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恐怖主义和反对派——普京辩论库德林

2013年4月26日
【 字号:
在长达5小时的问答中,普京总统强调其承诺与美国展开反恐合作,同时谴责外国干涉俄罗斯内政,而在面对国内批评观点时则表现强硬。
在被问及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是否有可能成为他的继任者时,普京拒绝作出预测,只是说: “俄罗斯人民会挑选出我的接班人。”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在被问及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是否有可能成为他的继任者时,普京拒绝作出预测,只是说: “俄罗斯人民会挑选出我的接班人。”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54661

扫一扫

俄罗斯两家最大的国家电视频道和三大广播电台现场转播了长达五个小时的总统年度电视问答节目,普京总统收到了来自民间的3百多万个问题。

他的国际事务集中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尤其是与美国的关系。普京对美国帮助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以及废除杰克逊 - 瓦尼克修正案,在中断40年后恢复了两国之间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与此同时,普京也谴责了美国在去年通过《马格尼茨基法》,对一批俄罗斯官员实行签证和财政上的限制,称这是“另一个反俄的法案”。

“这是一种帝王式的外交行为,”普京说道“我们要警告对方,我们会采取报复行动的。”普京还批评了俄罗斯的“西方伙伴”和媒体将“在俄罗斯犯下残暴,血腥和可耻罪行的恐怖分子”描述为叛乱分子。

尽管如此,他指出最近发生在波士顿的恐怖袭击“促使我们更加努力地工作以避免相互威胁。” 普京也回击了约翰·麦凯恩和另外三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发表的声明,称波士顿马拉松炸弹恐怖分子左克哈尔·沙尔纳耶夫(Dzhokhar Tsarnaev)“显然是敌方战斗状态的出色代表”。

“他们疯了吗? ”普京说。 “他们重启国内战争了吗?” 普京强调说,俄罗斯也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一直呼吁加强与美国在安全方面的合作。他还触及了性别少数群体的权利问题,这是最近在俄罗斯与德国和荷兰的高层会谈中提出的问题。“他们有他们的标准, ”他说。 “如果荷兰法庭允许恋童癖组织的传播活动,我们为什么也要采取这样的标准?” 节目中有12分钟是与前财政部长库德林辩论,他是普京的长期盟友,他在2011年9月批评政府的国防开支过高后被当时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解职。

库德林就经济问题向普京发难,他指出“国内因素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已经超过了全球因素”。普京却强调称,俄罗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欧盟的经济衰退是造成俄罗斯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 不过,普京和库德林都认为俄罗斯经济应摆脱对石油出口的依赖,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接着,普京提到了“页岩气革命”,他向观众保证,俄罗斯没有错过这一机会,而且俄罗斯有足够的天然气资源可供开采。他指出页岩气的成本仍然过高,而且开采也要面对环境污染的高风险。

普京做电视直播的时候,他最猛烈的批评者之一,总统候选人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xey Navalny)则在莫斯科以东900公里的基洛夫市受审。通过政府采购监督,纳瓦尔尼的反腐败活动家团队暴露出曾挪用价值20亿美元的国有资金。他被指控在2009年担任基洛夫地区自由派州长尼基塔·别雷赫的顾问期间挪用价值50万美元的木材。 纳瓦尔尼否认自己有任何不法行为,称这一指控是政治陷害。普京说:“打击腐败的人首先自己应该是清白的。”他补充说,他已敦促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和总检察长办公室对纳瓦尔尼的案子要尽可能客观。

于此同时在莫斯科的法院了,独立的选举监察组织“声音”因拒绝注册为“国外代理机构”而被判处罚款1万美元。去年普京签署了一项法案,要求获取国外资助的非政府组织注册为“外国代理机构”,这在俄语中相当于是间谍的意思。

普京说:“我们欢迎非政府组织的工作,即使是为反对派工作。如果他们的活动资金来自国外,这也不是坏事,但他们应该告知我们,他们的现金来自哪里,有什么 目的,资金流向哪 里。星期四下午在莫斯科的另一起诉讼中,左翼反对派活动家康斯坦丁·列别捷夫(Konstantin Lebedev)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半,罪名是在去年5月6日的一次大规模反普京集会中阴谋煽动骚 乱。此次集会变成了与警方的暴力冲突,造成约600人被捕。27名示威者也被指控,罪名或者是暴力袭警或是煽动暴力抗法。

自由回声电台的主编阿里克谢·维内蒂克托夫(Alexei Venediktov)批评政府采取斯大林主义的方法打压批评意见,对于这一问题普京的回答是:“有政治观点是无罪的,但是不能违反法律”。但是普京谴责反对派把街头抗议用作“公关目的”,他指出政府已经大幅度修改了党派登记要求,这应该可以让更多的党派通过注册进入议会。普京对非议会的反对派说:“努力争取,进入议会,证明你的观点。我们做好了准备...不仅是准备好进行讨论 - 我们也希望有这样的讨论,但必须是文明的和可以理解的讨论。”

普京否认了因所谓的表现不佳而重组梅德韦杰夫内阁的猜测,他提醒观众这届政府开始执政还不到一年时间。“应该给他们一个展示自身价值的机会。重组内阁是弊大于利的。”普京说。

与此同时,在被问及到目前为止他是否对政府已经采取的措施感到满意时,普京回答说,“目前还没有任何特别的措施出台。” 普京例举了政府所取得的成就,包括出生率增加,薪酬增长,2月和4月的养老金调整,以及向某些地区生产第三个孩子的妇女支付7000卢布补贴等。尽管如此,他说,政府未能完全尽职,以确保所有国库分配来支付工资的钱都到了国家公务员的手上。

普京被要求就他自去年5月7日上任后发布的重大法令的施行程度作出评估。他拒绝作出具体的估计,但表示他是满意的。“整体而言,情况是令人满意的。”他说。

在被问及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这位在民意调查中俄罗斯第三个最受欢迎的政治家,是否有可能成为他的继任者时,普京拒绝作出预测,只是说: “俄罗斯人民会挑选出我的接班人。”他重申了打击腐败的决心,确认了官员必须关闭他们的海外帐户,如果有的话。否则他们就必须辞职。“让他们决定什么更重要:是留着他们的钱还是为俄罗斯人民服务。” 普京回答了一系列关于已故的别列佐夫斯基据说在今年早些时候写给他的信的问题,他在今年3月在英国显然是自杀身亡了。

“我不想拿出来说,但我也不能回避,”普京说道, “他写了两封信。这些信件是私人性质的,尽管我和他并没有什么密切的关系。” 第一封信是别列佐夫斯基曾经的贸易伙伴在今年2月交给普京的,此人也是俄罗斯人;第二封信是在别列佐夫斯基死后由他的一位非俄罗斯籍的贸易伙伴交给普京的。在这两封“几乎完全相同”的信里,别列佐夫斯基“请求得到宽恕,希望能够回来。”普京说。

普京说,第一封信他没有回复。“国家元首可以宽恕一个人,但是首先必须要对他做出法律分析。” 在被问到是否会允许别列佐夫斯基的尸体葬在俄罗斯时,普京回答说: “当然可以。这需要得到我的允许吗?”普京补充说,俄罗斯当局没有得到任何外国情报机构与别列佐夫斯基的死亡有关的情报。

作者:尤利娅·波诺马廖娃(Yulia Ponomar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