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自主并积极承担相应义务 俄外长撰文阐述俄罗斯外交理念

2013年4月3日
【 字号:
2月12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于批准了最新修订的《俄罗斯外交政策构想》。该文件草案此前已经与我国积极参与国际活动的各机构协商,并经总统办公厅下属各部门研究。包括外交部科学委员会成员在内的许多俄罗斯专家参与了其制定过程。这些讨论的主要成果是,强调我国当前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方针是无可替代的。换句话说,我们甚至不能假设俄罗斯作为某一其他大国从属国的地位。
作为一个兼具丰富的文化和精神遗产、独特的快速发展潜力,并与拥有上 千万人口的海外侨界不断发展富有成效的合作的国家,俄罗斯不断增长的吸引 力还同其“软实力”的增加有关。图片来源:http://government.ru/
作为一个兼具丰富的文化和精神遗产、独特的快速发展潜力,并与拥有上 千万人口的海外侨界不断发展富有成效的合作的国家,俄罗斯不断增长的吸引 力还同其“软实力”的增加有关。图片来源:http://government.ru/
http://tsrus.cn/454631

扫一扫

俄罗斯外交政策的独立性是以其辽阔的疆域、独特的地理位置、许多世纪以来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民族认同为基础的。这一方针同样是我国在最近二十年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的结果。这一时期,我们付出了许多实验和错误的代价,才形成了现阶段最大程度地符合俄罗斯利益的外交政策理念。俄罗斯外交的主要任务是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以实现本国的经济增长、促进经济模式向创新轨道的转变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很显然,稳步增强国家实力的目标只有在稳定的国际局势下才能实现。因此对俄罗斯来说,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既是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义务,同时也是其实现本国利益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必须忍受某些人诸如我国外交政策“正趋向保守主义”、我们“为抱残守缺而试图占据注定要失败的立场”的责难。然而,这显然是对俄罗斯外交政策原则的曲解。

叙利亚局势陷入僵局 俄罗斯将扮演化解冲突重要角色 》》》

我们相信,我们所处的世界正面临剧变,我们正进入一个深刻变革的时代,而这些变化的结果几乎无法预测。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显而易见:要么激化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摩擦,并使之有可能发展成为公开冲突,要么加深相互尊重的平等对话,以促进各文明之间的合作。我们坚信,防止全球竞争转变为军事对抗最可靠的方法是,坚持不懈地确保世界主要国家的集体领导,这种集体领导应具有地理和文明范畴的代表性。俄罗斯外交的方向是对全球进程施以积极影响,以形成稳固的、理想情况下可自我调节的、多中心国际关系体系,并使俄罗斯理所当然地成为关键中心之一。我们将在任何人都不得对真理加以垄断的共识下,同所有有关各方进行认真全面的对话。俄罗斯坚定支持旨在建立一系列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的、弹性的、相互交叉的国家集团网的状外交。由来自不同大洲的国家所组成的金砖国家,就是这样一个成功的典范。

2013-2015年,我国在担任二十国集团、八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主席国的同时,将执行一条充满活力的路线,以更有效地提高这些多边组织对加强全球治理的贡献。这是俄罗斯多矢量外交政策的具体体现之一。俄罗斯将延续自己的传统,继续发挥在国际事务中的平衡作用,这种作用得到了我们大多数伙伴的肯定。这不仅是因为我国具有重要的国际分量,还因为我们对国际事务有着基于法律和正义原则的独立看法。作为一个兼具丰富的文化和精神遗产、独特的快速发展潜力,并与拥有上千万人口的海外侨界不断发展富有成效合作的国家,俄罗斯不断增长的吸引力还同其“软实力”的增强有关。

俄美或签削减武器新协议标志两国关系再重启 》》》

俄罗斯相信,世界大国对现今最尖锐问题的观点毕竟共同点多于分歧,尤其在涉及最终目标,而非战术方法的时候。因为今天大家都希望缩小国际和国内冲突区域、解决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问题、限制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团伙的发展。因此,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在行动上、而不是在口头上克服个体或团体利己主义,充分认识到我们对人类文明的命运应承担的共同责任。

来源:《国际生活》杂志

作者: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 俄罗斯外交部长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