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状况牵动地区局势 委国内面临危机

2013年1月18日
【 字号:
深受民众爱戴的委内瑞拉领导人查韦斯因接受癌症手术而推迟参加总统就职典礼。然而民众却对其所选定的接班人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as Maduro)能否顺利接好班以及如何面对目前的处境,深表疑虑。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的健康状况继续加重该国政局的不确定性。人们对其是否能够继续执政,以及他指定的继任者尼古拉斯·马杜罗是否有能力接手由其创建并领导了14年之久的左翼政权的任务表示担忧。

现年58岁的查韦斯本应于2013年1月10日正式宣誓就职,但他已连续4个星期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查韦斯于2012年12月11日接受了18个月以来的第四次癌症手术,这使得他第四次连任委内瑞拉总统的就职仪式被迫推迟。这位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任命前外交部长尼古拉斯·马杜罗担任副总统之职,在其离开期间代管国家事务。查韦斯接受了长达6个小时的手术,但由于手术后肺部感染,目前仍然呼吸困难。

 

外界猜测,查韦斯的健康状况可能使其无法继续领导委内瑞拉这一拉美最大的石油出口国,而该国政府债券已达到5年来新高。外国投资者希望出现一个能够创造更良好营商环境的政府,替代由查韦斯建立的自封的玻利瓦尔社会革命联盟。

 

权利交接


查韦斯利用借助欧佩克成员国身份获得石油资产资助本国社会主义发展,这使得他成为大多数穷人心中的英雄,但批评者则将他称为独裁者。

 

如果查韦斯过世或者下台,即无法就职成为新一届总统,那么新的选举将在30天内举行。因此,权力交接是查韦斯政权,即现在被称为竞争性政权的问题关键之所在。

 

选定继承人


如今,委内瑞拉的局势可以被称为演替过程,但是否会出现权力交接危机,仍有待观察。

 

查韦斯在选举后坚持马杜罗是自己选定的继任者,一旦他无法完成未来6年的总统职责,马杜罗将接替他成为总统候选人。马杜罗的从政时间并不长。他是查韦斯阵营中的左派,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家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改革的进程。

{***}


实用主义者与调解人


作为外交部长,马杜罗明确表明坚持查韦斯的反美立场,并表示与伊拉克、伊朗、朝鲜和中国站在同一阵线。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种表态对于委内瑞拉的反美立场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与此同时,马杜罗在处理政府内部事务以及应对查韦斯阵营内的不同意见时,起到了调解员的作用。这位前公交司机和工会成员现年50岁,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兄弟以及委内瑞拉军方高层青睐的副总统人选。

 

无论马杜罗持何种观点,但仍有两件事成为他作为自1999年以来担任国家总统的查韦斯继任者的障碍。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不是查韦斯。查韦斯发起了一场典型的民粹主义运动来支持自己成为总统,所有权利掌握在自己手中,所有政治势力都效忠于他。接替他并不代表者权利和忠诚度的转移,俄罗斯总统普京十分清楚这一点。

其次,困扰马杜罗接任查韦斯执政的第二个问题是,查韦斯阵营中存在着严重的分歧。因此,只有强有力且受民众欢迎的领导人才能弥合或减少这一分歧。首先是在军队中。作为一种权利机关,军队在委内瑞拉执政期间被赋予了重要的角色。此前,军队只是在过去长达75年的军事独裁统治时期发挥过更大的作用。此外还有彼此间存在裙带关系的资本家。他们在与国家做生意时已经非常富有,而国家在发放公共基金时也是前所未有的慷慨。

潜在危险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委内瑞拉的经济将在2013年放缓,并预测该国的货币或将出现大幅贬值,而这将导致严重的经济和社会混乱。

如果他们的预测被证明是正确的,那么发放高额社会救济金的查韦斯式社会主义将在通货膨胀加速的双重效果作用下崩溃。目前,委内瑞拉也是世界通货膨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且其财政赤字已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0%。更糟糕的是,石油价格已低于政府预期,这意味着能够用于社会计划的资金将会更少。

民粹主义运动不可避免地在缺乏领导者的情况下失败,委内瑞拉的反对派将得到另一次争夺权力的机会。他们没能在最近的选举中取得胜利,但与查韦斯相比,反对马杜罗则要相对容易。

 

统一迹象


在等待查韦斯最新消息的时候,查韦斯式的政治运动在面对反对派时更加团结。副总统马杜罗与下院议长迪奥斯达多·卡韦略(Diosdado Cabello)联合起来支持查韦斯总统,并且在原定于1月10日的总统就职仪式当天参加支持查韦斯的游行活动。卡韦略与马杜罗希望以此表明管理民众比争论宪法程序更为重要。

作者:约瑟夫·图利钦(Joseph Tulch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