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马年春节 俄罗斯送祝福

2014年1月31日
【 字号:
1月31日,十三亿中国人迎来了象征新年到来的最大节日农历春节。俄罗斯民众也用不同方式为中国人送来了自己的节日祝福。
莫伊谢耶夫舞蹈团表演的中国长绸舞。图片来源:俄新社/Vladimir Vyatkin
莫伊谢耶夫舞蹈团表演的中国长绸舞。图片来源:俄新社/Vladimir Vyatkin
http://tsrus.cn/454855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除夕夜晚,中国大地鞭炮声不断,绚丽烟花点亮夜空,在大钟寺的震天鼓声下,中国为马年"开放门户"。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少还是恪守古代风俗。烟花点缀了北京上空,窗前、大门口红灯高高挂起。在俄罗斯,人们也在分享中国朋友们的喜悦心情,过农历新年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和越来越受到欢迎。

有趣的是,在俄罗斯不仅当地华侨欢度春节,而且连那些职业与中国有关的俄罗斯人也会过春节。著名汉学家、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季塔连科院士对俄罗斯之声听众致贺词时说:"我祝中国朋友们在所有事务中取得新成就!祝每个家庭和平!幸福!祝你们在马年里稳坐在马鞍上!在2014年,我们两国有很多重大意义的纪念日,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65周年,同时这也是俄中友好协会成立65周年。当然,这一年还是俄中青年交流年。"

不仅在中国才可以过一个快乐新年,在俄罗斯同样也可以,例如卡卢加州"民族世界"民俗公园已变成一个小小的中国。卡卢加州位于莫斯科西南90公里处,在过春节期间的整整一周时间里,将向游人供应中餐、燃放焰火,教他们舞龙和舞狮等。

据活动组织者瓦西里耶夫介绍:"我们在自己的活动中心举办中国日已经有好几年了,每年都有很多人来到这里,而庆祝春节还是第一次。等待着'民族世界'公园游客的有各种讲习班,教人们包饺子、糊灯笼、剪纸技艺,还有舞狮子和舞龙灯等舞蹈,同时还要燃放焰火,我们希望这将是一次丰富多彩而且热闹的春节,几乎就像是在中国过春节一样。"

在俄罗斯有不少中式餐厅,春节那一天是黄金时刻。仅在莫斯科就有100多家中式餐厅,每年都有新的餐厅开张,俄罗斯首都一家中式餐厅的经理林丽梅女士说:"在农历新年到来之前一个月,我们的桌位都已经被预定完了。"她接着讲到:"为了欢迎俄罗斯人民和我们旅俄华人共度中国传统佳节,我们特别隆重地推出了一系列比较有中国特色,而且是俄罗斯人非常喜爱的冷菜、热菜。人们可以一边吃饭,一边聊天,一边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目前,已连续多届的中国华为公司驻俄罗斯代表处企业网在中国传统的端午节、中秋节及更大型的新春佳节举办活动。驻俄罗斯的总参军事学院留学生,以及周边在莫大、友大、列师留学的莘莘学子们,还有经商的华人们春节期间也不能回家,都到我们酒店来。中国人过年就是要热热闹闹的。我们在除夕夜举行的活动,第一项就是传统的"抽奖"活动。俄罗斯人民不仅对中国的餐饮感兴趣。我觉得,在我们每年的客流量中,俄罗斯人越来越多,逐步在增加。中俄友谊越来越巩固的情况下,他们对我们中国文化以及中国文字、中国历史都非常非常喜爱、好奇。每次来吃饭,俄罗斯人和我们沟通得都特别好"。

在俄罗斯,人们分享中国朋友们的喜悦心情,过农历新年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和越来越受到欢迎。有趣的是,在我国,不仅当地的华侨欢度春节,而且连那些职业与中国有关的俄罗斯人也过春节。著名的汉学家、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季塔连科院士在向本台听众致贺词时说:"我祝中国朋友们在所有事务中取得新成就!祝每个家庭和平!幸福!祝你们在马年里稳坐在马鞍上!在2014年,我们两国有很多重大意义的纪念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建交65周年,这也是俄中友好协会成立65周年,当然,这一年还是俄中青年交流年。"

许多人渴望在春节期间访问中国。这时候的中国有特别多的游客从外国涌入,不仅仅在中国才可以过一个快乐新年,俄罗斯在这些天同样也可以,比如在卡卢加州"民族世界"民俗公园里,将变成一个小小的中国。卡卢加州位于和莫斯科相距的西南90公里处,在过春节期间的整整一周时间里,将向在这个公园里游玩的客人们供应中餐、燃放焰火,教他们舞龙和舞狮等。

| www.tsrus.cn/31845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