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因病去世 俄失去拉美地区强大盟友

2013年3月7日
【 字号: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执政14年后于2013年3月5日因病不治离开人世。然而,查韦斯的去世将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以及将对俄委关系产生何种影响?
查韦斯去世 专家分析新任总统人选将对俄委关系产生影响。图片来源:塔斯社
查韦斯去世 专家分析新任总统人选将对俄委关系产生影响。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因身患癌症不治于3月5日去世。副总统及其继任者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对外宣布确认查韦斯去世的消息。根据委内瑞拉宪法,下届总统选举应在30天内举行。专家认为,如果马杜罗当选总统,那么俄罗斯可能将会继续与委内瑞拉保持密切的关系。然而,推迟选举可能会使反对派受益,并为俄罗斯与委内瑞拉之间的合约带来灾难。

3月5日,查韦斯在位于首都加拉加斯的一家军队医院因患癌症去世,享年58岁。今年2月中旬,他曾前往古巴接受长达2个月的治疗。2011年7月,查韦斯曾对外公布自己的病情。查韦斯的私人医生萨尔瓦多·纳瓦雷特(Salvador Navarrete)当时曾表示,查韦斯将只有2年的寿命。

委内瑞拉副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现年50岁,查韦斯前往哈瓦那接受治疗前曾任命其为自己的继任者。据称,马杜罗的反美立场比查韦斯更加坚定,他很有可能将继续推行查韦斯的政策。如果马杜罗能够赢得总统选举,那么莫斯科将继续保持与加拉斯加的密切关系。马杜罗曾做过公交车司机和地铁工会活动家,后升任外交部部长,再后来成为副总统。马杜罗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一直是总统乌戈·查韦斯的忠实支持者。

查韦斯的政治生涯始于1992年的失败军事政变。他对时任委内瑞拉领导人推行的经济政策极为不满,因此组织政变。结束两年刑期之后,查韦斯成立了社会民主运动组织“第五共和国运动”。4年后,他赢得自己的首次总统选举。乌戈·查韦斯自1999年开始执政,并成为世界上最引人关注和最具争议的领导人之一。

2002年,查韦斯遭遇政变,但政变未能成功。在2004年举行的全民公决中,查韦斯再次获得民众的支持。2005年,他宣布开始推行被称为“21世纪的社会主义”新政。2012年10月,查韦斯连续第四次赢得委内瑞拉总统选举,但就职典礼因其病情未能举行。因此,他有关建设“21世纪的社会主义”的理想一直未能在委内瑞拉得到实现。

查韦斯在世时,曾公然挑战委内瑞拉的主要贸易伙伴——美国,并将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康菲公司(ConocoPhillips)和雪铁龙公司(Chevron),以及银行、金矿和发电厂收归国有。查韦斯曾经称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小丑”,称美国前总统布什为“魔鬼”。查韦斯将为尝试在拉丁美洲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反帝国主义联盟所付出的雄心勃勃的努力而被载入史册。

2000年中,查韦斯发起一场成立反帝国主义阵线的运动,并宣布与最亲密的盟友古巴和玻利维亚创建“正义轴心同盟”。在同一时期,委内瑞拉与俄罗斯开始在军事技术领域加强合作,两国关系得到巩固。2006年,美国拒绝向委内瑞拉提供武器和装备后,俄委关系因此迈上了新的台阶。俄罗斯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苏达列夫(Vladimir Sudarev)表示:“通过大量购买俄罗斯武器,允许俄罗斯企业在委内瑞拉参与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项目的方式,委内瑞拉为俄罗斯打开了通往拉丁美洲的大门。”

俄罗斯武器开拓拉美和非洲新市场 》》》

2005年至2007年,委内瑞拉购买了24架苏-30MK2战斗机,50余架米-17V、米-35M和米-26T直升机,12套TOR-M1地对空导弹系统以及10万支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2012年初,委内瑞拉的武器订单总额达到约60-70亿美元(其中不包括俄罗斯方面为促进两国军事和技术合作向委内瑞拉提供的40亿美元贷款)。苏达列夫指出:“在军事和技术领域,我们的合作已经达到上限。委内瑞拉已不需要更多的武器,俄罗斯应该放缓步伐,以免受到在拉美地区推动军备竞赛的指责。”

能源领域是俄委两国合作的另一个优先方向。2010年,委内瑞拉PDVSA公司与俄罗斯国家石油财团(由俄罗斯五大石油巨头组成)签署一项协议,旨在共同开发位于奥里诺科河盆地的胡宁6号区油田。那里蕴藏着世界上储量最大的石油和沥青。2012年9月,该油田开始产油。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2年内开发位于同一地区的卡拉沃沃油田。上述两块油田的原油日产量达到45万桶。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公司宣布将在委内瑞拉建立300兆瓦发电厂。苏达列夫表示:“查韦斯的决定为俄罗斯能源公司和制造商创造了有利的发展环境。”

因查韦斯突然去世,委内瑞拉国内将提前进行总统选举。苏达列夫指出,该国越早举行选举,查韦斯继任者马杜罗赢得胜利的机会将越大。

作者:尤利娅·波诺马廖娃(Yulia Ponomar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