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局势陷入僵局 俄罗斯将扮演化解冲突重要角色

2013年3月14日
【 字号: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11日在莫斯科会见到访的叙利亚全国协调委员会代表团时谴责叙利亚反对派的国外支持者为开启叙和平谈判制造障碍。专家指出,西方虽然放弃了对叙利亚的直接军事干预,但仍希望假叛乱分子之手推翻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权。
叙利亚于2011年3月爆发政府与反对派的冲突,一直持续至今。联合国资料 表明,在这段时间里该国已有约七万人死亡。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叙利亚于2011年3月爆发政府与反对派的冲突,一直持续至今。联合国资料 表明,在这段时间里该国已有约七万人死亡。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扫一扫

拉夫罗夫在与到访的叙协调委员会代表团举行会谈时表示:“尽管各方都意识到必须停止暴力、开始对话,但叙利亚局势尚无好转迹象。试图对此进行阻止的人不在少数,其中包括不愿和解的叙反对派的外部支持者……因此我们相信,你们开始的团结叙爱国反对派的努力,是对我们希望实现的进程的重要贡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拉夫罗夫指出,今年一月在巴黎举行的反对派爱国力量会议意味着进行建设性对话立场的形成。同时,叙利亚政府也表达了有关开启对话的想法。“我们愿意推进这两个进程的融合。” 拉夫罗夫补充说,“最重要的是,所有问题都应在没有任何外来处方的情况下由叙利亚人民自己解决……让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国家及个别政治家的命运。”叙利亚海外反对派全国协调委员会协调员海萨姆·麦纳阿(Haytham Manaa)也表示,叙利亚只有通过政治调解才能避免重蹈索马里的覆辙。“目前叙利亚全国反对派和革命力量联盟的许多参加者以及相当数量的叙利亚政府机构人士都赞同这个观点。”麦纳阿说。据俄新社报道,麦纳阿同时还表示,军事解决冲突的方案“足够强大并正在实现中”,他说,“但绝大多数叙利亚人相信,只有政治解决才能拯救国家。”麦纳阿说,莫斯科是通往和平和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必经之路。

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波利卡诺夫(Dmitry Polikanov)认为,西方针对叙利亚的战略很简单:他们不愿直接进行军事干预,但同时又不喜欢阿萨德政权,“因此,他们正在利用其它方法,借他人之手推翻叙现政权。”波利卡诺夫强调指出,西方一开始就不相信谈判会取得成功,并且“双方僵持越久,他们对谈判的耐心和信心就越少”。他说:“叙利亚内部对话并未协调好。由于有外部因素对其中一方的反对,达成妥协很难。”上周,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首次公开承认,西方国家正在为叙反政府武装自由叙利亚军提供军事培训。“有许多国家与我们在此问题上合作”,克里说,“并且我认为,阿萨德总统应当谨慎看待未来。”有报道称,几百名叙反对派士兵在位于约旦KASOTC军事基地的训练营进行训练,内容包括使用反坦克武器和便携式“毒刺”防空导弹。

今年三月初,欧盟解除了向叙利亚提供非致命性武器的禁令。其中包括“带装甲保护的非战斗车辆”、望远镜、通讯工具和军装等。欧盟的决定违反了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西方国家不要向叙利亚冲突各方提供军事援助的呼吁。与此同时,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外交部长埃蒙·吉尔摩(Eamon Gilmore)11日表示,欧盟希望俄罗斯在寻找叙利亚冲突调解途径过程中扮演“更具建设性”的角色。他在抵达欧盟27国外长会晤现场时表示:“我们将讨论,俄罗斯如何在寻找叙利亚冲突调解途径的局势中扮演更具建设性的角色。”2011年3月爆发的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的冲突一直持续至今。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截止到目前,该国已有约七万人死亡。

来源:《观点报》

作者:安德烈•列兹奇科夫(Andrey Rezch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