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罗斯过春节 一样的憧憬 不一样的感受

2012年1月30日
【 字号: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和老公一起被单位派驻到莫斯科。几年来,每逢春节都因工作而无法回国与家人团聚。现在回想起来,每一年的春节感受都不尽相同。
摄影:Legion Media
摄影:Legion Media

扫一扫


1999年的春节最冷清。那时我们刚到莫斯科第一年,第一次感受在异国他乡过春节,当时这里无法收看到中国的电视节目,只是和单位同事一起包了顿年夜饺子,我第一次过了一个没有春晚和烟花炮竹的春节,感觉到非常冷清,完全找不到过年的气氛。

2000年的春节内容丰富起来。那年起,我们住的地方开始能收看到国内中央4台和其他几个中文频道的节目,这使得我们在俄罗斯的生活也逐渐丰富起来。因为这样,我们家也变成了每年春节时朋友们的聚会地点。每到春节,我们就邀请许多不能回国的朋友来家里一起过年。除夕当天,大家也都早早地从莫斯科各处赶来。当然,节日的菜肴肯定要比平时丰盛。那几年,因为有中国大市场的存在,我们买到了许多中国的青菜和特产,所以大家也能吃到正宗的中式年夜饭,就连除夕夜的饺子馅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单一。


2002年的春节印象最深刻。在家过完除夕后,我们几家好朋友相约来到的莫斯科州扎维多沃度假中心。度假中心位于克林市附近,紧靠伏尔加河边,环境优美。我们预订的木制别墅在一片白桦林中,分上下两层,楼上楼下共四个房间,一楼有个大客厅和一个小吧台。这一年,我们没有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吃饺子,而是在客厅摆上了热气腾腾的火锅。羊肉、青菜,所以涮火锅的材料一应俱全。大家围坐在火锅旁边,热热闹闹地除旧岁,迎新春。那时鞭炮还很稀少,一个同学在俄罗斯鞭炮专卖商店里买了200多美元的烟花爆竹。饭后,大家开始在外边放炮迎新年,没想到爆竹的声音和气势引来了度假中心附近的警察,不过他们并非前来禁止我们放炮,只是来监督和提醒我们在燃放过程中注意安全,不要引发火灾。凭空出现的这段小插曲,也成为我们常常回忆起的一段趣事。在烟花绽放的夜空下,我们在这里过了一个欢快热闹的春节。

2009年的春节最特别。这是我们在儿子出世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和往常一样,我们将无法回国的好朋友及其家人邀至自己家中,一起看央视的春晚过年。朋友的孩子比我们的儿子大一点点,于是孩子们成了那年除夕夜的焦点,两个咿呀学语的孩子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欢乐,也冲淡了一些我们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2010年起,每年春节我们都有机会回国与亲人团聚,至今已有三年没有在俄罗斯过春节了。国内的春节年味十足,到处张灯结彩,喜庆异常。除夕夜里到处鞭炮齐鸣,处处能感受到中国年独有的传统习俗。现在回想起在俄罗斯过年的情景,除了在异国他乡过年气氛不足、不能与父母团员、难免的思乡和一丝寂寞外,我们自己营造出的新年气氛、丰盛的年夜饭和可口的饺子、和朋友们在一起的情谊,很多很多都令我们今生难忘。

作者:贾雪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