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尔姆的旅俄华人生活:各安生业,遵纪守法

2013年11月18日
【 字号:
许多人都知道,中国公民很早就在彼尔姆市生活和工作。最初他们是在帕尔科维小区著名的中国市场,现在他们搬到喀琅施塔德区。旅俄华人保留着自己的传统和语言,把市场所在地变成了真正的中国街区。金天日(音)(俄罗斯名字安德烈)是这部分人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物。他讲述了中国人在俄罗斯如何生活,讲述了中国人的恐惧、工作和俄语。
摄影:Aleksey Gushchin
摄影:Aleksey Gushchin
http://tsrus.cn/453705

扫一扫

当苏联的铁幕之墙轰然倒塌时,俄罗斯开始积极地同中国开展贸易,最大的市场直接在同哈巴罗夫斯克州边界上组建起来。当时中国开始出现一些俄语老师。金天日说:"我在技校学习了两年俄语,然后来到俄罗斯的乌苏里斯克市,希望在这里能赚些钱养家糊口。最初来俄的三个月里,为了生存不得不什么活都干:在市场上做买卖,配钥匙,做装卸工。这些都没有赚到钱。后来有人叫我去巴斯克斯市,给在温室种蔬菜的中国人当翻译。但是在那里等来的是失望,企业破产了,也没付给工人工资。我被迫回家,兜里总共有1500卢布(280元人民币)。过了一个月我又重新回到俄罗斯的彼尔姆市。1998年我认识了现在的经理,直到现在我还在同他共事。"

开始时很难。在俄罗斯,提到险恶的90年代的事故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但是这个年代对于年轻的中国小伙子而言,真是一次考验,也是真正能教会人生活的学校。金天日回忆说:"那是个盗匪猖獗的乱世,甚至中国人打劫中国人的商品。他们还杀害自己人。但是18岁时我什么都不懂,因此也没感到恐惧。当我来时,我没有钱,没有朋友,没有熟人。这是真正的考验。但是我感谢这段时期,它教会了我许多。"

同金先生一起在彼尔姆生活的还有他的妻子,他们的孩子也在这里出生:"现在孩子们在中国,因为我们没时间教育他们。当我们每年回家时,只能见他们一次。"金天日说彼尔姆的生活很平静,与最近经常发生民族袭击的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相比相对安全。"现在彼尔姆非常安静,在这里工作和做买卖很安逸。我们的一位员工去了另外一个城市,一年后就回来,他说俄罗斯没有比彼尔姆更好的地方了。我们同当地居民有共同语言,经常也会有人招惹我们,但是到处都有这样的事。没有不好的国家,只有不好的人。"

为了合法地在俄罗斯境内停留必须要获得居住证。在俄罗斯长居5年是获得国籍的条件之一。虽然金天日很早以前就可以获得俄罗斯国籍,但他没这个打算。成为俄罗斯公民就得被迫放弃中国护照,因为中国不允许拥有双重国籍。 现在有近300人在彼尔姆的市场上工作,彼尔姆边疆区中国公民的人数刚刚超过350人。外国人一年内如果有两次违法记录,多次往返签证或者长居权就将可能被剥夺,因此每个旅俄华人都害怕失去合法身份,也因此每个人都和睦生活,安分守己。

中国人在俄罗斯之生活初体验 》》》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中国学生的艰辛留学路 》》》

在俄罗斯工作,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改善生活的良机。"市场上做生意人的每天能赚500卢布至1000卢布(90元到200元)。这点钱不算多,因为彼尔姆一个月的房租大约在15000卢布左右(约2800元人民币)。有人做生意走运,有人倾家荡产。所有人都有自己的命运。"

金先生早已习惯了俄罗斯生活,并且暂时没有回家的打算。"俄罗斯对我而言就像是第二故乡,我已经看不出任何大的区别。你们和我们一样喜欢隆重地庆祝节日。我能说出的一个区别就是欧洲人会休息,而我们中国人总是想着以后的日子。我们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攒钱和存钱,当我们年老体衰时才开始休闲。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中国人基本上是男人做饭,而妻子则称赞他们,可俄罗斯人正好相反。" www.tsrus.cn/3008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prm.ru网站

作者:狄安娜•萨比尔让诺娃 (Diana Sabirzha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