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点评俄中关系

2014年1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近日接受中国人民网专访,就索契冬奥会、俄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升级等话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4853

扫一扫

高度评价俄中关系的"典范性"效应

据俄罗斯之声援引中国外交部发布消息称,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做客人民网"国之交·民相亲——说说索契冬奥·中俄友好那些事儿"网络访谈时表示,俄中两国之间形成了战略性的平等关系,这种关系并非权宜之计。

杰尼索夫在回答有关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国际政治上"典范性"问题时表示,中国是堪称过去几年国际政治当中独一无二的快速发展典范,快速成为大国,也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他指出,俄罗斯评价中国的快速发展是整个国际发展的积极因素。俄中两国都主张在国际关系上的一种和谐。杰尼索夫指出,但在世界上不是每一次都能够看到这种希望的和谐。有时候是权宜之计占了上风,对短期利益的考量大过了战略利益。在这种的情况下,典范的作用很重要,俄中之间形成了战略性的平等关系,这种关系是非权宜之计的类型。

南极营救与联合抗洪:国之交·民相亲

在谈到中国"雪龙号"营救"绍卡利斯基院士"南极科考船事件,以及2013年8月底两国联手抗洪救灾时,杰尼索夫指出,这些行动再次体现两国人民有能力,也非常有愿望相互提供帮助。

杰尼索夫表示:"21世纪要应对的是自然灾害。在南极,俄罗斯所遭遇的是冰雪灾害,'雪龙号'来救助俄罗斯船只。除此之外,2013年8月底俄中两国的界河黑龙江发生洪灾时俄中联手抗洪救灾,又一次体现了两国人民有能力,也非常有愿望相互提供帮助"。

俄"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冰级船12月24日由于天气状况骤然恶化在南极洲沿岸被厚冰困住。随后中国"雪龙"号科考船上搭载的"雪鹰12"直升机成功救出"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上的52名乘,将其转移至澳大利亚破冰船"南极光"号。

2013年7月,俄中界河阿穆尔河经历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两国沿江地区因此蒙受巨大损失,抗洪救灾中,俄中两国通力协作,积极呼应彼此诉求

俄中元首频繁会晤体现国与国及个人友谊

2013年,俄中两国元首在各种场合共举行5次会晤。杰尼索夫大使指出,俄中两国领导人频繁见面体现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个人之间的关系。

杰尼索夫说,"俄中两国领导人频繁见面体现的是两方面的关系,一个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第二个是他们个人之间的关系"。

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14年2月7日至23日在索契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杰尼索夫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做出决定,亲自参加冬奥会的开幕式,对俄罗斯人来讲是一个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的事情。对我们两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进行再一次会晤,也是再一次商讨两国关系发展和两国关系建设的主要问题"。

俄将深入参与亚太事务 专访新任驻华大使杰尼索夫》》》

他表示:"据我所知,中国领导人从未曾在境外参加过类似的大型体育活动。所以,以前不存在这样的先例,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在境外参加这样一个体育盛事。2013年习近平荣任中国国家主席一周后便首次出访就到了俄罗斯。今年刚刚开始,他的首次出访还是选择俄罗斯,俄方对此深受鼓舞"。

| www.tsrus.cn/31779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