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开启与世贸组织及金砖国家关系新阶段

2014年1月14日
【 字号: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俄罗斯成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国的第一年。俄罗斯政府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利哈乔夫(Aleksey Likhachyov)在接受 rosbalt.ru 网站采访时谈到这一变化对俄罗斯对外贸易的影响以及俄罗斯与其他金砖国家关系问题。
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利哈乔夫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利哈乔夫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47943

扫一扫

记者: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前夕一度曾有许多对此的悲观预测。俄罗斯入世第一年的实际结果如何?

阿列克谢·利哈乔夫:第一年的结果往往是喜忧参半的,但我们认为入世并未带来什么明显的负面结果。俄罗斯履行了自己的义务,认真地改变着某些产业的国家扶持政策。今年我们将开始第二方面的重要工作,即实现我们的利益,这在最初是很难的。我们正在开展一系列工作,以扩大我国企业的海外市场份额。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情况,我们对此是采取积极姿态的。

记者:为使我国经济适应世贸组织规则,我们做出了哪些变化?

阿列克谢·利哈乔夫:我们有一项多领域入世适应计划,农业企业利润税免征期已延长,许多农产品进口企业获得了进口增值税优惠待遇,尤其是牲畜良种进口企业。此外,我们还通过对汽车厂商在俄项目的补贴计划为其提供了新的担保。

记者:2013年俄罗斯贸易发展的总体情况如何?

阿列克谢·利哈乔夫:我们第一次可以肯定地说,我国全年对外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同时,还出现了一个很好的趋势:原料商品出口比例下降,高科技产品出口比例增加。例如,2013年头十个月我们的机械产品出口增长了4%以上,高科技产品增长了14%,创新产品增长了4.2%。与此同时,服务贸易也获得显著增长。根据央行的数据,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增长达18%。

记者:去年上半年俄罗斯与金砖国家间的贸易额明显下降,这一局面下半年是否得到了扭转?

阿列克谢·利哈乔夫:2013年,我国与金砖国家贸易额或下降或停留在去年水平。实际上,各国对俄罗斯的出口都有所增长,但我们的出口略有下降。俄罗斯已向其他金砖成员国证明,自己不会为其进入本国市场设置障碍,印度、中国和巴西对俄出口增长正是得益于此。我们出口下降的主因是价格问题。不过,预计下一届金砖国家峰会及峰会框架内的经济部长会议期间将研究并制定扩大成员国间贸易额的有关措施。也就是说,这是各国部长须应对的一个挑战。

记者:金砖国家战略发展计划的制定现处于什么阶段?

阿列克谢·利哈乔夫:这是一项经济合作计划,我们已经拟订完毕,已于十二月初在南非公布并同巴西伙伴单独进行了讨论。巴西是明年金砖国家峰会的主席国,我们非常希望这一战略计划能在下届峰会上通过或者至少完成磋商阶段。

记者:该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阿列克谢·利哈乔夫:主要是寻找活跃贸易的途径,支持开展双边及多边项目。为此,我们将优先考虑我国远东地区的项目。当然,南非将致力于提升本国及邻国经济,巴西则更希望在本国开办企业。项目活动中应有共同利益链存在,并应消除各种壁垒。金砖国家都在积极采用贸易壁垒。因此,我们认为,应在相互贸易中消除这些壁垒。

记者:不久前曾有过俄罗斯应转向亚洲的讨论。在此方面情况如何?

阿列克谢·利哈乔夫:转向已经在进行,我们同亚洲国家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这从我国领导人出访和商务代表团的数量中就可以看出。例如,我们正在积极与越南就建立自由贸易区问题进行谈判。越南对我们来说不仅是贸易伙伴,还是进入亚太地区的平台。该国目前有15个俄罗斯公司投资项目在实施。双方已签署在越建设热电站的12亿美元合同。俄日贸易在增长。俄罗斯同中国则有着最广泛的合作,无论紧密程度还是共同兴趣,俄中关系目前都处于历史最好水平。除大国外,我们还寻求与本地区较小国家开展合作,如柬埔寨、老挝、缅甸等。

记者:除越南外,印度也表达了扩大同俄白哈海关联盟合作的愿望。此方面工作有所推进吗?

阿列克谢·利哈乔夫:印度表达过与海关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愿望,协议内容涉及互惠商品贸易、开展服务贸易领域合作、开展投资合作等多个方面。俄罗斯赞同该想法,已开始在海关联盟框架内与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共同制相关极方案。| www.tsrus.cn/3141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rosbalt.ru》网站

作者:弗拉季斯拉夫•库兹米乔夫(Vladislav Kuzmichy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