年12月5日,我们在部里(俄经济发展部 —— 编者注)举行了约100人参加的总结会议。该战略草案目前正处于与各伙伴国磋商阶段。当然,我们会尽量最大限度地考虑伙伴国的所有实质性建议,在金砖峰会前完成最终版本的制订工作,并将其提交给各国领导人。

我们也已开始金砖国家投资合作路线图的筹备工作,将与俄罗斯企业一起提出俄方建议,以体现俄罗斯企业的利益。我们将主要在拥有一定竞争优势的领域强化贸易和投资合作,如能源、冶金、农业、运输和特种设备、金融与银行业务等。我们认为,这些领域将成为可使金砖国家加强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并成功应对各种危机的增长点。

记者:为什么经过多年发展后,俄印贸易去年出现了停滞?

阿列克谢·利哈乔夫:两国贸易上世纪九十年代发生了令人遗憾的崩溃,最近几年才开始出现稳定增长,并且与2000年代初相比,增长了三倍多。因此,说俄印贸易出现停滞并不完全正确。

记者:俄中贸易尽管实现了增长,但速度却开始放缓。为什么?

阿列克谢·利哈乔夫: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两国经济关系中不寻常的一年。国际市场持续不景气也影响了两国的经济,对双方贸易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通过共同努力克服了重重压力,实现了贸易总量的增长,两国贸易额达到了将近900亿美元的水平。尽管任务艰巨,但未来我们不打算降低两国领导人确立的目标:使两国贸易额到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

记者:为此将采取哪些措施?

阿列克谢·利哈乔夫: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双边贸易的多元化,尤其是通过医药、农业、石油化工等领域实现这一目标。优先方向是支持重要的现代化工贸项目的实施,扩大区域经贸协作的地理范围等。建立新贸易领域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生产和投资合作项目,首先是吸引中国资本来俄建厂,并以其为基础在两国市场开拓新的商品领域。另外,作为增长的一个重要部分,我想强调的是双方发展农业合作的前景。去年,两国农业企业合作积极性高涨。为此我们决定新成立一个俄中分委会,以推动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其目的之一是消除农产品贸易领域中存在的某些障碍。

记者:对巴西贸易为什么出现了下滑,其程度如何?

阿列克谢·利哈乔夫:这也是因为受到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总趋势的影响。此外,原料领域相互供货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我国出口的主要是化肥,巴西方面则是食品和农业原材料。这两个因素共同导致去年双边贸易额下降了4%。但不管怎样,巴西仍是我们在拉美的主要经贸合作伙伴,过去的十年两国贸易额翻了近一番。最近三四年,我们还成功推动了合作多元化。| www.tsrus.cn/320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