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深入参与亚太事务 专访俄新任驻华大使杰尼索夫

2013年4月25日
【 字号:
新版《俄罗斯外交政策构想》以加强本国在亚太地区的地位为目标,其中包括发展同中国和印度的友好关系。为实现这一目标,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任命经验丰富的外交官、东方学家、俄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德烈·杰尼索夫(Andrey Denisov)为俄新任驻华大使。赴北京上任前夕,杰尼索夫大使接受了《透视俄罗斯的》记者的独家专访。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4657

扫一扫

{***}

一、亚太地区局势现状

记者:安德烈·伊万诺维奇(杰尼索夫——编者注),亚太地区正在变成全球性竞争舞台,俄罗斯将如何应对本地区的一体化进程?

安·杰尼索夫:亚太地区已成为全球发展的主要动力,所有世界大国都对该地区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美国高调宣布战略性“重返”亚洲,欧盟也明显加强了对本地区的关注。 一些国家在巩固与传统伙伴国的盟友关系;另一些则更注重深化对地区经济和政治事务的参与。亚太国家关系应当以合作、信任和协作为主,而不是竞争和对 抗,这一点非常重要。俄罗斯作为一个亚太地区大国,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在本地区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这是我们的亚太战略主线。俄罗斯从未离开过亚太地区,今后还将进一步参与本地区正在推进的经济和政治一体化进程。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们能欣然接受我们深入参与地区事务。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就不可能确保本地区的军事和政治平衡,不可能有对国际恐怖主义的集体斗争、在快速反应领域的合作以及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我们对解决亚太地区的能源、运输、科技和环保等领域的问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加入世贸组织,为俄罗斯提供了更紧密地参与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的机会。我们对建立统一的亚太自由贸易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和全面地区经济伙伴关系的计划非常感兴趣。我们相信,这些计划将在各经济体平等并考虑各方需求的基础上实现。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封闭性的贸易集团和“排他阵线” 的出现。当然,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优先考虑本国的社会和经济需要,并考虑我们在新兴的欧亚经济联盟(俄白哈)中的义务。在此背景下,我们赋予“试点”项目,即同新西兰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以特殊的意义,并在研究与其他伙伴尤其是越南签署类似协定的前景。

记者:欧洲-大西洋地区艰难延续的平等和不可分的安全原则,在亚太地区是否有植入条件?

安·杰尼索夫:俄罗斯在亚太地区安全结构问题上的立场很明确,即携手寻求利益平衡,为形成可预测的、稳定的地区秩序开辟道路。我们的这一立场受到各伙伴国的积极评价。我们正在亚洲合作对话框架内同中国和文莱共同制订一份框架性宣言,以明确本地区国家对和平解决争端、不诉诸武力、放弃对抗、建立亚太地区多边组织间合作关系等问题的共同承诺。宣言中写入共同安全原则非常重要。在此基础上,可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以增进互信、解决地区问题。

{***}

二、互补原则

记者:(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经常有人讨论“中国经济扩张”的威胁,这种威胁是否具有现实性?

安·杰尼索夫:在解决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发展任务时,我们对所有国外伙伴的参与表示同等程度的欢迎。但是不要忘记,中国是离我们最近的邻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还在快速发展。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对此做出过正确的表述。他说,我们应当“借中国之风,扬起俄罗斯经济之帆”。为实现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发展,我们通过了《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合作纲要(2009~2018)》。今天,双方努力的重点是提高该计划的实施效率,探索新的合作形式,提升合作质量。

记者:双方在双边投资合作领域有无进展?

安·杰尼索夫:中国对俄罗斯经济的投资规模目前只有13亿美元,我们的任务是扩大这一规模。为此, 2011年双方确定了《投资合作计划》,2012年又签署了《经济现代化领域合作备忘录》。今年4月15日,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在北京就吸引中国对俄投资问题举行了紧张而富有成效的谈判。我相信,两国领导人对增进相互投资问题的关注一定会推动该领域合作的积极进展。

记者:过去十年中,俄罗斯一直未能纠正对华贸易的结构失衡,您对此怎么看?

安·杰尼索夫:在这段时间里,中国成了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增长了差不多七倍,达到近900亿美元。无论是俄罗斯对华出口,还是中国对俄出口结构,都在总体 上反映了两国对外贸易的整体结构。当然,我们对现状并不满意,正在积极探索改善双边贸易结构的途径,首先是扩大投资规模、发展高科技合作等,如民用航空、 航天和核能等领域的合作。

记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双方签署了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重要协议。这是否意味着中俄在世界军售市场上的竞争已经成为过去?

安·杰尼索夫:我没有收到有关这些协议的信息。但毫无疑问,军事技术合作是双边协作的重要领域。我们在此方面的合作水平证明,中俄伙伴关系具有特殊的、相互信赖的性质,也有助于改善双边贸易结构。我想强调的是,双方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国,并严格遵守有关国际准则对军事合作透明度的要求。我们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中国伙伴理解我们的这一立场。至于在第三国市场的竞争,我们对俄罗斯军工产品的竞争力很有信心。

{***}

三、外交方向

记者:俄罗斯参加金砖国家的构想,对我驻金砖国家大使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安·杰尼索夫:这一构想首先要求我们要加强金砖国家在政治和经济金融领域中所形成的战略利益的一致性。我们与伙伴国一致赞成对国际经济金融结构进行改革,使其符合二十一世纪的世界经济现实,一致拥护国际法的最高地位和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的核心作用。由此决定了我们驻金砖国家外交使团的具体任务是:在金砖国家各方面工作中,促进同伙伴国的对话,提出新的建议。目前,在多边投资合作领域的创新倡议非常受欢迎。在金砖国家框架内,我们已经建立了从国家领导人到工作小组协调员的各级直接沟通渠道。

俄罗斯或将于近期更换驻华大使 》》》

记者:您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后被任命为驻华大使,这是否反映了俄中关系的重点有所改变?

安·杰尼索夫:无论在双边合作领域,还是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国都是俄罗斯的关键合作伙伴。我们认为,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两国领导人也多次提到过这一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确认了双边关系的优先性质和最高水平。任何一位大使的主要任务都是全面执行本国最高领导人的指示。具体到我本人和尊敬的前任俄罗斯驻华大使,我们所接受的唯一指示就是,确保中俄关系进一步互惠发展,因为这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和影响力不断加强。我们在北京所承担的任务也越来越重。对我本人来说,压力只能越来越大。要知道,所有汉学家都是工作狂,否则是学不好汉语的。

作者:卡捷琳娜·拉别茨卡娅(Katerina Labet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